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部鼓励企业开发专业化教学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22 09:12 围观46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 黄磊)2月19日,教育部印发《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明确指出2016年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思路是:全面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重点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深化普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大教育信息化培训和典型示范推广力度,为“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好局。

  《要点》中提出了八项核心目标和十项重点任务,以下为采购网摘录的教育装备相关重点内容:

  在基础教育方面:

  加快推进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推动将信息化基础设施纳入学校建设标准和基本办学条件。实现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5%,其中10M以上宽带接入比例达到60%以上。基本实现全国中小学都拥有多媒体教学条件,普通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城镇和农村中小学比例分别达到80%和50%。

  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模式普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鼓励企业和社会机构根据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和师生教学需求,开发一批专业化教学应用工具软件,并通过教育资源平台提供资源服务,推广普及应用。推动落实关于“满足学校信息技术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开支需求”的要求,建立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用于购买信息化资源和服务的政策措施。

  做好特殊需求数字教育资源和专题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巩固“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完成已整合资源10%的更新提升,继续做好资源网络推送与卫星播发,组织专家开展应用指导,利用资源开好课程。探索卫星双向应用试点,在200所边远地区学校开展双向互动传送服务。

  加强教育信息化战略支撑能力。研究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运维制度与管理机制。完成《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元数据》规范等的研发、培训和推介,编制交互式电子白板等教学设备教学功能规范。

  在高等教育方面:

  加强高等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继续建设800门左右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并鼓励高校进行广泛共享;继续建设100个左右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试点开展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库建设。

  切实做好继续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出台落实取消“利用互联网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教育网校审批”有关政策文件,明确审批项取消后的监管措施。继续推进高校继续教育数字化资源开放与在线教育联盟工作,探索高校间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推进高校加大继续教育信息化投入,推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

  在职业教育方面:

  继续开展“职业教育百所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及《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推广工作,组织培训交流,规范和推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

  在完善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机制方面:

  完善多方参与的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探索建立政府和市场作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教育部续签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合作,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