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校英语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探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02 14:42 围观410次

  一、引言

  高校英语教师是高校教师中的一支主力军,他们不仅担任英语专业的授课任务,也肩负全校公共英语的教学工作。而其教学能力直接关系着高校英语教育的水平和效果,对于学生的成长乃至就业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 。因此,培养合格、高水平的英语教师是高校英语教学成功的关键。

  束定芳和庄智象认为,一个合格的外语教师包括众多标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教学组织能力,人品修养,系统的现代语言、文化知识,外语习得理论知识以及外语教学法知识[2]。吴一安则在对我国30所高校213名优秀英语教师调查的基础上指出,优秀的英语教师具有四个方面的专业素质:外语学科教学能力、外语教师职业观和职业道德、外语教学观、外语教师学习与发展观[3]。无疑,几位学者所提出的各种知识和能力、修养以及专业素质在英语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及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英语教师除了符合上述要求、具备上述素质外,也要具有信息化能力。只有这样,他们的各种能力和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英语教学,才能使大学英语教学取得更好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故而,要重视对高校英语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养,以促进我国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如何培养,在培养中应该注重哪些方面呢?笔者基于对高校英语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问卷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出一些可供参考的举措。

  二、高校英语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现状

  为了调查高校英语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现状,笔者在本校英语教师中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通过发放问卷和采用访谈方式,结果发现: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被广大教师普通应用,这无疑是令人可喜的。但同时也发现信息技术使用中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下以几个方面。

  1.信息技术的使用主要局限于大众普遍了解的软件或资源上

  大多数教师上课时,通常使用PowerPoint文稿显示软件,课后与学生交流时多用微信、博客或QQ。但当笔者提及是否知道“作文批改网”时,他们则一脸的茫然。笔者解释道,作文批改网实质上是一种在线英语写作自动评价系统,最早开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美国[4],国内关于中国学生英语作文自动评分模型的构建和研制仅有几年的历史[5]。之后,他们才恍然大悟,显然他们关于作文批改的认知还停留在传统的人工评阅方法上。这反映英语教师缺少对新信息技术的了解,尤其是与英语相关的新信息技术的了解。

  2.信息技术的使用目标不明确

  一些英语教师积极在课堂上使用信息技术,但当问及原因时,有的说是为了吸引学生上课注意力,有的说是学校要求的。而当问及信息技术的使用是否存在正确与错误之分,信息技术的使用是否应该遵循某种原则,信息技术与课程目标之间有无关系时,他们却说得模棱两可。显而易见,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教师们是没有明确目标的。他们无是非之分,无原则引导,也不清楚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教学目标之间是一种手段和目的的关系。

  3.信息技术的使用比较单一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使用某种信息技术时多局限于其某种功能,或者只将其应用于某一门特定的课程。以微信为例,许多教师认为,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信息传递,用于传递图片、声音、视频等信息。而BBC、VOA这些在线的语音文件,教师们则只将其应用于英语听力课上,训练学生的听力。他们不知道,一种信息技术除了主要功能,还有其他功能,而一些信息资源若使用得当,可以适用不同的课程。

  三、高校英语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养

  教师的信息化能力是一种教学能力,是指教学人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科学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实现教学过程全优化的能力[6]。教师的信息化能力与教育信息化有密切关系,是实现后者的重要途径和保障。2012年3月,教育部正式颁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规划》提出,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方针为“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7]。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养合乎教育方针,顺应时代要求。高校英语教师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个庞大群体,无疑也应该培养其信息化能力。那么如何培养?培养中应该采取什么举措?基于对本校英语教师信息技术使用中发现的问题,笔者认为必须注意以下方面:

  1.引导教师树立信息化意识,及时了解最新信息技术,尤其是与英语学科相关的信息技术

  高校英语教师对于一般的计算机技术或信息化资源都会在其课堂或教学活动中应用,如讲课时普遍应用PPT,或在PPT中插入视频或音频文件,将知识直观、形象地呈现于学生面前,或者与学生通过微信或QQ进行课后交流等。但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英语教师若还只是停留于对旧有的信息技术或资源的掌握上,则是远远落后于时代的。高校英语教师必须树立信息化意识,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促进作用。一些英语教师的信息化意识淡漠,缺少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对最新的信息技术一无所知。在他们看来,了解并掌握最新的信息技术是语音实验室管理员的事情。这显然是一种误解。须知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要积极投身于教学活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了解最新信息技术在学科中的应用乃是其分内的事情。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要尤其引导高校英语教师了解与英语学科相关的信息技术。一般的大专院校为了提高教师的信息化能力,都会定期举行培训或开办教育信息化研修班,邀请专业人士介绍信息技术领域的最新动态或某些最新教学软件的操作或应用。这种培训大多是面向全校的授课教师,因此所讲授的知识具有普遍的适应性,即不分学科差异,如PPT、Word、Excel等计算机技术的讲解几乎对所有的授课教师都是有用的。但是学科之间存在差异,适用于某一学科的软件或网络资源并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学科。所以,高校英语教师不仅要了解普遍使用的教学软件或信息资源,更要了解英语学科方面的信息技术。就目前而言,市面上推出的“英语趣配音”无疑是一款适合英语学科的在线软件。该软件是由杭州菲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配音软件。配音的视频文件比较短小,时间从1分钟到5分钟不等。配音内容为英语演讲、影视剧、动漫、记录片、歌曲等,既包括英语配音,也包括汉语配音,且网站每日更新最热的美剧、动漫、歌曲等视频资源。在语音课堂上应用,辅以教师引导,不仅会使传统的语音练习变得充满乐趣,也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2.引导英语教师结合课程目标,灵活、恰当地将最新的信息技术应于教学活动

  信息化时代,各种适用于教学的软件或资源不断地推陈出新。作为一名非计算机专业人士,英语教师并不一定要具备编程、设计软件的能力,但却要具备将各种教学软件或资源灵活、恰当地运用于课堂教学的能力。这意味着英语教师要明白,信息技术是服务于教学活动的,是实现教学目标的手段。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本末倒置。若使用不当,则不能促进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这要求在使用过程中,教师要以课程目标为导向,灵活、恰当地将最新的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而不是一味地、不加区别地加以使用。以“英语趣配音”软件为例,这个软件适合语音课教学,因为它能够帮助纠正学生语音、语调方面的问题,与语音课提高学生语音、语调的目标一致。但若是写作、综合英语、英美文化课应用则明显不适。另一款已被少数英语教师应用于教学的软件是“作文批改网”,在这个网站,只需要将学生的习作输入进去,很快便会得出分数,并且附有评语。当然该网站也明确地提出,这种批改作文的参考指标为词汇、句子类型、字数等,但不检测跑题作文。所以,英语教师在使用该网站批改作文时,不能完全参照。须知网站毕竟是机械的,而习作中所体现的学生的思想性、逻辑性并不能完全由网站设计的程序检测出来。

  3.鼓励英语教师勇于探求信息技术新的应用领域,扩大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些信息技术应用都以某种功能为主,或以服务于某种目的为主要用途。但这并不表示其功能仅限于此,不能应用于其他方面。所以要鼓励英语教师突破现有的认识,要有创新精神,积极、大胆地探索信息技术未曾应用的领域。以“英语趣配音”为例,它的开发者主要是为了让使用者练习配音的,供人们自娱自乐或学习英语使用。但是,这一软件除了用于语音课堂训练学生的语音、语调能力,也可用于口译课堂提高学生的口译能力。该软件包括一些名人的演讲,课堂上,教师可以一边播放,一边让学生当场翻译为汉语。由于此类演讲时间不长,多控制在五分钟以内,可以训练学生的短时注意力,而且由于趣配音提供字幕,可以当场检测学生的翻译是否恰当。此外,该软件使用起来相当简单、灵活,教师既可以在口译课堂上使用,也可以指定某个视频文件让学生课后进行口译练习。再以人们普遍了解的“有道词典”为例,它是“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于2007年推出的一款免费翻译软件,除具备中英、英中、汉语词典功能外,加入了日语、法语、韩语查词功能” [8] ,一般的英语教师对它的使用主要局限于单词查询,事实上它的功能远远不止于此,它还可应用于近义词辨析的教学[9],即根据在线提供的意义相近的词语的大量例句进行对比,进而归纳近义词之间的细微差异。

  四、结束语

  高校英语教师是高校英语科目的授课人,其专业知识和技能对英语教学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时代,高校英语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素质和良好修养,还应具备信息化能力,即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活动,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英语教学。因此,高校英语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本校英语教师信息化能力现状的调查,笔者认为,在信息化能力培养中,应该引导教师树立信息化意识,同时要引导教师灵活、恰当地使用各种信息技术。最后,应该鼓励教师探求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适用领域,扩大信息技术的使用范围。

  参考文献:

  [1]周迪芳.高校青年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J].教育评论,2014(5):60-62.

  [2]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实践与方法[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172-173.

  [3]吴一安.优秀外语教师专业素质探究[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5(3):199-205.

  [4]唐锦兰,吴一安.在线英语写作自动评价系统应用研究述评[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1(2):273-282.

  [5]梁茂成.中国学生英语作文自动评分模型的构建[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6]马若明.乡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2005.

  [7]刘喆,尹睿,郑钰琦.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现状的调查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8):64-67.

  [8]陈江琳.试评有道词典[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4):102-103.

  [9]陈刚妮.网络词典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8):56-58.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