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达思:IBM V7000虚拟存储数据恢复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1 10:37 围观1258次


  达思科技:IBMV7000虚拟存储数据恢复技术解决方案

  IBMStorwize V7000是IBM的一款中端存储产品,在发布这款新品之前,IBM特意为其制作了具有强烈神秘感的广告,并宣称这将是“改变存储游戏规则”的产品,确实,作为IBM全新的中端磁盘存储系统,IBM Storwize V7000发布后引起了媒体广泛的关注.

  虚拟存储故障数据恢复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实现,传统的企业级存储采用普通的Raid级别分配LUN空间,基本平行线性分布空间,而虚拟存储技术,LUN的空间分布是动态实现的,可以把很多个物理硬盘放在大的盘池中,LUN的空间分配根据需要从盘池中获取相应的空间。一旦整个虚拟存储出现故障,要找出LUN的空间分配,则需要把LUN的地址描述信息找出来,才能还原LUN的真实空间分布。

  IBM V7000虚拟化存储数据恢复 达思科技技术领先

  达思数据恢复中心多次处理IBMV7000存储故障的数据恢复,供大家参考。

  1、 IBMV7000虚拟存储数据恢复的故障描述:

  在IBM V7000上引入两个外部磁盘,每个mdisk大小12TB左右,把这两个mdisk划分在一个盘池中,然后从这个盘池中划分出两个LUN,第一个15TB,第二个LUN10TB,这两个LUN采用精简模式分配空间。由于误操作,把硬盘池删除掉,导致两个LUN数据丢失,不能访问,需要进行数据恢复。

  2、 IBMV7000虚拟存储数据恢复磁盘划分原理:

  “虚拟”两个字是IBM V7000存储的精髓,特别是对精简模式的LUN的划分,假如你划分一个15TB的LUN,精简模式,这个LUN实际在这个盘池中,最小分配768KB就足够了,随着对LUN格式化,写入数据,这个空间就会慢慢增加,而这个增加的存储空间,就会有相应的信息来记录,这个就是map指针记录表。

  LUN的最上一级map指针,记录着这个LUN使用了哪些extents,而extent是从这个盘池中获取的,这个案例一个extent是1GB。在盘池中的每个mdisk,会划分成诺干个extent,从小到大进行编号,当LUN在分配空间时,就会在map表中记录,哪些mdisk的哪些extents给这个LUN使用。而一个extent的内部,又分成诺干个512扇区的空间,这一层还有一个map表,记录着哪些512扇区给LUN的那个逻辑地址上使用,因为512sec在整个盘池中实在是太多了,就使用间接指针的方式来记录,空间越大,间接指针的级别就用得越高,比如15TB的LUN,间接指针就会用到4级,才能描述整个LUN的512sec数量级位置。

  这就是所谓的虚拟概念,就像银行的信用卡额度,你用多少钱,就分配给你多少钱,不会一次性把这个额度的钱都给你,让你去消费,而是你用多少,他就给你多少,在这个额度范围内,银行会有记录,记录这些钱什么时间用,使用多少,这个就相当于LUN的空间分配一样。账单都是记载在银行的数据库里,LUN的空间分配是记录在V7000控制器上。

  3、 IBMV7000删除盘池原理:

  删除盘池,连带这个盘池中的LUN信息也会删除掉,LUN的空间分配map表也会从控制器中清除掉,如果一个LUN在分配空间时,采用非精简模式,这个LUN的空间在mdisk上的划分是连续的,即便没有空间分配map表,也可以从mdisk中的连续空间上获取原先LUN使用的extents,这样删除盘池以后,数据恢复就相对容易一些。而我们要恢复的LUN都采用精简模式分配空间,没了extents的map表,在还原这个LUN的空间分配时,是有很大的难度。就像银行的账单被删除了,银行卡还在,你是没有办法直接把你消费记录打印出来的,除非你能保留所有的消费凭证,比如银行消费短信,纸质记录等等,你才能租略统计出你的消费记录。LUN的分配地址空间也一样,没了记录,只能根据mdisk内部指针收集、统计、排查,最后才有可能还原出来。

  4、 关键点:IBM V7000虚拟存储的数据恢复解决方案:

  根据以上原理的分析,要能成功恢复出数据,必须把LUN的空间分配弄清楚,才有可能数据恢复成功。IBM V7000虚拟存储是个比较新的概念,首先要弄清楚存储架构,我们毕竟不是这个产品的设计者,对它知道的不多,要了解盘池,了解extents,了解LUN的划分原理,了解指针结构等等,这个分析得从v7000测试开始,反复测试,反复分析,才能得出相对可靠的结论,这个过程花费了很长时间。

  现在的工作是,把这两个mdisk上的所有级别的指针地址位置,指针内容,指针级别都收集出来,做到准确无误,这个工作基本完成。后面的工作就是想办法把这些指针内容,通过统计方式,把LUN空间还原出来,这个工作是数据恢复的最后阶段,能否恢复成功,就看统计连接技术,因为空间大,指针多,难度大,时间会不确定!

  5、 总结:

  IBMV7000研究到现在,总算把整个底层存储结构弄明白,弄明白后,还是没能见到曙光,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体力脑力劳动,才有可能成功。

  举个例子:练习兵乓球时,有个发球机,里面装着2万个球,白球1万个,黄球1万个,白球和黄球都从1-1万编号,有两个人在练习,发球机看谁空闲就把球发给谁,随机发球,发球机会记录哪个球发给谁,当把球都发出去了,地上就是满地的2万个球,我们从发球机上的记录可以看出哪个球发给哪个人。不幸的是,有一次发球机发完所有的球后,发生电路短路,烧掉了,所有记录没了,请问,我们还有什么办法分辨出哪个球发给哪个人么?

  我想大多数人会回答:不能!

  但是有一个人经过多方思索和考察,说他能!这个人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各位可以想想。

  答案:这个人经过观察,发现这个练球室装有4个摄像头,他说就可以根据这4个摄像头的录像回放,从不同角度观察每次发球的细节,然后手工记录下来,就能还原整个发球记录信息!这个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数据恢复技术也是一样的道理,从不同角度,不同思维,去寻求相应的解决办法。

  在数据恢复技术上研究IBMV7000就像在研究一个未知的课题,你只能根据经验、技术、创新思维等等往前挖掘新的信息,然后在不断的推进,直到最后拨云见晴天。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数据恢复案例,这是一个国际计算机巨头IBM设计出来的专业虚拟化存储,要想在短期内去吃透,没有深厚的底层结构分析经验,是不可能完成的。我相信,IBM工厂级即便是产品设计者,对于这种恢复技术,未必能实现成功恢复,他们甚至直接给出否定的答案:不能恢复!按照我的理解,这个只能从旁门技术去实现数据重现,数据恢复技术的魅力大概如此!

  关于达思科技

  达思科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国家保密局涉密载体数据恢复唯一协作单位,数据恢复行业著名品牌,在国内乃至全亚洲数据恢复技术领先!

  达思科技中国数据恢复与取证真专家!

  微信号:wooc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专注数据恢复与取证技术、互联网

  电话咨询:400-700-0017

  投稿:woocs@qq.com

点击进入达思凯瑞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达思凯瑞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DELL和希捷ST3600057SS raid故障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上个月底,一位客户带着五块硬盘(Dell容量:600GG型号:ST3600057SSSN:6SLAWCBN、品牌:希捷容量:600GG型号:ST3600057SSSN:3SL0XFTF、品牌:希捷容量:600GG型号:ST3600057SSSN:3SL0XFR9、品牌:希捷...
  • 希捷ST336607LC RAID故障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3
    上个月中下旬,银信长远公司一位员工带着希捷(ST336607LCSN:3JA6VT4J、ST336607LCSN:3JA6VSFD、ST336607LCSN:3JA6VS96、ST336607LCSN:3JA6VTH9)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根据描述,达思数据恢复...
  • HP服务器阵列信息丢失数据恢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张先生公司的一台HP服务器阵列丢失,有3号盘和4号盘指示灯报错。拿到硬盘后,先给硬盘标号顺序,再把报错硬盘挂到达思物理恢复专用机上检测。经检测,报错硬盘均是物理坏道致使硬盘掉线,导致原...
  • 某节目组制作服务器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某节目录制组的孙先生带来8块硬盘,该8块硬盘组成磁盘阵列RAID5,编辑视频时,有三块盘掉线,致使服务器RAID坍塌,无法正常使用,寻求达思恢复数据。由于数据着急使用,所以只将3块掉线硬盘挂到...
  • 虚拟机RAID崩溃数据恢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张先生是我们的老客户,这次过来是因为他们公司的一台服务器RAID崩溃。服务器中安装的是ESXI,内部虚拟机系统是LINUX。拿到硬盘后,先把所有硬盘挂到达思数据恢复专用机物理级旗舰版主机上,所有...
  • 逻辑删除,远程恢复 达思数据恢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4
    某医疗系统公司的王先生联系我们说自己公司服务器里的数据不知道怎么没了,并且已经拷进一小部分数据,由于是大型服务器机柜,不方便拿到我们公司恢复,希望我们可以远程解决问题。先远程访问到...
  • HP StorageWorks服务器 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9
    前段时间,北京某科技公司刘先生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经客户描述,HPStorageWorksMSA6012盘位存储服务器RAID信息丢失导致卷组数据无法访问,进日志中查看了一下信息,没有做过别的操作。达思数...
  • 2块磁盘做的RAID1坏道故障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1
    介质信息:2块磁盘做的RAID1,单盘容量:600GB,硬盘品牌:Dell,型号:ST3600057SS客户名称: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故障描述:raid1无法正常使用。数据恢复过程:1.达思raid数据恢复资深工程师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