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新增15万幼儿学位应对“全面二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5 09:13 围观913次

  随着2016年北京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几年新生儿就学问题就成了广泛关注的焦点,幼儿园入园问题尤其首当其冲。

  近日,在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接受千龙网《首度回应》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已经启动《北京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预计到2017年可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

  线联平表示,“全面二孩”落地后,可能会带来每年5万的新生儿,为应对日益增加的学前教育需求,市教委会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房屋竣工时幼儿园也要竣工。

  此外,幼儿园的办园标准上更加弹性化,可能会引入社会力量设立一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点,规模会幼儿园小一点,但就在居民身边,既方便也可保证孩子的安全,线联平称相关规范标准正在研究制定。

  同时,市教委也会进一步挖掘公办园的办园潜力,让更多孩子接受学前教育;另外向社会购买服务,通过给予民办园更多支持等方式,扩大一般价格的学前教育学位。“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学前教育的入园学位,同时还需大力治理未审批的学前教育机构!”

  拟分学段分区采取措施应对“红警”应急机制

  此外,在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关于全市中小学停课问题,线联平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会结合前两次“红警”启动后的应急措施实行方案,进一步增加应对措施的灵活性和弹性,分学段分区域由各区制定执行细则。“红色预警期间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应急方案应有所差别。”

  据线联平介绍,由于幼儿园、小学由于学生年龄比较小,受污染影响的程度相对较大,所以一般要停课在家,如果家里确实照顾困难可由学校和幼儿园接收管理;中学乃至高校则可以相对灵活一些。

  此外,各区所处的地域不同,污染情况也不一样,可能有些区重污染时有些区依然享受着蓝天,所以今后会授权区和学校,自主决定如何实行弹性的教学机制,由各区制定实施细则。

  “红警”期间,毕业班的家长担心孩子课业受影响也会被纳入应急机制的调整之中,线联平表示如停课影响学业,可以允许毕业班学生在就近的双休日补课,尽量减少“红警”停课带来的学业损失。

  此外,线联平还表示,市教委还考虑要在寒暑假时间上做适当的调整,冬季容易有重污染,所以寒假可能适当延长,暑假适当的缩短,具体方案很快将制定出台。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连推学前教育 2012年将增普惠性幼儿学位7000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从大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市确定了2012年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进入公办幼儿园的幼儿比例达到50%,同时,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市将新建1...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