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未来10年将是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9 11:55 围观1127次

  编者按:全民讨论阿法狗吊打李世乭的热潮日渐平息,投资圈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却不曾减退。今天,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出过国内目前估值最高公司Face++的毛圣博(熊猫资本合伙人,曾任启明创投副总裁),就来讨论一下人工智能、共产主义和种族歧视。

  【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非常深远,甚至可能是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关键】

  互联网对人类最大的影响是加速了信息的传递,继而提高了依赖信息流转的人类工作和生活的效率。

  我们来开一个脑洞:未来的某天,人类可以从太阳汲取和转化足够多的能量,能源的有限不再是困扰发展的因素。而如果此时已经有了类人机器人,那么它们的工作能量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于是理论上,这些机器人们就可以至少造出现在人类能造出的所有商品。商品的大量生产和极丰富化将造就出一个未来免费的、按需分配的社会。

  人工智能逐步取代人力劳动,以至于最后彻底解放人类的劳动力。这不就是马克思老爷子描述的共产主义吗?

  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非常深远,甚至可能是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关键。

  但问题来了,这个时候全人类都彻底财务自由了,要啥就有啥。人类还会追求什么?

  【若不从原则上消灭人机不平等的“种族歧视”,人类将来可能会吃大亏】

  1950年阿西莫夫老爷子提出了著名的“机器人学三大法则”:

  第一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

  第二法则: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第三法则: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在阿西莫夫创作一系列机器人短篇科幻小说并提出“机器人学三大法则”时,世界上还没有机器人。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发展也将产生阶段性的变化,我们可以先暂且简单分为如下阶段:

  第一阶段:机器人还没有自我认知,只是服从人类编写的程序。

  第二阶段:机器人知道自己是机器人,并可以自我学习,但还未超越人类。

  第三阶段:机器人可以自主升级迭代,全面超越人类。

  无论在哪一个阶段,阿西莫夫的机器人学三大法则都充满了“种族歧视”。

  威尔·史密斯就曾说:“《我,机器人》的中心概念是机器人没有问题,科技本身也不是问题,人类逻辑的极限才是真正的问题。

  规定机器人不可伤害人类,难道人类就可以随意伤害机器人吗?机器人在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中,因为三大原则的制约,被描述成为人类的忠仆与朋友。但若如果真按这套法则去执行,估计到了第三阶段,机器人就会完全被人类教坏。当机器人自主升级迭代时,他们大概也会思考人类有无存在的必要性。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首先要重赋予人工智能一个生存的动力。人类是靠温饱和荷尔蒙驱动的,那么机器人呢?

  其次,法律很可能要重构。机器人也有相应的惩罚机制,做到:法律面前,人机平等。

  【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还比较早期,但未来10年可能会突飞猛进】

  当然,我们现在谈论“人机大和谐”可能还为时尚早,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

  Deep Mind的AlphaGo或者其它代表地球目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大都是基于机器学习算法。这类算法的发明和每一次改进都将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主要是因为这种学习模式理论上已经可以无限逼近人类的信息处理和学习模式了。

  既然现在机器的计算力已经完爆人类,学习模式也在逼近,为什么还说人工智能处在发展早期?主要原因或者说难点有三:

  I 机器在信息输入端还望尘莫及

  人类的感官对世界的感知是目前机器最为缺失的。比如人有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这些人类大脑的“输入设备”是经过几亿年的进化而来,极其精良。以最容易数字化的视觉为例,目前为止还没有电子设备在生活场景中可以赶上人类的眼睛对信息的快速捕捉。

  更别说人类还有同情心和好奇心,同情心是对他人情感的感知和共鸣,好奇心是对陌生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的动力。

  机器对这些信息的捕捉能力还有待发展。

  II 机器在输出端同样捉襟见肘

  机器人要如何赶上人类的身体构造呢?AlphaGo仍然需要一个替身去代他和李世乭下棋,而不能自己去潇洒地持子。

  人类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机器模仿起来都很困难,更别说去满足机器人保姆之类的工作需求。

  III 人类大脑的复杂性恐难企及

  人类的大脑神经元是一种生物化学构造的树状结构,对信息的存储、检索、缓存和分析的效率极高。计算机要想全面赶上,可能在硬件结构和算法设计上还需要一些突破。

  新知识的产生往往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互联网时代,人类信息和知识获取的成本在不断降低,这极大的促进了新知识的产生,继而整个人类科学的发展应该是在不断加速的,你看,原本想也不敢想的自动驾驶现在也近在眼前。

  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10年一定会是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

来源:熊猫资本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