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能性动作模式筛查FMS能告诉我们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9 17:27 围观2060次

  能性动作模式筛查(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FMS)是由美著名理疗专家和训练学专家Gray Cook和Lee Burton等人研究新,广泛应用于美职业运动员运动能力评估中,旨在发现人体基本动作模式障碍或缺陷的种测试方法。

  开始使用FMS的是体能界的两位大牛,Mark Verstegen和Michael Boyle,他们发现FMS在运动员伤病预防方面的效果很好,这步促了FMS在体育界的传播。从发明到现在,界已有几十个家的人员都参加过 FMS认证培训,使得FMS在很多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需要清楚的是,FMS不是能的。其实在FMS刚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Gray Cook和Lee Burton就说过:“FMS不是诊断,所有不能简单的通过动作成情况得知受试者的问题所在,它只是为了筛出疼痛,动作模式中所展现出来的能障碍 和不对称这三种情况。”那FMS筛查测试中的7个动作到底说明了什么呢。

  要明确的是这7个动作的测试顺序没有固定的要求,本文就按照标准的测试顺序,也就是从站立到躺下再到趴下的顺序来描述,这其实也是省事、快捷的方式。

  前三个动作,深蹲,跨栏步和直线弓箭步下蹲是三个整体动作,要求身体各个位紧密协作,有效整动作,某个或几个身体分出现了问题会影响到整体动作质量。因为动作的要求很,对双脚姿势也有相应的规定,要想按照标准很好的成这三个动作,身体在三个基本姿势下,各个分的灵活性和稳定性都要很好,且协作能力要很强。后面两个动作,肩灵活性和主动直腿上抬主要是对身体应该灵活的两个关节区域行灵活性测试,这里不是肩关节或者髋关节的灵活性,而是整个关节及周围组织协作所展示出的灵活性。肩灵活性测试中肩胛骨和胸椎的参与,主动直腿上抬时骨盆及核心的参与,都是测试涉及到的对象。再说后两个动作,躯干稳定俯卧撑和旋转稳定,这两个动作是稳定性测试,要求的都是种反射性的核心控制。这种控制不需要别人的导,而是像反射样,能够下意识的执行。但这两个动作的测试点也不样,俯卧撑看的是矢状面的反射稳定性,这项测试力量参与的成分会大些。而旋转稳定是看攀爬模式下身体在水平面的反射稳定性和重心移动的能力,力量参与的成分很小。成筛查动作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疼痛,那么不管动作质量如何,出现疼痛的那项筛查动作只能得0分,这从个方面说明了疼痛的重要性,尽管疼痛目前没有严重影响到动作成质量,但是只要产生了疼痛就说明了它定会影响运动控制,但出于谨慎,带有疼痛的动作只能得0分。

  FMS的7个动作测试中还有3个动作带有排除测试(clearing exam),排除测试不打分,只是为了观察测试动作是否会引发疼痛,如果有疼痛则记录为阳性,相应的筛查动作测试终得分为0分。3个排除测试为了对7个 动作中没有涉及到的潜在威胁再行次排查,通过肩排除测试观察动作是否会引发疼痛(肩夹击shoulder impingement),通过伏地挺身动作来观察脊柱屈曲 (spinal flexion)是否会引发疼痛,通过臀后坐上身下压来观察脊柱伸展(spinal extension)是否存在疼痛。 无论筛查动作得了几分,如果相对应的筛查动作出现疼痛,终得分只能是0分。这又次表面了疼痛在动作筛查中的重要性。

  FMS的7个动作从重要性上来讲是没有前后排序的,每个动作在筛查中的目的和意义各不相同,所以在数据分析时存在定的逻辑顺序。比如说整个筛查发现,7 个动作中4个都存在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呢,我们又不能同时把4个问题都解决掉,所以是不是应该有个后顺序呢?对,是有的! 灵活性(mobility)在前,稳定性(motor control)在后,整体的动作(functional patterning)在后。主灵活性的动作如果产生了问题,会影响主稳定性的动作,更会影响整体动作。这个顺序也引了筛查后的纠正性训练,也就是说要行灵活性训练,再行能稳定性训练,这里包括了静态稳定性到动态稳定性的过程,后再行整体动作模式的训练。这种训练的顺序往往是有效的,而 且更容易带来更持久的效果。

  我们再说说FMS不能干什么,它不能直接和运动员的运动表现挂钩,你说它有没有相关性的,肯定有,只是很小而已。FMS是灵活性和稳定性测试,不是力量和 发力的测试。很多运动项目需要的就是力量和发力,那很自然的,1RM深蹲就和运动表现就有很大的关联了,而FMS不会。我们说FMS和运动损伤的关联 大,那在竞体育中FMS筛查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这里举两个例子,个例子,如果有运动员现在运动成绩很好但是FMS筛查结果不佳的话,那说明了这个运动员目前不能有效成基础的动作,说明他在训练 比赛中经常要产生代偿,能量消耗过多不说,这还是个潜在的受伤威胁。那么这个结果应该给教练敲个警钟,提醒教练在训练中要做些修改,更多的关注那些基本的灵活性稳定性训练,而不是通过“加量”来提竞水平。这样既可以提运动效率,降低受伤的风险,还会在安范围内提目前已经不错了的运动表 现。二个例子,如果运动员的竞水平有待提,但目前FMS测试结果很好,那么教练就知道运动员的基础动作没有问题,可能缺乏的是与力量或是与专项相关的特质,这个时候就可以放心的让运动员去做力量练习,发力练习,快速伸缩复合式练习,也不会担心这些所谓的“加量”训练会使运动员过多的产生代偿或是受 伤了。因为运动员的“基础”很好,在好的基础上行体能和专项训练的搭建就会是安有效的。

  所以FMS并不只是7个动作这么简单啊,它能给我们带来的信息太多啦,这也是为什么FMS这些年在美发展的这么好,尤其是在体能界这么受吹捧的原因。很多有名的体能培训机构在训练前都会对运动员行这7个动作的筛查,因为它确实有效果啊,又能降低伤病,还能帮助提运动表现,而且这切只需要10分钟,何乐而不为呢!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诺辉(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