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王文瑾:职业学校之课程,应以一事之始终为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01 14:41 围观345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3月31日下午,以“高职产学研集团化办学新模式——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为议题的北京市高职教育论坛在北京展览馆召开。原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部主任、世界银行和亚洲银行职业教育顾问、APEC职业教育首席专家王文瑾在现场做了《中国制造2025与职业院校应对》的重要报告。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部主任王文瑾作报告:《中国制造2025与职业院校应对》

  她指出,如今各种年龄的学习者都需要掌握21世纪劳动力市场需要的能力,如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基于数据支持的决策能力、有助于实现不同阶段学习转换和工作行业转换的思维模式,等等。职业教育应当作出相应的改变和侧重,摆脱以“睡觉率”“填鸭式”为考核模式的传统教育,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培养具备多元化能力的社会型人才。

  报告中,王文瑾主任向与会者传达了“德国学徒制”,以及新加坡“动手、动脑、动心”的职业学校教育模式,她同时指出,我国的职业教育与先进职业教育仍存在着相当的差距。当前的现代职业教育追求学历本位,以学校为中心,服务于经济,而先进职业教育则侧重能力转换,以现场为中心,建立标准体系。最终,真正的发达职业教育要实现能力本位,以学生为中心,达到标准国际化。

  王文瑾主任强调说,当今职业教育的挑战,是如何培养培养有主动性、自信的公民,承担风险的企业家。因此,对应教育课堂,最好的教学,是学生学会了该会的,最差的教学时教师教了不该教的。如陶行知先生所言,“职业学校之课程,应以一事之始终为一课。例如种豆,则种豆始终一切应行之手续为一课。每课有学理,有实习,二者联络无间,然后完一课即成一事。成一事再学一事,是谓升课。自易至难,从简入繁,所定诸课,皆以次学毕,是谓毕课。定课程者必使每课为一生利单位,俾学生毕一课,即生一利;毕百课则生百利,然后方无愧于职业之课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