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小学开展物联网教育的思考与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5 15:48 围观1721次

  物联网发展现状及对现代教育的影响

  尽管不同教育阶段对学生创新要求有所不同,但对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人格的培养,是创新教育在不同教育阶段的共同目标。继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重大革命性技术物联网的横空出世,将世界信息产业又推上了一次改革浪潮。

  除此之外,物联网技术的出现,能够为创建信息化学习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探索物联网技术与课程整合,即在现代物联网技术条件下为学生创设一个开放的课堂,丰富学习内容,给学生更大的信息量。

  物联网技术将对学习者与教学者产生深远而又持久的影响,这将是一场教学方式革命性的变革。学习方式(比如时间、地点、资源、环境)发生变化,教学内容和学生自身发展之间的联系也将剧增,新的教学模式更能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使参与者都能得到充分发展。有物联网技术作为学习的主要辅助工具,学生可利用的资源就可满足其个性化、多样性、区别化的需求,就会更加积极踊跃地参与学习过程,才能不断探索与思考。

  物联网教育面临的困难

  首先,作为一个新兴概念,物联网并未有一个权威而系统的定义。大部分中学进行物联网教育的方式是通过其他科目老师兼任来进行。

  其次,现在的中学对于物联网教育的方式也有待商榷。应该设计针对中学生特点的创新性实验环节,充分发挥物联网实验设备的作用和优势。

  最后,推行物联网的教育缺少权威成套的系统化教育。长期的碎片化学习对于学生认知物联网并非好事,不仅起不到预先普及物联网概念的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物联网教育的思考

  第一种,在中学和大学之间建立虚拟联合教研室。

  在中学和大学建立联系,有助于中学师生接触到前沿权威的物联网教育。联系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拘泥于地域,不拘泥于时间,完全可以借助于现有的网络平台,实现在线教育。

  第二种,物联网教育对教师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关注师资培训,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教科研工作。

  通过过关课、教师结对、青年教师汇报课、专业培训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协作、有创新、有活力的学习型教师团队。

  结语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从教学内容的编排,教学策略的制定,教学方法、教学步骤的实施,到学生要做的各种练习都是老师自己安排好的,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而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中,学生则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基础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和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既可以用个别化教学策略,也可以用合作讨论的策略。这就是说,学生主动参与到交互式教学环境中进行学习,而不是所有过程都按照老师的安排进行,这也体现了新课程理念的核心理念“学生为中心”。

  因此,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应与各学科的课程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从而达到物联网教育的效果。

  (原文刊登于《北京教育技术装备》杂志2016年3月第一期,有删节)

来源:《北京教育技术装备》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