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展归来:创客教育的“黄金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8 09:40 围观202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 田江平)“学生正在从教育资源的消费者变为教育资源的创造者。”北京市第二中学高凯老师在北京教育装备展同期举办的京津冀基础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中说。在创新创业时代浪潮下,“创客”一词炙手可热,创客教育也成为新命题。让孩子们在动手中学习,直接获取体验式经验,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与实践能力、工匠态度,这就是创客教育。



  热情高涨

  创客教育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30年)》提出,“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强调基础教育要着力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自此,STEM教育、创客教育在中国遍地开花。

  在珠海,九州中学与全国知名的柴火创客空间联手,建设了珠海首家中学生创客创新教育实验室,2018年,珠海50%以上中小学校将启动创客;在苏州,首个3D创客科学实验室成立;在武汉,中小学“创客教育直通车”启动;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青牛”创客空间揭牌成立,并逐渐探索“创客”课程化……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更是直言:“创客,未来的主宰。”

  此外,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不少企业也展示了创客教育理念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前沿装备。中庆首家完整引入的基于美国课程体系的STE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SmartLab智能教室;创意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3D打印创新教育应用软件;中教启星教育创客空间;北京新星教学3D打印机及创新实验室,中科达创客教育空间等。在这里,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产生兴趣,将自己的想象变成现实,看到自己成果的同时体验成功的乐趣。高凯老师认为,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解决了高考报志愿中的“脱理工”现象,是高中课程改革背景下,技术课程实施的新尝试。



  脚踏实地

  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

  北京市第二中学高凯老师表示,创客教育形成了创新人才培养的“统一战线”,将创新人才培养融入到社会大环境中,知识学习从已知到已知转变为已知到未知。然而看似火爆的创客教育,如何开展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没有系统课程,只有片段式的活动,创客教育很难持续。

  实际上,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不少学校开始类似尝试,通过教学活动这一关键环节让创客教育落地。而课程开发有直接采购企业课程、与企业合作开发、自主开发等模式。北京市东城区驾驭研修学院教研员高勇认为创新课程是在基础教育阶段,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在培养学生、创造欲望的前提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创造潜能和人文素养为主的综合性课程。

  自主学习能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创客教育强调工程思维在日程学习中的运用。在由问题解决驱动的创客教育中,教师更多的是扮演旁观者的角色。但这并不是让教师脱离创客教学。在第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中庆Smartlab智能教室倡导由学习小组记录项目进程、汇报项目成果并反馈自我评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创意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课程工具为核心,结合课程服务,广泛的与各路创客紧密结合,推出了各种能让学校落地的课程,


创意树科技3D打印创新教育应用软件-课件


  在新课程改革浪潮中,课程综合化是改革的目标之一。创客教育强调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机遇项目的教学法势必会打破知识的系统性,使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不连续的或重复的学习。有趣的创客产品+有效的创客工具,这样的组合让创客少数创客教师才能完成的工作。以课程的方式让创客教育普及化,才能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创客教育获得知识,培养创新精神。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