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泸州兆雅小学生自制仪器 探寻光影秘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8 09:52 围观1940次

  在第31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来自泸县兆雅明德小学五年级学生税婕容获得青少年创新成果一等奖,她的获奖项目叫《走进光影之谜》。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为什么可以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昨日,记者联系到了税婕容和她的辅导老师,探究《走进光影之谜》的秘密。


  《走进光影之谜》实物图(泸县科协供图)

  “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一堂课。”去年9月,税婕容上了一堂科学课,内容是探寻影子走势和光源的关系。辅导老师胡仪刚告诉记者,教科书上采用的是用手电筒从5个不同位置照射木块,要求控制手电筒到木块的距离不变,只改变照射的角度和方向。“这个实验实际操作起来很困难,不能保证手电筒到木块的距离不变。而学生描出的影子大小明显不一样,实验误差太大,不便于教学。”

  “我们在操作时,觉得手很累,而且很不方便。”胡仪刚说,“不方便”也触动了税婕容的灵感。“用手拿着手电筒不好操作,为什么不把它固定起来呢?”税婕容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了想法就实践,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税婕容在3位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多次实验。“最开始我们考虑把手电筒固定在一个框架上,但经过实践操作,发现仍不方便。”胡仪刚说,后来又考虑多加几个电筒,经过多次实验,觉得还是有问题。

  最后,税婕容和3位辅导老师想到了一个办法,做一个半圆形槽,两端竖直固定在底盘上。里面均分五个位置,每个位置安装一颗射灯,分别在底盘下方安装开关进行控制。将小木块固定在以半圆形为圆的圆心,根据圆上任意一点到圆心的距离相等的原理,控制光源到小木块的距离不变,“这个方案让学生和老师都很满意”。实验操作时,只需将白纸平铺在光影仪的底盘上,按下相应位置光源的按钮,观察、描影即可,画出的影子不再五花八门,一下就找出了规律。

  带着这样一个项目,税婕容参加了县、市的创新大赛,最终在第31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崭获了青少年创新成果一等奖。

  记者 周菁

来源:泸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