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探索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8 10:13 围观201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30年,中国高校实验室设备快速增长,特别是在贵重仪器设备方面占比已经从1996年的4.1%上升到2012的26%。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崧做了报告,并引用胡继明教授的一句话:“分析测试中心作为一种具有跨学科平台和公用条件平台双重属性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体,在学校教学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崧作报告:《专管共享体制下 分析测试中心的发展与挑战


  “然而在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环境下,作用发挥并不理想。”李崧主任强调。科研设施与仪器利用率和共享水平不高,部分科研设施与仪器重复建设和购置,存在部门化、单位化、个人化的倾向,闲置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专业化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科研设施与仪器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对此,李崧主任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即“专管共享,有偿使用”。专人管理,保障使用时间和使用水平;专业环境,人、机、料、法、环全面质量控制,数据准确可靠;专项政策,制度保障和激励政策,达到可持续发展。共享,集中便于体现规模优势,好找,方便,可调配,效益最大化;开放,公共服务平台,无院系藩篱,一视同仁;降低使用门槛。有偿使用,可持续发展,防止滥用。

  设备是死的,人是活的。买设备容易,能否让设备充分发挥作用还要看用设备的人。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