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玩以健体 乐以养性 幼儿体育游戏显智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0 09:22 围观258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 张来全)幼儿教育作为整个教育过程的开端,影响着幼儿学习能力、性格等的养成。尤其是教育改革相关文件中,建议将幼儿教育变成游戏教育,在游戏中培养幼儿。体育游戏作为幼儿园中最活跃、最常见的形式,对于幼儿教育的积极作用值得我们探索。

  3月31日,北京展览馆5号会议室,第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同期学前教育论坛上。北京房山西潞中心园园长顾兰荣,就幼儿园体育游戏为我们作了详细的报告。

  顾兰荣认为,目前户外活动现状还存在很多不足。如新任幼儿教师组织体育活动经验为零,游戏内容过于单一、形式简单重复,没有起到积极愉悦幼儿情绪、激发自主机智表现,及思考多于行动等欠缺的地方。

  而真正有效果的幼儿园体育游戏兼具挑战性、竞争性、创新性、愉悦性、目的性,能够完成情绪愉悦、动作发展、身体协调、体质增强、品质形成、智慧显现等价值。

  想要达成以上这些效果与价值,必须先破解游戏匮乏带来的难题。这主要依赖于教师对游戏资源的充分挖掘、创新,首先将已有的游戏集结起来,教师在学会游戏的前提下,对游戏进行改编,使得游戏数量不断增加、游戏情境丰富多样、游戏材料应用的更广泛、游戏手段形式多元化。教师对游戏的创新上,可以从几个方面去考虑,如利用已有器材、巧妙利用小空间、建设体能拓展区等进行游戏开发。

  解决了游戏匮乏问题,才能收获探索成果,发现体育游戏的魅力。唯有如此,幼儿体能水平才能得到不断提高,遵守规则的能力逐渐增强,幼儿性格更加开朗豁达,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幼儿的意志品质得到培养,在游戏中展现智慧,日渐养成乐于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