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青河县“雏鹰工程”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0 16:54 围观1284次

  目前,青河县有1187名未入园幼儿,为实现全县学前教育全覆盖工作,青河县建立了统筹发展学前教育工作机制,实行政府主导、公办为主、社会参与的办学体制,将学前教育逐步纳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成立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领导小组及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青河县“双语”教育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青河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学前双语教育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学前教育全覆盖的目标和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学前教育工作机制,不断满足全县各族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

  截止3月底全县已完成605名学前幼儿入园,计划6月底前完成344名,9月底前完成238名,并且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学前三年基本全覆盖,2017年逐步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学率,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并规范学前办学,力争到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为确保顺利完成学前教育全覆盖工作,青河县不断加大双语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强化幼儿园安全管理等措施,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并规范学前办学条件。

  加大双语幼儿园建设力度。计划新建36所幼儿园,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430万元新建11所幼儿园;2017年投1040万元新建7所幼儿园;2018年投1170万元新建8所幼儿园;2019年投650万元新建5所幼儿园2020年投1040万元新建5所;同时十三五期间扩建4所幼儿园,实现全县适龄幼儿有地方就近入园。

  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将幼儿教师培养培训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利用假期,依托县直幼儿园培训平台,加强双语特岗教师以及山村幼儿园志愿者技能,提高专业素养。对新招聘的66名志愿者和44名保育员建立志愿者奖励机制,根据考核等次,发放1000、2000、3000元年终奖励绩效,稳定人员队伍。同时搭建学前教育学习、服务、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效益,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共享发达地区优质资源,为学前教育提供数据支持。

  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争取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慈善基金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31所山村幼儿园的教学、生活设备添置;县财政每年出资205余万元,为新招志愿者、保育员发放生活补助及1187名未入园幼儿营养餐的补助;同时积极争取地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用于志愿者培训及学前教师培训工作。

  强化幼儿园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组织各行政村民兵力量,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同时加大对山村幼儿园防火、卫生、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强化内部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山村幼儿园安全无隐患。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