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青少年体育——“足球进校园”课堂调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9 13:30 围观1202次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对校园足球的安排部署,足球运动开始大刀阔斧地走进校园。“足球进校园”活动落实情况如何?足球进校园进程中有哪些障碍和困惑?“快乐足球”能否让孩子们从中享受到快乐?

  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在北京育英学校随机观摩了一堂小学足球课,采访了相关负责人;本报兼职记者、驻站记者还分别在石家庄、重庆实地走访调查了部分学校足球开展情况。

  问题一

  现在学校有没有全国统一的教材?是否按照同样的标准和要求上课,对学生达到什么足球技术水平有没有要求?

  刘红岩(北京育英学校小学部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体育老师):目前我们还没有统一的、单独的足球课教材,人教版体育教材里会有一个单元涉及足球课,每个年级的教材里都会有,但是不连续,所以还不能构成完整的体系。我们现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会参考一些足球教本,比如体育教师培训时发的一些教材,这些教本还没有正式出版,正在磨合当中。

  各地区、各个学校自身的软硬件差异很大,足球开展情况也不尽相同,目前国家还没有下发统一的要求,现在我们以培养学生的足球兴趣为主,让学生喜欢上足球后,再尽最大可能提高他们的技能。

  问题二

  校园足球是不是更注重技能的培养,还没有涉及足球文化?

  刘红岩:不是。校园足球的内容第一是足球文化、第二是足球技能。比如踢比赛前,我们会把足球的团队精神、拼搏竞争意识等足球文化在教授技能的同时传达给学生。

  ●●●调查

  石家庄市行知小学是以“生活教育”为办学理念的新建小学,自2012年建校伊始,学校就开展了校园足球活动,各类相关课程及活动都举办得有声有色。在这里,足球不仅是孩子们锻炼身体的方式,更是作为一种文化精神走进了一个个幼小心灵。学校举办过为期两个月的“足球文化节”,通过举办足球比赛、观看足球视频、绘制足球手抄报等形式,鼓励孩子们参与足球活动,学习体育精神,增强团队意识。

  据该校副校长张琨介绍,为了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学校在体育课程中加大了足球的教学比例。

  问题三

  足球是男生的“专利”吗?女足开展是否顺利?

  齐宝海(北京育英学校中学部学科主任):体育课上,男女同学全部上足球课。除此之外,很少见到女生踢足球,随着足球课的开展,一个班也会出现一两个女生真正喜欢上足球。不过,像学校目前开展的系列足球联赛,参赛者全部是男生。大部分女生以前都没接触过足球,在足球方面,女生还是一张白纸。如何将足球运动渗透到女生心里去,也是需要深入探讨的话题。

  ●●●调查

  石家庄市南王小学女子足球队是石家庄市唯一的小学女子足球队。现共有84名队员,人数最多时有130多人。在小学阶段不分男女队的情况下,她们的实力丝毫不输男队。然而在成绩背后,她们也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难。“大多数女生天生对足球兴趣不是太浓,能够挑选出来条件好、又喜欢足球运动的女生实在不容易。另外,因为传统观念中存在的偏见,很多家长对女孩子练足球不是很理解,认为女孩子练足球没什么出路。”南王小学女子足球队教练杜洪波说,“有时为了争取一个孩子留在球队中训练,我们需要打几十个电话与家长沟通,真是磨破了嘴皮子。即使这样,大多数情况下还是无功而返。在最低谷时,足球队里只有三四个女队员。”

  问题四

  开展足球课是否会影响文化课成绩?家长是否支持孩子踢足球?

  齐宝海:足球课的开展能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健康的身体才是取得好成绩的保障。小学家长大都很支持足球课的开展,但是初中以后,支持的家长越来越少,因为学生面临升学的压力也逐渐增大,不得不让孩子少运动、多做题。

  如果一些优质的初中、高中、大学能打开一条“绿色通道”给足球特长生,让酷爱踢球的好苗子能够凭借足球特长顺利升入理想的高等学府,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继续支持孩子踢球。

  ●●●调查

  作为河北省最早的足球传统学校,石家庄市六中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就多次参加全国各类足球比赛,并取得了不俗战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足球运动看似根深蒂固的学校,由于管理“责任权”的调整,在政策过渡期,校园足球的开展陷入两难境地。

  是什么让“快乐足球”不再快乐?升学压力。

  虽然小学足球运动开展得风生水起,但很多学生升入中学后就会迫于学习压力而终止训练,这就造成了足球人才培养的断层。有时体育老师看到了好的足球苗子,可是面对愈加繁重的课业压力,再拿出时间让孩子参与课余足球训练,势必遭到大多数家长反对,甚至连一些班主任老师也会从中阻挠。虽然河北省现在出台了一些对足球特长生升学的优惠政策,但从目前情况看,受益的学生还是少数。

  问题五

  学校是否存在场地和器材不足问题?

  齐宝海:对于北京育英学校来说,场地和器材不是什么大问题。目前,学校有两三块标准的足球场,也有专门的足球经费用来打比赛、配备器材。

  ●●●调查

  位于渝东南武隆山区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有学校220余所,学生11万余人。其中,村校(教学点)74所,学生5000余人。由于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的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在全县处于末端。在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的当下,彭水县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乡村校园足球,圆了山里孩子的足球梦。

  村校(教学点)往往占地面积狭小,甚至连像样的操场都没有,更别说足球场。基于此,彭水县今年陆续为17所学校添置了可移动草坪,上足球课时铺在操场上,不用时就卷起来,这样孩子们就不用在旱地上踢球了。

  有了场地,还需要踢球的基本设施。足球还好办,但很多学校没有足够的经费置办标准球门。村校教师就利用当地盛产的楠竹、葛藤,亲手制作简易球门,或是用水泥砖自制简易足球墙,给学生练习脚法。

  问题六

  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最担忧什么问题?

  刘红岩:学生的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这是最让学校和老师牵挂担忧的,也是一些学校不敢开设足球课的主要原因。如果学生有意外伤害保险作保障,减少学校承担的责任,那么更多学校才敢推进足球进校园。

  问题七

  学校足球课程的开展最需要什么支持?

  齐宝海:我们最需要专业而且经验丰富的教练员,比如退役的运动员,能教出更规范的动作。现在的体育老师基本是“全能型选手”。

来源: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