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南林业大学森林防火科技创新成绩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0 10:03 围观1045次

  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森林灾害监测预警省科技创新团队研发的“卫星遥感林火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系列硕果累累,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梁希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中国林科院科学技术二等奖1次。2015年云南两会期间,云南省电视台还为该团队摄制了5分钟的专题片,并在2月8日的《云南新闻联播》中对该团队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近日,国家林业局南方航空总站研究决定,拟在日常业务中推广应用西南林业大学森林灾害监测预警省科技创新团队研发的“卫星林火监测系列关键技术”。这是社会对西南林业大学森林防火科技创新的又一次肯定。

  我国卫星林火监测业务化应用已有20多年的历史,科技支撑部门经历了 清华大学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企业的变迁,但由于国内外在卫星林火监测的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一直未有质的突破,林火像素的计算机自动提取是国内外尚未解决的技术难题,因此20多年来业务部门一直使用多波段假彩色合成的1000m低分辨率卫星影像,并以目视解译技术判识林火。

  经过多年的系统研究,西南林业大学森林灾害监测预警省科技创新团队在“中低分辨率卫星图像几何精纠正”、“亚像元图像重构及增强”、“超分正立体监测图像制作”、“林火像素计算机自动识别”、“早期森林小火自动识别”、“基于天地观测数据的森林火险预报”、“火场参数的亚像元反演和提取”等关键技术研究上已取得突破,成功将1000m分辨率的热红外监测数据,重构为90m或10m分辨率图像进行火场识别和参数提取。随着我国高分5号地球同步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从时效性、分辨率和经济效益看,卫星遥感林火监测将比地面瞭望、地面视频监测、飞机巡护监测等更具高效性,将是林火监测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外,围绕森林火灾数字化监测预报、扑救指挥辅助决策及信息化方面,西南林业大学森林灾害监测预警省科技创新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发了适应于各州(市)县级森林防火部门的集成化的软件平台“森林火灾监测及扑救决策指挥系统”。该系统是全国第一个应用于实战指挥的信息系统,并在2006年云南安宁重大森林火灾扑救中得到了实践检验和实战应用,获得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扑救云南安宁3.29重大森林火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国家林业局“2007年度科技研发先进集体”的荣誉。同时,2011年在昭阳区示范应用的“护林人员跟踪管理GIS系统 ”是全省第一套应用系统。另外,“便携式火险测报及安全评估仪”也被云南省科技厅列为2015年度“走一线、看科技”的创新成果宣传项目。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