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服务机器人乱象百出 亟待出台标准规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2 13:41 围观705次

  我国的机器人研究在七八十年代就已开展起来,继“七五”计划、“863”计划之后,《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将机器人发展推向顶峰。在国内上千家机器人公司,真正做智能机器人产品的实际上有很多误区。

  面对国内外机器人空前的发展势头,智能机器人市场撩拨着每个创客的心,相对于高成本的工业型机器人以及应用领域受限的特种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渗透至家庭、教育、餐饮各个行业,因此许多中小型企业开始研究并开发出品类众多的服务型智能机器人产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面对机器人这片汪洋大海,并非每个创客都已取得一杯甜羹。

  在中国机器人产业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各层次的企业分别存在以下几点乱象。

  一是打“擦边球”的电子产品,在机器人炙手可热的当下,诸多厂商为了宣传推广的需求,将自家产品强行跟机器人挂钩,以混淆视听。就好比目前市场上很多做摄像头的公司,为了达到营销效果,刻意将自家产品打造成机器人的模型。然而,从功能来看,这类摄像头其实就是一款带有远程视频监控的儿童玩具,只是该产品将存储位置由控制端移至了摄像头端。该摄像头搭载的运动检测技术是唯一一个可以算得上较为智能的技术,然而就目前业内对于机器人智能交互特性的要求来看,这些公司将此摄像头产品定位为智能机器人实在有点“鱼目混珠”的嫌疑。

  二是低端产能,缺乏创新,还有在已成功推出“智能机器人”的成长型企业中,财政扶持出的“产能低端”现象尤为普遍。随着“机器人”热潮的来临,大量中小型服务型智能机器人研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是由于力觉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难度系数呈阶梯式增长,大多小型企业开发出来的产品均集中在低端。因而大多成长型企业所推出的产品共性很强,由此大量的资本、人才资源继续投放在低端产能,进行重复建设,一方面将会阻碍高端发展,另一方面低端产能饱和甚至过剩将变得不可逆转,企业间将开展类似于手机行业的残酷价格战。笔者认为,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虽然确实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跨越但绝不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企业要实现产业化从一开始就需要与众不同的idea,在持久的发展中更需要在技术上胜人一筹。

  三是标准化缺失。也许你会说,上述两种问题都存在于尚不成熟的创业型企业中,那相对来说较为成熟的且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机器人企业就不存在那么多问题了吧?然并非如此,在国内,智能机器人标准缺失或不全面现象十分严峻。在视觉技术方面笔者了解到,机器人厂商与视觉厂商相对独立,要实现机器人具有和人类一样的视觉就得将机器人技术与视觉技术融合起来。就目前来看,通信软件间的协议还不成体系、国内统一标准缺失、市场准入标准不一,给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发展造成诸多障碍。

  面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首先国家还得起引导及带头作用,既要完善目前政府对机器人企业的奖励政策,以避免产生不良效果,也要建立起相关的标准让机器人市场规范化;其次企业创新能力仍需加强,在需求多样化的服务型智能机器人领域推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以实现差异化竞争。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多数幼儿园要求每日体温上报,用晨检机器人就可以!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7
    近日,新冠疫情数据上升。截至1月26日16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0292例,现有确诊病例2887例,境外输入4624例;海外现有确诊病例27449177例。全球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周边国家疫情形势...
  • “十三五”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前瞻网04-06
    近年,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工业领域“机器换人”现象普遍,工业机器人市场与产业也因此逐渐发展起来。中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已经从10年前的18200元飙涨至56399元,高成本劳动力施压...
  • 看2016工业机器人如何打造“工业4.0”
    中国机床商务网03-01
    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释放、国家政策红利凸显、资本市场助推的机遇叠加期,工业机器人行业孕育重大投资机遇。在“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战略指导下,工厂“机器换人”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