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纯化产品的冷冻干燥保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2 14:13 围观522次
纯化产品的冷冻干燥保存

一、冷冻干燥的原理、优点

冷冻干燥就是把含有大量水份物质预先冻结成固体,然后在真空条件下适当加热使水蒸气直接从固体中升华出来,而物质本身留在冻结时的冰架子中,因此干燥后的产品体积几乎不变。整个干燥是在较低的温度下进行的。

冷冻干燥的优点:
1.低温冷冻干燥对许多热敏性物质特别使用。如蛋白质、微生物等不会发生变性或失活,广泛的应用于医药工业。
2.低温冷冻干燥时,产品挥发性成份损失小,因而应用于食品、药品和化工产品等。
3.低温冷冻干燥过程中,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酶的作用。
4.低温冷冻干燥基本保证了产品的原有的结构,不会发生浓缩现象。
5.干燥后的产品疏松多孔呈海绵状,加水后溶解,可迅速恢复原来的形状。
6.真空干燥时基本不含氧气,因此一些易氧化的物质得到保护。
7.低温冷冻干燥可排除95%以上的水份,干燥后的产品能长期保存不变质。

二、冷冻干燥的操作程序

1、准备工作 
产品共熔点的测定:水溶液的冰点会低于溶媒的冰点(详细原理请见物理化学),冷却溶媒液开始析出晶体的温度称为冰点,全部凝结的温度叫做溶液的凝固点。反之,加热凝固的溶媒时,凝固点就是溶化的开始点,所以凝固点又叫共熔点。测定共熔点的必要性:一方面,由于冷冻干燥是在真空状态下进行,所以要求含有产品的溶媒液全部冻结后方可在真空下进行升华,否则未冻结的部分液体会在真空下迅速蒸发,造成溶媒的浓缩而使干产品的体积缩小,而且溶解在水中的气体在真空下迅速冒出来,使冻干产品冒泡,甚至被带出瓶外。为此冻结的溶媒在升华开始时必须冷却到共熔点以下的温度,才能使干产品真正冻结。另一方面,低温加热升华时不得超过共熔点的温度,否则产品发生溶化,干燥后的产品将发生体积缩小,出现气泡,颜色加深,溶解困难等现象。因此,可以说共熔点的测定是实验成败的关键。实验室常用测共熔点的方法有惠斯顿电桥法、临界电阻法、差式热分析法和低温显微镜直接观察法。

2、产品的预冻
a、需冻干的产品要配制成一定浓度的液体,一般在4~25%为宜。
b、产品的分装:散装和瓶装。散装可采用金属盘、饭盒或玻璃器皿;瓶装采用玻璃瓶(如:血浆瓶、疫苗瓶和青霉素小瓶等)和安瓶(如平底安瓶、长安瓶和园安瓶等),各容器在分装之前要求清洗干净并进行灭菌处理。产品的分装的要求:一般厚度不大于15cm,表面积尽可能大,这样有利于升华。
c、预冻的方法:1、箱内预冻法:直接把产品放置在冻干机冻干箱内的多层隔板上进行冷冻;2、箱外预冻法:一种方法是低温冰箱或酒精加干冰来进行预冻。另一种方法是专用的旋冻器,可把大瓶的产品边旋转边冷冻成壳状结构再进冻干箱;3、特殊预冻法,离心式预冻法,利用在真空下液体迅速蒸发,吸收本身的热量而冻结,一般800转/min。
d、预冻时要注意的问题:1、预冻速率,应根据产品选择最优速率;2、预冻的最低温度,应低于共熔点温度;3、预冻时间,应恰好在抽真空之前(因此要提前使冷凝器工作,达到-40℃时,真空度达到100μHg)溶媒均已冻实(经验值:一般预冻达到规定的温度后,再保存1-2h就可以抽真空升华)。

3、产品第一阶段的干燥
升华干燥阶段加热的温度应接近于共熔点的温度,但又不能超过共熔点的温度。
第一阶段使溶媒内冻结冰大部分升华,因此也称该过程为升华干燥阶段。升华是一个吸热的过程,因此必须对产品低温加热,但绝不能超过共熔点的温度。如果加热的温度低于共熔点的温度过多,则升华的速率降低而延长了升华阶段的时间。
影响升华干燥阶段的因素:1、产品的本身,共熔点较高的产品易干燥,升华时间短;2、产品的分装厚度,正常的升华速率大约每小时产品下降1mm的厚度;3、冻干机本身的性能,真空性能、冷凝器的温度和效能。

4、维持阶段
使得冻干箱加热隔板的温度接近于产品共熔点的温度,维持12h左右,使产品中大部分动结冰升华。(实验室常用的方法即处理,因此实验前要预计实验进程)

5、产品第二阶段的干燥
一旦产品内冻结的冰大部分(约90%冰已升华)升华完毕,产品的干燥进入第二阶段,即解吸干燥阶段。
解吸干燥阶段,可以迅速使产品产品的温度上升到该产品的最高容许温度(25~40℃),并在该温度下一直维持到冻干结束。

6、最后维持阶段即冻干结束
怎样判断冻干结束?产品的温度达到最高许可的温度,并在这个温度保存2h以上。冻干结束后,要把产品放入无菌干燥箱,然后尽快加塞封口,以防止重新吸收空气的水份。

三、冻干曲线的制作和时序的制定

生物制品的冷冻干燥产品常需要一定的物理形态,如均匀的颜色、符合要求的含水量、良好的溶解性、高的存活率和较长的保存期。因此要优化各干燥步骤的参数,冻干曲线和时序就是进行冷冻干燥过程控制的基本依据。
冻干曲线是冻干箱隔板层的温度(干燥中产品温度受隔板层温度控制)和时间的关系曲线。冻干时序是在冻干过程中,各设备起闭运行的情况。
制定冻干曲线和时间需要确定下列数据:
A.预冻速率
实验室常用预冻温度和装箱时间来决定预冻速率。要求预冻速率快,则冻干箱先降至较低温度,然后再装箱;要求预冻速率慢,则产品装箱之后再让冻干箱降温。
B.预冻的最低温度:预冻最低温度低于产品共熔点的温度。
C.预冻时间
一般要求在样品温度到达预订温度之后再保持1~2h。注意:一般不赞成直接把溶媒直接放在冷冻箱的隔板层上干燥。
D.冷凝器降温的时间
要求在预冻结束抽真空的时候,冷凝器的温度要到达-40℃以下。冷凝器的降温通常从开始一直持续到冻干结束为止,温度始终应在-40℃以下。
E.预冻结束时间
预冻结束就是停止冻干箱隔板层的降温,通常在抽真空时(或真空度达到一定值时)停止隔板层的降温。
F.抽真空时间
预冻结束即开始抽真空,直至干燥结束
G.真空控制时间
真空控制目的是为了改进冻干箱的热量传递,通常在第二阶段干燥时使用,待产品温度达到最高许可温度后停止使用,继续恢复高真空状态。
H.产品加热的最高许可温度
升华过程中,加热温度可以略超过产品的最高许可温度,但在最后阶段隔板层温度应与产品最高许可温度一致。
G.冻干的时间:18~24h

点击进入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嘉鹏科技特装参展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3
    作为高等教育领域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品牌展会,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创立于1992年秋,嘉鹏科技就参加了首届展会,以后每年春、秋两届均有参加,延续至今。高教会被誉为...
  • 2018亚洲实验仪器、分析检测设备技术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3
    About展会信息【展会时间】2018年4月4-6日【展会地址】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展出内容】分析系统、测量校准、农业检测、医用诊断技术、、实验室仪器、职业健康及劳防、科学装备【展会回顾】LAB-I...
  • 2017第三届中国国际化学药仿创开发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随着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紧锣密鼓的推行,化学仿制药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对照与等效试验。与此同时,企业针对于改良新药、超级仿制药、me-better、me-best药物等一系列仿创新药也在寻求差异化...
  • 蛋白质组学技术分析方法的原理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1蛋白质组学概述蛋白质组一词的英文是Proteome,它是proteins和genome两个词的组合,意思是proteinsexpressedbyagenome,即为基因组表达的蛋白质[1]。蛋白质组的概念是1994年由Wilkins首先提出,...
  • 仪器仪表行业的重要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4
    电子专用材料我国电子专用材料产业已形成一个门类比较齐全、产业规模较大的行业。但硅材料、框架材料、电子陶瓷及氧化铟大型靶材等电子工业所急需的专用材料仍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近年来,我...
  • 嘉鹏科技2017年新版台历将免费赠送啦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7
    为了回馈广大嘉鹏用户近二十年来的支持,感谢大家陪我们走过又一个年头,特此我们嘉鹏科技2017年新版台历将免费赠送给大家,送完为止,送完为止啦!![赠送要求]1、近期订货的用户,无论订购任何仪...
  • HD型紫外蛋白核酸检测仪使用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4
    一、系统简介蛋白核酸检测仪是层析分析的主要装置,配上层析柱、恒流泵、部分收集器(根据需要选配)和电脑打印设备即构成一套完整的液相色谱分离系统。它是当今从事生命科学研究、药物测定、化工...
  • 蛋白A、蛋白G与蛋白L之间的差异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1
    蛋白A(ProteinA)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一个株系的细胞壁蛋白,它通过Fc区与哺乳动物的IgG结合,天然的启维益成提供的ProteinA,42kDa,含有四个IgFc结合位点,其中2个是有活性的,而用于纯化抗体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