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前教育公平重在增加“普惠园”总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3 09:19 围观516次

  日前,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举行了8所公办幼儿园电脑派位的招生工作,共有4915人报名,录取1145人,录取比例约为4.29︰1,这与去年市6所公办园抽签时5.6︰1的中签率相比有所缓解,但竞争最激烈的启源幼儿园招生50人,共有537人报名,录取比例达11︰1,再次引起各界对对学前教育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如今,珠海主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通过电脑派号,相比以往确实相对公平。毕竟,对于孩子们而言,受教育的权利是其最基本权利。现在的摇号制度愈显规范,比如此次香洲公办幼儿园派位摇号的亮点在于拿出了所有公办幼儿园学位,而且首次面向全市摇号派位。经多方征求意见确定摇号方案,采用国际通用的GUID随机函数设计的程序作为派位随机号码,还邀请家长代表、公证员,以及教育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现场见证,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公平性”。

  近年来,珠海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进行了改革,实施了“摇号入园”及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市政府逐步加大了教育投入力度,制定《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基础教育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等,同时从软件和硬件着手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努力推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

  据统计,珠海主城区香洲适龄儿童接近5万,公办与民办幼儿园一共143家,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17家,全区幼儿园可以容纳学前儿童4万多人,学位紧缺。面对如此“火爆”的公办幼儿园摇号,许多家长争抢着让孩子去公办幼儿园入读,反映出当前“普惠性”幼儿园总量不足、公办幼儿园学位紧缺的问题,也反映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质量仍有待提升。

  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如何破解学前教育资源不均、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不足上做文章,重点在于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总量和质量,目前珠海也在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应进一步加快落实力度。在政策上,针对学前教育出台更明细的指导意见,更明确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支持措施,引导规范化民办幼儿园走公益普惠性发展道路。在幼儿园建设上,在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的基础上,可以制定统一可操作基本标准,按照标准建设所有公办、民营幼儿园,并从软硬件和师资力量上做好指引。严格保教人员准入制度,实施师资队伍培养培训工程,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到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范畴,继续加大对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新教师的培训力度等,加快建设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另外,也要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价格和质量监督,根据公办幼儿园的基本标准,关停不合标准的民办幼儿园,遏制各种变相赞助费、变相涨价行为,努力为所有孩子创造良好的人生开端,真正保障孩子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基本相同的学前教育。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今年投入3.8亿元建设公办园和普惠园
    金羊网07-05
    4日,一部分广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对广州学前教育情况和配套小学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记者获悉,今年广州市财政投入3.8亿元用于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建设,同时规划到2020年并展望至2030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