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后有为:构建智慧校园技术与课程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0 17:18 围观1611次

  近日,南京教育“大咖”,原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与书记后有为,正式受聘为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的新任校长。在席酉民校长指导下,西浦附校传承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办学精神与思想,后有为校长来到“西浦附校”就迅速进入角色。

  后有为率领他的团队确立了“大学引领、技术立校、民主治理、人才强教”的办学方针,确立了遵从学生天赋与个性的“培养阳光健美有教养的未来领导者”的办学思想。后有为校长这一办学理念是基于他多年对基础教育现状的观察、思考和批判,更是对基础教育本质的深刻理解。遵循学生的天赋与个性,最大化的促进其天赋与个性的智慧生长和社会化成长。后有为解释道,因为基础教育不是精英教育而是公民教育,但通过公民教育而培养社会的精英是一件自然的结果。没有人生来就是精英,而是通过教育才能成为精英。所以基础教育是通过公民教育奠基精英素养,由此而培养出社会的精英。先让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然后养成学生的优雅高贵的精英品质。

  私立学校很多,竞争很激烈。来做一个私立学校的校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后有为校长表示,他非常欣慰地看到家长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不以分数论英雄,不愿千军万马过“应试桥”,强调孩子的成长过程和综合素养的培养,这些五年前家长不具备的思维,现在已经相当普遍。

  相对于公办“名校”以分数为主体选择优质生源,西浦附校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家庭教育。因此,西浦附校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家长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发展策略,充分发挥西浦附校能够全寄宿制的优势,通过国家课程校本化和学校校本课程特色化的高水平建设与实践,把学生的“生命、生长和生活”全方位融入学校的智慧教育体系。

  为此,在办学方针的指导下,西浦附校构建了“健美校园”、“书香校园”、“数字校园”、“科技校园”和“绿色校园”组成的智慧校园技术与课程体系,正在建设“体育课程中心”、“艺术课程中心”、“语言文学课程中心”、“科技 (STEM)课程中心”和“家庭教育课程中心”,全力打造实践办学思想的“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和“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深度融合的校本课程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西浦附校突出强化家长在办学过程中的作用,在“民主治理”上,家长将成为学校的第一主人和朋友,家长委员会是西浦附校办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核心力量。(lychee)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后有为:当前基础教育装备市场形势严峻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教育是强国之本。在既担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的压力,又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影响,教育装备事业将迎来新的形势和挑战。2月2...
  • 南京教育“大咖”辞公职任西浦附校校长

    南京教育“大咖”辞公职任西浦附校校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0
    近日,南京教育大咖后有为正式受聘为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的新任校长。原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与书记后有为先生,一位一直活跃于...
  • 后有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领域发展新趋势

    后有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领域发展新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尽管有宏观、中观、微观三方面的困境制约着教育装备事业的发展,但是教育改革的潮流是没办法抵挡的。在2月26日,由教育装备采购网...
  • 首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合作与发展备忘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6
    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奠定了教育发展的目标,教育技术装备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作为教育教学的要素,作为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涵,肩负着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的重任。城市与城市之间有共性也...
  • 江苏召开“十二五”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工作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4
    2011年5月27日,十二五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工作研讨会在宁召开。应邀参加会议的有江苏省教育装备中心的领导、以及南京、苏州、无锡、常州、连云港等市装备机构负责人。研讨会由江苏省装备中心刘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