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与机器人坠入爱河:迎接智能产业的崛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3 17:26 围观1525次

  2016年3月12日,阿尔法狗连胜九段棋手李世石,撼动了许多人对人工智能的认知。4月15日,中国科技大学正式发布国内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和阿尔法狗相比,这位“美女”不仅有才,还有近乎真人的颜值。曾经在众人眼里遥不可及的机器人,如今悄然走进大众视线,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智能机器人的出现,让观者无不惊叹机器人领域科技的快速发展。

  究竟机器人和“智能制造2025”、“工业4.0”的关系是什么?有人这样比喻,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变革是实现“工业4.0”的必要条件,互联网技术在生产制造模式中的应用是实现“工业4.0”的充分条件,而工业机器人是实现自动化的重要一环。因此,实现“工业4.0”非常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就是机器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

  随着机器人产业来黄金发展期的到来,世界各国均在高度关注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主要经济体纷纷将机器人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也高度重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出台和制定了一系列机器人行业发展规划,例如《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更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机器人、智能系统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

  然而随着机器人行业的迅猛发展,对机器人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逐年增长,日渐扩大的机器人专业人才缺口为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正如《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6)》指出:我国机器人专业职业教育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整体水平还不高,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职业院校地区分布失衡、人才培养规模偏小、目标笼统、专业设置不完善、人才培养的经验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都导致我们难以输出合格技术应用人才,从而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专家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政府将拨出5000亿元用于机器人发展,这项投资也将鼓励国内机器人制造行业的技术升级。这些积极的预测表明中国的机器人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当下,我国机器人行业正在由技术研发向技术应用的方向转变:一是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二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三是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四是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6)》在“机器人行业与职业教育分析报告”中如是总结,在对比了我国机器人教育和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的基础上,就我国机器人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从政府引导支持、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些许建议。

  总之,智能机器人产业正在逐渐改变全球制造业,虽然中国制造2025的终极功效依然未知,但中国已经展示了其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内机器人产业的意图。在中国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大趋势下,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必将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众多机会。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范鹏华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