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丁刚:史上最严高考不能仅限于考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07 10:21 围观743次

     如果在这六月的酷热中,有什么能够牵动数千万家庭的神经,那无疑是今天拉开大幕的高考了。首先在这里,我们预祝考生在考场上发挥出色,用骄人的成绩为自己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考,同样是每年政府、社会、舆论关注的一件大事,从恢复高考近40年来,每年高考都牵动着全社会各个方面的神经,不仅是社会阶层向上流动的重要途径,也是体现教育制度和社会公平的一场考验。应当说,在中国没有比高考更为重要的考试了,也因为其核心意义在于“公平”二字。这事关全国940万高考考生的命运,也事关社会诚信和法律尊严,因此公平能否托底,舞弊能否杜绝,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人们前所未有关注今年的高考,还在于今年是“作弊入刑”后的首场高考。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或“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将入刑定罪,作弊者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我们看到,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各地也加强了对高考监管的力度。

     为确保高考试卷在押运过程中的绝对安全,北京、吉林等地警方将首次动用特警跟车押运试卷,并针对利用现代通讯等技术手段进行作弊的违法行为加大排查。而据澎湃新闻网报道,今年武汉理工大学为防高考“枪手”,也出台了史上最严措施:高考期间全体学生未经批准不得离校,原则上不准请假,已请假学生需一天6次电话联系辅导员。有学生称,辅导员甚至想出了一个“绝招”,每晚11点,各寝室全体合影。不得不说,学校的规定是用心良苦,这不仅是防止该校学生违法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国家考试公平的维护。

     然而,高考的公平公正并不仅体现在一场考试上,打击高考舞弊也绝不仅限于考场,我们无法忘记曾经震惊全国的江西、河南高考舞弊案,也无法忘记因为被人顶替上大学,而彻底改变了人生命运的王娜娜。严防考场作弊,只是打击高考舞弊全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因为在舞弊案链条上还缠绕着权力任性、钱权交易,内外勾结等招录环节的腐败,这也是高考最为致命的公平缺口。

     可以说,高考是一个复杂而有序的系统,教、考、招这一全流程都必须在一个严格规范的全程监督、公开公平的机制下运转。我们今天着眼于考场的公平,但不能忽略了今后几天的招录环节。不能因为制度上的监管漏洞,让挥汗在考场上的学生倒在暗箱操作的枪口之下,只有全过程的公平透明,才能捍卫法律的尊严和国家考试的公信力,只有法律和高考全流程的监管来托底,才能成为940万考生的定心丸。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