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土壤张力计的原理与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5 09:12 围观735次

  土壤张力计(又名负压计)是种观测土壤水张力的直读仪器。

  张力计测得的土壤水张力就是土壤对水的吸力。土壤愈湿,对水的吸力就愈小;反之则大。当土壤湿度增大到所有空隙充满水时,土壤水张力将降为零。换言之,此时土壤含水率达到了饱和。各种土壤的饱和含水率,以重量含水率和容积含水率而言都不致,但对土壤水张力而言却是致的都为零。各种土壤的毛管破裂含水率也不致,而土壤张力则近乎致。各种土壤在从饱和含水率到毛管破裂含水率的变幅内,土壤水对作物的作用和影响基本致。同土壤水张力标下,不同土壤有其不同的含水率,但同的土壤水能量标对作物的生理需水和根系吸收而言却是致的。

  严格说来,土壤释水过程和吸水过程中的同土壤含水率对应的土壤水张力是不同的,这是由于土壤水的滞后作用所致。般说来,土壤的吸水过程是短暂的。这就须根据实测资料找出土壤含水率与土壤水张力的关系式,有了这个关系式便可根据观测的土壤水张力随时得知相应的土壤含水率,依据试验得到的土壤水张力标就可导农田灌溉,条件许可时,还可根据土壤水张力标自动控制灌溉。这样就不再用烘干法测定土壤含水率,从而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提作效率。正因如此,在改农业灌溉术方面很有要推广。现以章丘市绣惠渠灌溉试验站实测资料为依据,行分析,找出土壤水张力与土壤含水率的关系,以便用于生产实践。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土壤水分张力计新品上市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3-17
    指针式张力计原理当土壤变干,与陶瓷头接触的湿度表面张力势趋于将管内的水分吸出.从而在管内顶部形成局部真空,当灌溉或降雨后,水分被吸回管内使真空度减少。通过负压计将真空度转化为直观的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