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高校图书馆加强资源的发现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3:08 围观629次

  一、概况

  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简称“西浦”)创建于2006年。她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鲜明特色的新型国际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于2012启动发现服务项目,成为当时中国最早评估和启用资源发现服务的机构之一。 西浦图书馆最终选择了EBSCO Discovery Service·(EDS),可以让用户便捷地一站式地检索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强大工具。

  2015年,为了使图书馆的资源与全校的学习管理系统进行更紧密地整合和对接,图书馆在学校的课程管理系统(Moodle)嵌入了 ESBCO的课程创建插件(Curriculum Builder LMS plug-in)。 如今,教授们可以不离开熟悉的基于Moodle开发的学习管理平台 ICE,轻松地将图书馆订阅的内容从发现平台导入到Moodle 中,并创建课程专属的阅读清单。

  二、面临的挑战

  2010年,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式拥有中国教育部的学位授予权。当时,西浦图书馆馆长毕新博士开始前瞻性地调整图书馆的战略规划,西浦图书馆不仅要支持教学,而且要注重研究支持。他要求学术联络与参考咨询团队寻求多途径和方式提供可获取的学术资源,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使资源 “唾手可得”。

  “我们开始参照全球顶尖大学图书馆最新发展趋势来构建我们数字图书馆的蓝图,”杨丽萍如此解释,我们认为发现服务将会是整合馆内逐渐增加的电子数据库不可或缺的工具。

  三、解决方案

  评估

  杨丽萍牵头组成了一个包括她本人、资深编目馆员董晶晶以及图书馆系统支持馆员金小璞的小型的图书馆发现项目评估委员会。她同时兼任大学图书馆事务委员会的秘书(University Library Affairs Committee),经常和学术部门、院系的代表沟通,及时将院系老师关于资源发现的想法和意见融入到评估决策中。

  “在观察我们用户的行为后,我们发现最重要也最难评估的因素就是相关性排序,即将最相关的检索结果排列在检索结果页面的最上方,”杨丽萍说道,“EDS在这方面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

  图书馆在2012年4月订购了EDS,并且在同年9月推出“DISCOVER”作为图书馆的发现服务工具。

  四、个性化定制

  西浦图书馆将「DISCOVER」的检索框置于图书馆首页最显眼的地方。提供关键词、刊名、作者选项让用户来检索。此外,图书馆嵌入EBSCO的Curriculum Builder LMS plug-in, 把图书馆的资源整合到全校的学习管理系统 (ICE),基于Moodle开发的学习管理系统。通过Curriculum Builder的功能,老师和教授能够不离开其熟悉的学习管理系统界面,检索DISCOVER中的内容,并且自行编辑课程中的指定阅读清单。“EDS Curriculum Builder与Moodle的整合相当棒。我们相信这能够进一步提高图书馆资源的使用率,因为几乎每位学生每天都在使用ICE (Moodle)。”

  五、成果与优点

  据图书馆统计发现,自从EDS上线之后,图书馆资源使用有明显增长。2015年, DISCOVER的使用者下载了约18万篇全文,比2014年增长了23%。使用的高峰发生在三月以及十月。

  杨丽萍还特别赞许了EBSCO的"开放性",尤其是通过EDS内容更新邮件以及EDS Wiki可以了解EDS最新内容、新功能以及API技术 。

  最后,DISCOVER满足了读者对于学术资源一站式检索的预期,使更多的内容得到利用。“对于或许不清楚要选择哪个数据库的本科生来说这是非常有帮助的。EDS提供的检索结果以及全文链接让他们能够有效的使用资源。”

  

DISCOVER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首页呈现的风貌

  

DISCOVER 工作团队: Liping Yang, Dr. Bi Xin, Xin Jiang and Jun Wang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