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阿尔茨海默症与蛋白修饰的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2 16:35 围观446次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简称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引发患者的认知障碍和记忆能力损害,导致患者日益恶化的生活能力减退和死亡。已故的美国前总统里根,英国的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等名人均受此病困扰和折磨。

  AD的主要病理特征为脑内分布有大量的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 Aβ)沉积形成的老年斑(senile plaque, SP)、神经元内高度磷酸化tau蛋白聚集形成的神经原纤维缠结(neurofibrillary tangle)、神经元营养障碍、神经元的大量丢失、突触的损害和丢失。Tau蛋白的异常磷酸化与Tau蛋白的聚集及AD的进程相关。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Tau蛋白的异常聚集与Tau蛋白的翻译后修饰有一定的关系,如糖基化、乙酰化、泛素化/SUMO化、肽脯氨酸异构化等。

  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包括磷酸化、乙酰化、甲基化、泛素化和SUMO化等,它们可以通过调节底物蛋白的活性、亚细胞器定位、稳定性或者与其它蛋白质的相互作用而达到调节蛋白功能的作用。很多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蛋白如huntingtin、ataxin-1、α-synuclein、DJ-1和tau等由于SUMO化修饰而对蛋白功能以及疾病发病过程产生影响。因此,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作用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联系。

  阿尔茨海默氏病(AD)的相关蛋白tau是能被SUMO1修饰的,被SUMO2/3修饰的程度较SUMO1弱,而且tau的SUMO化位点K340是在其微管结合结构域。Tau不仅能被SUMO修饰也可以被泛素化,两者之间存在着竞争性,从而调节tau的稳定性。随着更多SUMO的底物被发现,以及SUMO化机制和功能更深刻的研究,我们将会更好的理解SUMO化修饰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焦虑,竟是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表现?!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6
    导读焦虑不仅仅是一种情绪,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症(AD)的早期表现!在最新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阿尔茨海默症相关蛋白淀粉样水平升高与焦虑症状恶化之间存在关联。高水平淀粉样蛋白与焦虑症相关...
  • 芝加哥大学研究认为烟酸对保持思维敏捷非常重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译言网发布一篇文章,称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俗称的烟酸,也就是维生素B3,能够对抗老年进行性精神功能衰退疾病阿尔茨海默症以及老年认知功能减退。研究发现,烟酸似...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