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用“互联网+”课堂整合碎片化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9 10:40 围观1060次

  “互联网+”课堂是笔者在《智能手机与‘互联网+’课堂—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新思维、新路径》一文中提出的新概念。具体来说,“互联网+”课堂意味着“三进”: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进课堂、生活实践进课堂、创新教育进课堂。[8]

  “互联网+”课堂首先意味着让互联网进课堂,而不是将互联网拒于教室门外。应该鼓励学生带手机与笔记本电脑来上课,容许学生在课堂上自由上网。这一举措势必导致课堂由封闭走向开放,网络带来的碎片化特征难以避免,碎片化学习与系统学习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将两者在课堂内外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成为这种课堂能否成功的关键。

  笔者所在的中山大学《现代学习技术》教学团队在如何开展“互联网+”课堂教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现代学习技术》是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同仁开设的一门本科公选课,至今已有14年时间。除了偶尔中断之外,基本上每学期都开。由最初的普通公选课,变为全校性的通识课和核心通识课。经过长期的探索,我们确定了本课程的三大教学目标:一、转变学习观念。让学生认识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学习,什么是网络时代的学习;二、掌握学习技术。尤其是掌握网络时代的最新技术,包括如何通过智能手机进行高效的学习与交流;三、培养创新思维。让学生了解创新思维的内涵、原理、方法,进行创新思维练习、培养创新意识、完成创意作品等。

  为了实现上述三大目标,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三大措施:

  ①引进翻转课堂和翻转学习教学模式,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与翻转学习(Flipped Learning)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文献中提得较多的是翻转课堂,提到翻转学习的文章很少,而且要么将翻转课堂与翻转学习混为一谈,要么虽指出两者有所不同,但到底区别在哪里仍然语焉不详。

  笔者对翻转学习的定义是:翻转学习(Flipped Learning),是对翻转课堂的进一步引申与发展。传统的学习,是集中式学习,大家集中在一起(如在传统课堂中),是知识传递的过程;大家分开之后,是知识内化或巩固的过程。翻转学习则正相反,在大家分开的时候各自通过网络和其他途径开展个别化学习(接受知识),而集中在一起的时候(如教师主导的线上或线下小组或班级活动),则通过分享、交流、练习、创造,以深化、巩固与创新知识。

  翻转学习与翻转课堂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开放性。学习内容不再局限于教材与大纲,而更多地通过网络开展自主性学习;学习评价也不再局限于标准化考试,而采取多元评价策略;学习的主导权更多地由教师向学生转移。表2是两者的比较。

  

碎片化学习与“互联网+”课堂(3.0版)

  在本课程中,我们更多地采取是翻转学习的形式。

  ②引进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让学生掌握现代学习方法与技术。智能手机是我们课堂的必备工具。课前调查表明,99%的学生都拥有智能手机,并熟练掌握手机的使用方法。对于个别没有智能手机的学生,我们会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他完成需要手机完成的学习任务。为了保证课堂内Wifi的使用,我们特意安装了大功率的路由器;也可采用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等基于微信技术开发的手机云平台开展课程教学活动,以减少流量的消耗。这些手机平台大都具有通知、签到、分组、讨论、上传下载、作业、投票、评分、统计等基本功能,有助于实时记录学习过程与学习活动,并开展教学研究。还教会学生学习H5手机创作平台等最新技术,开展基于手机的创作与分享。

  ③引进创客理念,开展创客式学习活动,培养创新思维。以往我们开展创新教育,只是介绍一般性的创新思维理论、原理和方法,开展创新思维练习和游戏,缺少某种具体的抓手。为此,我们将创客理念引入日常的课堂教学之中,开展创客式教育与创客式学习活动。要求学生将创意“做”出来,变成具体的数字作品、实物作品或行为作品。经过深入的研究与思考,我们将创客理念中有七个方面引入课程教学之中,分别是:

  第一、将创意变成现实。我们要求学生将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完成1~2件创意作品。

  第二、做中学。要求同学们通过完成并展示创意作品,学习相关的理论、技术、方法等内容,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口头语书面表达能力等。

  第三、乐于分享。要求学生在课程中进行三次全班性的分享活动,将自己的作品、心得、体会、学习成果等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

  第四、协作学习。通过小组活动培养协作意识与社交能力。

  第五、跨学科学习。要求学生打破学科界限,开展跨学科的学习、交流活动,作品也应体现跨学科知识内容。

  第六、运用信息技术。要求作品中包含信息技术的内容,通过完成作品学习相关的信息技术。

  第七、工匠精神。要求同学们不断完善、改进自己的作品,体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课程中,我们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整合信息与知识碎片。例如,我们开展三次全班分享活动,采取新建构主义教学法中的逐级推进策略,通过说出、写出、做出的过程,将碎片化学习获得的知识、技能、理念等有机整合起来,变成完整的文本、图形和作品。在最后展示过程中,我们也引导同学们将全班的创意作品通过某种形成整合成一个完整的过程。例如,去年下半年的《现代学习技术》作品分享活动那天,适逢平安夜节日,我们就建议同学们以《奇思妙想平安夜》为主题,进行作品展示活动的全面策划,将传统的作品展示变成一个联欢会性质的完整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课后无记名问卷调查中,对本课程整体评价“非常好和比较好” 的学生达到八成以上。(作者,王竹立,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硕士导师、学术带头人。广东省政协第九、十、十一届委员,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教育界别发言人;致公党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山医科大学十佳教师称号等。被称为“我国富有原创性思考的教育学者”。)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王竹立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外国语学院开展基于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专题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03-29
    安徽外国语学院于3月13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关于基于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和广泛运用这种教学模式,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培...
  • 翻转课堂 | 华师一附中学生变“老师”,走进希沃公益行

    翻转课堂 | 华师一附中学生变“老师”,走进希沃公益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2019年9月26日,华师一附中六位同学在班主任乐乐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高家岭小学。高家岭小学位于清...
  • 商丘工学院举办“翻转课堂与智慧教学的构建和应用”讲座
    商丘工学院03-15
    为适应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要求,推进课堂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打造“金课”,3月13日下午,商丘工学院邀请合肥师范学院钱莉娜教授在明德讲堂作了一场题为“翻转课堂与智慧教学的构建和...
  •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通信技术专业试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10-29
    10月17日,通信技术专业教师进行了一次“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动权从...
  • 达川中学紧扣翻转课堂致力课堂高效
    四川新闻网03-13
    3月8日,达川中学组织召开本学期翻转课堂工作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琪,教务主任刘晓曲,翻转课堂实验班全体科任老师及北京四中网校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副主任王莉主持。为促进学...
  • 走班排课法宝--希沃云班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5
    随着全国新高考制度的推进,选课、走班、兴趣课成为目前很多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希沃重磅推出了第四代云班牌,除了帮助学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高效科学地完成新高考的需求,还将与希沃现有...
  • 滕州市教育局“三大提升”助推教育信息化
    滕州市教育局宣传信息科10-09
    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从提升信息化硬件水平、服务质量和应用能力入手,夯实基础,示范带动,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8月,我市以优异名次获得山东省教育信...
  • 国民信息素养是建设信息化国家的重要前提
    主编微讲堂08-31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信息化国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高度重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