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减轻蠕动泵泵送过程中脉动幅度的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30 09:22 围观553次

  流体进入蠕动泵泵头后被蓄积在两个辊子之间,形成“流体枕”。 随后便是短暂的断流,因为后面的一段泵管又被辊子阻断,再次形成“流体枕”。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脉动的,而不是平滑连续的流体。

  如果不希望出现这种脉动,可采用泵管锁闭程度可调节的泵头,这样可将脉动程度降低25%,因为这使得流体枕之间的断流程度减缓。但某些应用场合对蠕动泵产生的脉动限制更严。对其而言,25%脉动的降低程度还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可考虑采用其它四项措施来进一步减轻脉动: 采用带有交错锁闭和更多辊子的泵头造型;采用具有交错脉动的多泵头形式;采用脉动缓冲器;以及更换排放管的配置。计时还要求:当辊子位于泵头的上止点(TDC)时锁闭程度正好最大。然而,有些泵头中装了六到八个辊子,且在设计时还增加了交错锁闭----即:锁闭程度最大时,辊子已经转离泵头的上止点。这两项设计的组合可被用来消除脉动。

  可直接将具有交错锁闭的两个泵管卡(或泵管床)装在泵头的不同方向上,这可使两个泵管床中的泵管交替达到最大锁闭程度时,辊子都正好位于上止点的对面。用一个三通接头将入口分成两个通道,在出口处再用一个三通接头将两个通道合二为一。这可使流体脉动交替到达出口处的三通接头。由于装了六到八个辊子,所以流体枕中的体积和断流的体积几乎相同。这样,一个通道中的每个流体枕正好可以填满另一个通道中的断流部分。由于增加了辊子,故流体脉动频率增快的同时振幅却减小了。这样,就可基本上消除脉动。此办法尤适于流量在460毫升/分钟以下的流体。

  对于流量在460毫升/分钟以上的流体,也可采用安装两个具有交错锁闭的泵管卡(或泵管床)的方式,虽然效果稍差一点。可将两个泵头并联。这两个泵头都设计成:当辊子位于泵头的上止点(TDC)时锁闭程度正好最大;但要求两个转子的转动位置正好相互错开。当泵头位置交错距离达到辊子距离的50%时效果最佳。在此种配置下,辊子不同时达到上止点,所以在相邻的两个通道之间会交替出现流体枕和断流。如果每个通道的入口和出口端均采用三通接头进行连接,则一个通道中的流体枕正好可以填满另一个通道出口处的断流部分。然而,这种泵头产生的流体枕和断流部分的体积比率要比带有六到八个辊子的泵头产生的体积比率大。这样,出自相邻通道的多个流体枕会相互重叠,脉动程度只能减轻80-95%。

  脉动缓冲器

  可将脉动缓冲器装在出液管线上以减轻脉动。脉动流体流入缓冲容器时,蓄积在液体上方的气穴将脉动波吸收掉90%,使流体在缓冲器中便趋于平缓。

  自制一个适于各种泵管尺寸的缓冲容器以及合适尺寸的接头并不难。缓冲器的出口位置应靠近入口位置,或高于入口位置。出口和入口位置均应靠近容器底部,以便收集容器上部的空气。

  改变泵管流动通道的配置也可减轻脉动。成倍地延长排液管的长度,及选用硅橡胶这类较软的泵管材料也可减轻脉动达60%。较软的泵管有助于流体脉动的吸收,而较长的排液管线可增加摩擦。增加摩擦可提高背压,从而将若干脉动流体挤压在一起,达到减轻脉动的目的。

点击进入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同田邀您相约南京8月1日-3日“FFC 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邀请函∣上海同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邀您相约南京8月1日-3日“FFC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参会时间∣2022年8月1-3日参会地点∣南京∙白金汉爵酒店(南京市玄武大道888号)一年一度的“FFC中国功能...
  • 新款蠕动泵作原理以及优越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0
    作原理蠕动泵就像用手夹挤根充满流体的软管,随着手向前滑动管内流体向前移动。蠕动泵也是这个原理只是由滚轮取代了手。通过对泵的弹性输送软管交替行挤压和释放来泵送流体。就像用两根手夹挤软...
  • 蠕动泵系统各个部分的选择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5
    蠕动泵系统主要分为3个组成部分:蠕动泵泵头、蠕动泵泵管和蠕动泵驱动器。一、泵头的选择1、泵头分为单通道和多通道输送流体的2、软管要便于更换3、有易于固定软管4、微调棘轮改变压管间隙,来适...
  • 恒流泵如何使用?恒流泵的使用步骤详解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5
    恒流泵是一种用于输送各种液体的设备,被广泛用于各个大专院校实验室、医药、化工、食品、环保、实验、科教、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用户应该怎样使用恒流泵呢?下面嘉鹏就来具体介绍一下恒流泵的使...
  • 恒流泵的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2
    恒流泵是一种常用的液体输送设备,输送物质过程中不与外界接触,具有输送流量稳定、耐用性强、连续可调有较高的压力和扬程等优点,被广泛用于多个领域中。用户使用恒流泵过程中需要主要的问题较...
  • 解析蠕动泵的压力范围设计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1
    蠕动泵一般能达到多大压力?要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蠕动泵是怎样产生压力的。蠕动泵是靠滚轮挤压软管来输送液体,为了防止液体回流,必须一直保持密封性,有了密封性就相应的会产生一定的压...
  • 恒流泵的组成及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恒流泵主要有1.转鼓部分;2.机架部分;3.机头部分;4.压带轮部分;5.滑动轴承组部分;6.驱动体部分;7.接液盘部分。■转鼓由四部分组成:上盖、调节环、带空心轴的底盖和管状的转鼓。转鼓内沿轴向装有...
  • 蠕动泵解决腐蚀问题 降低生命周期成本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7
    盐酸、氢氧化钠、次氯酸钠、硫酸等化学品在许多行业都有应用。在泵出现故障时,这些化学品添加的中断都可能使生产过程中断。在为生产工艺的核心选择机械泵,进行腐蚀性化学品的计量时,工程师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