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袁贵仁卸任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接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4 10:17 围观2888次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7月2日表决通过决定:免去袁贵仁的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陈宝生为教育部部长。

  公开简历显示,出生于1950年的袁仁贵今年已满65周岁,安徽固镇人,1975年2月入党,1969年5月参加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授。

  袁贵仁是以教师身份开启的职业生涯,18岁高中毕业后,袁仁贵在老家做了一名乡村中学教师,自此他就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1969—1978年,袁仁贵在安徽省固镇县王庄中学、五七大学教书十年,28岁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哲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其在北京师范大学留校工作,历任哲学系教师、系副主任、社科处处长、副校长、校党委书记、校长等职务。在北师大工作17年后,袁仁贵于2001年调入教育部任副部长。而8年后的2009年,其正式被任命为教育部部长。

  “他非常喜欢动脑,而且思维方式很新。不管是写文章,还是会议上,他总能提出新见解。我最欣赏的,就是他这一点。他思考问题总是能从表面看到本质,其实这就是哲学思维。”袁贵仁的老师、北师大哲学系老教授齐振海在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评价昔日弟子。

  袁贵仁在教育部长任上,推动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等一系列教育领域改革。他曾花大力气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并在2009年提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的新目标——实现2012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基本均衡。他还大力推动新教改进程,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了未来10年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蓝图: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

  袁贵仁还被认为是中国价值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去年1月29日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课堂。

  【袁贵仁简历】

  男,汉族,1950年11月生,安徽固镇人,1975年2月入党,1969年5月参加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授。

  1969-1978年安徽省固镇县王庄中学、五七大学教师

  1978-1984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获学士、硕士学位

  1984-1989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师、系副主任

  1989-1995年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副教务长、教科办副主任

  1995-1996年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

  1996-1998年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1998-1999年北京市市长助理兼市教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1999-2001年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2001-2005年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

  2005-2009年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9年-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

  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第七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举行
    教育部10-22
    10月21日,第七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召开,会议以远程视频方式进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在推动后疫情阶段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和教育领域多边合作等方面的实...
  • 陈宝生提出2018实施“奋进之笔”主攻方向
    微言教育01-25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崭新征程,教育部立即启动实施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我们今天推出专栏奋...
  • 陈宝生:控制大班额 年底学校采购“过九成”
    中青在线01-24
    1月23日,教育部召开了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在教育系统组织实施奋进之笔行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了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步伐。陈宝生...
  • 陈宝生: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展现新气象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1月16日,教育部党组在上海召开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
  • 陈宝生:为何说这五年教育事业最鲜明?
    中国网10-31
    2017年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情况介绍。中国网杨佳摄中国网10月22日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22日在十九大新...
  • 陈宝生部长调研发声要建立新型教学模式
    校长派09-25
    就在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北京、山东进行调研工作时,再一次为教育改革以及未来教育指明了方向:建立新型的教学模式、完善教育督导工作其中教育成功不成功要看学生是否快乐、让教育更加符合...
  • 陈宝生检查北京、山东秋季开学工作
    教育部09-20
    9月14日至1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宝生先后到北京、山东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督导检查,并调研两地教育工作。在北京期间,陈宝生深入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十一学校...
  • 刘延东出席东盟交流周开幕式 文香人工智能引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7月28日,万众瞩目的东盟国际交流周在位于贵阳的东盟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交流周以十年教育同携手,一带一路谱新篇为主题,众多中外嘉宾参加会议。北京文香作为几家入选参展企业之一,受邀参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