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5年内将建立宁德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5 14:36 围观401次

  今后,宁德市将逐步推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统一的高中阶段招生办法,实现普职同时招生、平等对待、规模大体相当。日前,市政府出台《宁德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建立起具有宁德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同时,方案明确,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落实好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逐步达到本科院校拨款水平,中等职业(技工)学校生均公用经费2018年应不低于省定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整合重组规模小办学效益差的学校

  根据方案,宁德市将整合优化资源,推进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对一些规模小、办学效益差的学校实行整合重组、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办法,进行分类指导,做专、做特、做优职业院校。加强全市中等职业(技工)学校专业建设和优化调整,紧密对接区域内产业发展趋势,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三大类产业专业结构比例,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与“六新大宁德”建设需求的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对接的专业体系。

  同时,加快特色建设。2016年,根据省里出台的推进职业院校专业群对接产业群的意见,启动实施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工程。到2020年,建成1~2个对接地方和产业发展的专业群和19个服务产业的特色专业,其中应用型本科专业3个、高职专业3个、中职专业13个。

  普职实行同时招生

  今后,宁德市将根据省里出台的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互通共融的意见,逐步推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统一的高中阶段招生办法,按照普职大体相当的原则,科学设定各地普通高中招生最低控制线,由市教育局高中阶段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招生指导计划实行全市中等职业(技工)学校招生统一录取,实现普职同时招生、平等对待、规模大体相当。

  同时,宁德市将提升办学水平上下“功夫”。建立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长效激励机制,对荣获国家级和省级一、二、三等奖的,市、县级财政将相应给予所属学校指导教师(含学生)3万元、2万元、1万元和1万元、0.6万元、0.3万元的奖励,指导教师在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上给予优先。

  此外,在提高信息化水平方面,将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对认定为省级信息化校园建设项目的职业院校,同级财政给予所属职业院校一次性奖励30万元。

  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可获补贴

  意见提出,将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支持国有、民办企业等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民办职业院校。鼓励企业、个人以资金、技术、实物等向公办学校注资入股举办职业院校,参与学校办学和管理。

  同时,深化校企合作。9月前,制定贯彻省出台的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实施意见,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展“引企入校、入企办学”改革试点,推行“校中厂”“厂中校”建设。鼓励职业院校投入部分设备在企业中开设“企业课堂”或“厂中校”等。职业院校学生到企业实习3个月以上的,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3个月,补贴标准每月300元至600元。

  此外,还将加强创新创业和就业教育。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对被列入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培育行列的职业院校,同级财政给予所属学校50万元奖励,用于支持职业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