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多媒体教学3.0模式让课堂教学更灵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7 10:52 围观2089次

  一、基于问题的思考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一时间“互联网+”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教育作为百年大计之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当下,电子课本、翻转课堂、MOOC、在线学习、移动课堂等新概念、新技术不断刷新着传统教育方式,但这些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的未来课堂模式,目前仍然只停留在个体小范围的摸索和尝试之中,没能形成以区域为单位的面状态势。究其原因,不能简单归咎为校长、教师观念和思维转换的惰性。事实上,绝大部分的一线教师对新技术、新媒体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他们本身是非常愿意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用互联网的。但对于教师来说,他们并不需要过于花哨的功能,不需要过于前卫的页面交互,他们只想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教学理念,可以方便地安排自己想要的教学交互活动即可。因此,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为一线教师提供一种“好用”的工具,为他们的教育教学服务,更好地关注学生的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而不是一味追求“高大上”的、花哨的、最前沿的新技术和新媒体的物理堆积,让教师为技术所累。

  多媒体教学打破图文教学的静态壁垒,借助声音、动画、视频等构造了教学的立体环境,已经成为传统教学模式变革的中坚力量。然而,当多媒体教学发展到一定程度,新的瓶颈出现了:立体的环境包围着学生,学生极易成为被“电灌”的单向观众,被动地受到强烈的感官刺激以至大脑麻木、思维凝固。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媒体逐渐走向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新一代教学媒体(笔者称之为“多媒体教学2.0模式”)逐渐取代了传统教学媒体(多媒体教学1.0模式),不断促进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课堂教学十多年来仍未能普及(常态使用的不足十分之一),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硬件层面:硬件要求高,搭建成本贵,拓展性欠缺,操作复杂,用户体验不好;

  教师层面:诸多技术性困难影响了教师使用的积极性;

  学生层面:功能单一,不能很好地体现课堂的互动性,多数情况下学生更多的只是上台圈一圈,画一画,来回浪费时间不说,教学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效果层面:师生为技术所累,导致本末倒置,形式大于效果,偏离教育本质。

  基于以上认识,笔者在学校所有学科中进行实证性的实验研究,利用移动通讯技术对原有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进行创新改造,采用同屏技术环境下移动终端+普通投影的组合,搭建新型授课平台,这样可以很好地代替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模式,迈入“好用”的“多媒体教学3.0”时代,让课堂教学更加灵动。

  二、“多媒体教学3.0模式”的界定

  “多媒体教学3.0模式”指的是平板电脑(以小米平板2为例)与数字投影机通过同屏器(小米盒子)相连,利用投影机将平板中的内容投射到白板,再借助wps office软件白板演示功能,实现电子化、数字化及触控功能合为一体的模拟白板教学,同步互动,让学习内容的展现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中有效地实现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同时,借助授课平台软件即可构建未来课堂模式,实现线上和线下混合式的学习方式。

  三、多媒体教学3.0模块建构图

  多媒体教学3.0模式让课堂教学更灵动

多媒体教学3.0模式的硬件环境的架构图

  多媒体教学3.0模式让课堂教学更灵动

  多媒体教学3.0模式下“131乐创课堂教学结构图”

  四、“多媒体教学3.0模式”的优势

  (一)“移除”讲台,实现课堂“微”管理

  讲台,一直是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主阵地,宣示着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然而,老师站在讲台上灌鸭式的教育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对学生独特的个性以及学习方式的忽视。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到学习者本身才是教育的关键,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要实现师生角色平等,我们就需要淡化教师与讲台的主体地位,让老师走到学生中去,关注学生,共同经历知识学习的过程。但我们无奈地发现,随着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推广,教师似乎更离不开讲台了——教师们需要在讲台的电脑上播放课件,借助投影展示,需要在白板上点、画、做批注……这些高科技如同一根无形的绳子把教师束缚在讲台周围。因此,要想摆脱这根绳子,我们必须要对这些教学平台进行优化,需要让它们动起来,随教师而动,随课堂而动。据调查,老师课堂中使用多媒体操作次数最多的是播放课件(步骤播放)、圈画重点和实物投影。这三个步骤占老师讲台操作的85%以上,而这些操作完全可以在移动电脑平台

  上展开,也就是说教师是可以脱离讲台的束缚的。

  在苏教版第八册语文《小燕子》一课中,教师使用了小米平板电脑作为课件操作平台,通过便携平板电脑展开操作,将教师从讲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为此,笔者特意选取前录制的两节课视频。第一节课教师使用传统多媒体平台,第二节课教师使用移动多媒体平台,笔者每隔一分钟左右在图中用小圆圈标注出教师所在教室的方位。(如下图)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教师在使用移动多媒体教学平台中有更大的自由度,可以携带着电脑在教室中根据需要不断更换位置,将自己更好地融入学生中,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更多的师生互动。

  此外,在右图中,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教师似乎比较“偏爱”左下角这一区域。在热点图中,老师在这区域出现了6次。任课教师告诉我们,在这一区域坐着班级中相对比较调皮的两位学生。课堂上教师不断介入这个区域,在无形中提醒、督促这两位同学要专心听讲并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中。而在传统媒体教学中,如果出现学生走神、做小动作等情况,教师若想进行有效干预往往需要停止课堂正常教学,对学生进行点名或者提醒,这势必会影响到课堂的教学秩序和时间利用。而采用移动多媒体教学,通过教师的及时介入,往往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而这也证实多媒体移动平台在对学生“微”管理上有着巨大的优势。

  多媒体教学3.0模式让课堂教学更灵动

传统多媒体平台教师位置分布

  多媒体教学3.0模式让课堂教学更灵动

移动多媒体平台教师位置分布

  (二)灵动生成,去伪存真追本溯源

  多媒体教学平台的使用构建起网络和课堂的桥梁,我们常感叹那些制作精美的课件给学生们带来的华美视听盛宴,惊叹那些行云流水般的课件所带来的流畅课堂体验。但我们也常看到教师会因为某一个不经意的课件设计疏忽而导致课堂教学中断,因学生的回答和课件提前设置好的步骤不相吻合而进行搪塞转移。这些弊端都源于常规教学课件线性呈现的技术痛点。

  以苏教版第二册数学《认识人民币》一课为例,在教学“认识人民币”面额这一环节时,学生对于判断面额的方法主要是靠找数字和单位名称实现的。教学中,教师们普遍会设计这

  样A的教学流程:让学生选出其中一张或一枚,说出该人民币的面额判断方法。然后老师相应地圈出学生挑选的依据,比如“1”、“5”、“圆”、“角”。如果真让学生自由选,学生的选择顺序是无法预测的,所挑选的人民币的面额判断依据也是多种多样,这对老师的常规课件制作带来巨大的挑战。

  但这个技术痛点完全可以借助移动多媒体终端来克服。如今,移动电脑平台都是触屏操作,教师在播放课件时完全不必做出所有的动作,这些圈、画、标注完全可以借助触屏笔当场进行操作。教师只需根据教学设计的流程插入简单的文字、图片以及音视频等素材,其余的微操作留在课堂上动态完成。教师课堂上自由发挥度增强了,课堂变得更加灵动。

多媒体教学3.0模式让课堂教学更灵动

  (三)即“拍”即“评”,高效扩展展台功能

  多媒体教学2.0模式中,实物投影仪被引入到教学中。通过展示学生的实践操作,学生的学习过程得到更多的关注,师生间有了更多的互动。然而,传统的实物投影被固定在讲台(展台)上,老师并不能随时呈现学生的动态操作过程,即便挑选了部分学生上台操作,来回也会浪费部分的时间。而通过使用多媒体移动平台,教师借助平板电脑中自带摄像头的功能,在巡视指导时可随时随地拍照、录音、拍摄视频,实时呈现学生的动态操作过程,师生互动、学生板演、练习展示、质疑点评等一站式进行,节省了学生上台演示花费的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

  在苏教版第二册数学《认识人民币》一课中,在“学会付钱”这一教学环节,教师在学生准备1元钱时及时走入学生中间,打开平板电脑摄像头,近距离拍摄学生的几种典型操作,并通过照片浏览功能将照片投影至屏幕中。接下来,让这几位同学结合照片说一说自己的理由。教师针对性地在照片中做了一些批注。这些即时拍摄的照片,反映了学生操作的真实状态和问题,既抓住了典型又保证了教学过程的流畅,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再如苏教版第六册数学《年 月 日》一课中,学生在展示拳头记忆法时,老师打开摄像功能局部放大孩子的拳头,录制学生示范的全过程,同时屏幕上实时显示动态过程。这种操作方式形象、新颖,很容易吸引其他学生的注意力,又能清晰展现学生的操作过程,便于对照比较,学习效果极佳。这时的教师在化身为旁观者的角色,和其它同学边看屏幕边互动……既锻炼了学生,又解放了教师。

多媒体教学3.0模式让课堂教学更灵动

  (四)告别“剧本”,构建有生成的课堂

  叶澜教授说过:“课堂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再好的预设,也无法预知课堂教学中的全部细节。”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是由许多灵动的生命体组成的,意外无处不在。问题在于,当它出现时,教师能否准确地把握、及时地生成。“小生成,大惊喜”,在实际操作中有诸多难处。其中之一就是传统多媒体教学的限制,教师无法在已经设计好的教学课件中及时插入生成的资料。然而借助移动多媒体平台,教师就可以根据教与学的实际情况随时随地进行调整,因为它可以轻松实现插入空白页、即时抓取的图片和随手拍摄的小视频,甚至可以及时连入互联网获取更多的资讯。教师可以把课堂中临时生成的问题或主题在指定页面上进行编辑、批注,这样教师们不必再纠结因添加或修改ppt而影响课堂教学的流畅性。

  在“人民币分类”这一环节中,课堂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有学生引出了纪念币这种特殊币种,由于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见过这种硬币,认为这是假的。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

  教师并没有慌乱,而是抓住这个意外生成,及时通过移动平台接入互联网及时呈现,帮助学生解除疑惑。丰富的网络资源让学生认识了关于人民币的更多知识,体会到分类的多样性,课堂也因此更加多彩。这样的课堂教学随机生成,无疑是鲜活的,它体现的是师生共度的教学过程。而这,既是教师自身素质的展现,也是平板教学优势的体现。

  (五)关注过程,记录学生成长瞬间

  教育评价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新课程标准要求做到评价形式和内容的多样化,评价目标的多元化,评价应既关注过程,又关注结果,使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达到和谐统一。移动多媒体平台的应用为过程性评价提供了更加真实、丰富的资料。教师在课堂中拍摄、记录的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都是记录学生学习过程、成果的良好素材。

  以苏教版4B Unit 3《Story time》为例,在交流反馈环节,小组内跟读文本两遍,交流学会的短语。小组合作展示,其余学生与教师共同倾听审核,教师运用平板编辑功能,现场批注,打勾过关,对于阅读有错误的短语,教师做标记,与学生共同探讨,纠正错误。在此过程中,学生参与度大大提高,主人翁意识增强,学习效率也随之提高。

  在学生展示环节,包括四人一小组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阅读文本、三人一小组合作复述课文,以及上台用本课所学的重要知识点大胆而又自由地表述自己的一天生活,教师运用平板现场插入空白页,随手拍摄小视频,大屏幕上同步记录学生表演过程,面对镜头,孩子们的表演欲大大增强;同时摆脱了部分小组成员认真表演,其他同学自由散漫的状态,每个学生都能将注意力高度集中,提高了课堂效率。另一方面,通过课后的整理、分类,老师很容易建立起学生学习、成长的档案袋。此外,这些记录学生成长瞬间的资料未来还可以通过微信、QQ等移动软件传递给家长,让家长们最真切地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情况,拉近家校沟通,更为孩子们提供了课后巩固与复习的最佳渠道!

  (六)完美反馈,及时留存教学经验

  教学反思对于教师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反思,教师可以不断地剖析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并加以总结,积累经验,教学能力日益提高。随着科技的发展,教师可以不再通过单纯的回忆区展开教学反思。采用移动多媒体平台中wps office自带的录屏功能,教师可以同步记录课堂上的教学全过程,包括PPT演示、重点提示、难点突破、生成拓展、学生操作以及师生互动对话等。这些材料可以为教师教学反思提供第一手真实素材,当教师们以这样一种真实、多维的方式再次审视自己的课堂,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基于同屏技术的移动终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同时,还要关注未来课堂的架构,也就是传统课堂教学与线上自主学习的混合、基于移动终端的课堂教学与基于学生移动终端的线上学习的混合。这样,既能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能充分展现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笔者认为,只需在多媒体教学3.0模式基础上增加学生端的平板和授课平台软件以及相关硬件设备即可实现正式学习(课堂教学)与非正式学习(在线学习)两种学习形态的有机融合,突破时空限制,真正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文 | 南京市江宁区土桥中心小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秦礼春 成航 张颖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多媒体讲台走进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7
    随着信息化教育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学的环境和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媒体讲台作为现代化教学中必不可少的设备,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老师课堂的效率及体验感。然而传统的多媒体讲台对于教学互...
  • “船山助学智慧教室”落户衡阳县高汉中学
    红网12-11
    12月9日上午,深圳巨联光电捐助衡阳县曲兰镇高汉中学多媒体教学系统交接仪式成功举行。红网时刻衡阳12月11日讯(记者谭倩)一场不期而至的寒流,阻挡不住爱心人士热情似火的脚步。12月9日上午,...
  • 滁州举办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多媒体课堂教学技能竞赛
    中国教育装备网09-07
    核心提示:8月15日至17日,由滁州市教体局组织的第三届全市中小学教师多媒体课堂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在定远二中举行,来自全市2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据介绍,本次竞赛活动分小学、初中、...
  • 乾元教学触摸一体机服务于育才小学,师生的反馈亮了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08-16
    在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手段进入课堂教学已成为一种趋势。多媒体教学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的表达形式,生动地传达教学知识,不仅加深了学生的理解记忆,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 让讲台“行走”起来的教学软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7
    科技促进教育,智慧改变生活!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改革,大、中、小学所有的教室基本上配备了投影机、电子白板、互动一体机、纳米互动黑板等产品,这些设备给老师带来了教学的便捷,也大大提高了教学...
  • 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建人文绿色智慧新校园
    天津北方网11-24
    天津体育学院日前正式迁入位于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健康产业园西南角的新校区,除继续教育学院和离退处的师生员工外,其余师生将在新校区开始学习、工作、生活。该校位于河西区的老校区将部分保留...
  • 如何建设高校多媒体教学系统运维服务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多媒体教室只有让教师满意,才能发挥设计功能。这离不开良好的运维工作。围绕用户体验进行实践中发现,影响用户(即教师)评价的因素主要可以概括为两类:一是用户体验,二是心理预期。这两者的差...
  • 良田高拍仪 多媒体教学好帮手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作为一家新型教育设备和多媒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新良田科技一直致力于现代化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为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提供最大的帮助,为教育教学推出更为贴心的服务。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现代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