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7 11:35 围观1462次

  2011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关于中国足球的“中国梦”,对中国足球的振兴提出了三大目标:中国在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及获得世界杯冠军。同时,习近平主席认为中国足球最重要的起步是从培养青少年开始。

  在此背景下,2015年7月,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部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自2012年8月创办伊始,即树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倡导“我的运动我做主,我的强度我知道”的体育文化。如今,足球已然融入金小的血液,金小人正怀揣着足球梦想,一路奋力前行。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一、健全机制,强化领导

  1.完善组织架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家长代表、专业俱乐部代表和学生代表为组员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校园足球工作;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专业俱乐部教练和体育教师为组员的校园足球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校园足球的组织和开展。

  2.建立规章制度。制定《校园足球规程》、《校园足球考核和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以制度来规范和推动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

  3.纳入学校计划。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学年初制定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学年末考核,视完成情况给予奖惩。

  4.召开专题会议。形成校园足球专题例会制度,校园足球领导小组每两个月一次,校园足球工作小组每月一次。

  5.分工落实责任。学校各部门合理分工并强化落实。如:教导处负责足球课程的管理,大队部负责足球文化的建设和足球氛围的营造,教科室负责足球校本课程的开发,总务处负责足球场地和设施的配备和管理,体育组负责足球比赛的组织和安排。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二、顶层设计,稳步推进

  1.落实足球课程。从每周的体育课课时中拿出一课时,专门开设足球课。

  2.建立足球梯队。各班均组建班级队,在班级队的基础上择优组建年级队,在年级队的基础上择优组建校队。各级梯队女队员的人数不少于20%。

  3.组织校内联赛。每年的上半年挑战赛,不分年级、年龄和性别,由学生自由组队参加比赛。下半年组织班级联赛,以年级为单位。

  4.保证训练时间。各年级队的训练主要利用每天下午的“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时间,校队的训练主要利用周六上午半天时间。

  5.营造足球氛围。开展校园足球绘画、征文、海报设计等主题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文化育人功能。建立校园足球小记者队伍,利用平面媒介和信息化平台,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辅助训练器材

  三、加大投入,有力保障

  1.配齐装备设施。我校现有八人制足球场1个,可一分为二分成2个五人制足球场,足球每生1个,能够满足足球课教学和日常训练的需要。配备了可移动足球门,便于阴雨天学生在体育馆内开展足球运动。配备了敏捷梯、小力量组合杠铃、重力球和弹簧拉力带等力量训练设备,训练学生的反应能力、灵敏程度,提高身体素质。配备了标志盘、标志桶、标志杆、足球人墙等辅助训练设备,进行场地的划分以及技战术的练习,提高学生的足球运动水平。配备了足球场裁判旗、足球比赛记分牌、换人牌、红黄片、战术演示板等比赛用具,便于足球赛事的开展。此外,学校还配备了照相机、摄像机、移动硬盘、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用于记录学生的技术战术动作,以便进行后期的技术分析并及时反馈。我校足球的设备和设施均通过技术装备渠道规范招标和采购程序,因此,材质环保,材料耐用。

  2.携手专业俱乐部。2015年10月16日,学校南京弘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开展校园足球协议书》,由专业俱乐部协助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并提供相应的专业技术支持。目前,南京弘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有4名专业足球教练常驻学校,其中3名为西班牙籍。专业教练主要负责每班每周一节的足球课教学任务,以及年级队和校队的选拔与训练。南京弘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还计划建立海外足球友好学校,利用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进行互访比赛,增强足球交往,增加文化交流。

  3.加强师资建设。目前,我校足球师资的培训主要采用两种形式。一是跟岗培训,在俱乐部专业足球教练进行足球课教学和足球队训练的时候,体育教师全程跟岗学习。二是外派培训,积极参加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足球培训,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特色校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南京市足球通讯员培训等。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培训,我校的体育教师基本能够胜任足球课教学,能够承担起校园足球的相关工作任务。

  4.开发校本课程。目前,学校在引进欧洲足球青训先进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已经形成《训练大纲》,正在分年段开发校本课程。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四、步履坚实,成果初显

  1.足球兴趣高涨。目前,足球课深受学生喜爱,学校足球社团人数爆满,各年级队和校队亦人满为患,学生对于足球运动的兴趣空前高涨。

  2.比赛成绩喜人。2016年1月,学校荣获“江苏省足球大课间评比”二等奖;2016年4月,在栖霞区校园足球联赛中,校队顺利挺进6强,荣获二等奖,实现了足球成绩的飞跃。

  南京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校园足球纪实

在栖霞区校园足球联赛中荣获二等奖

  五、怀揣梦想,奋力前行

  1.怀揣足球梦想。金小的足球梦可以分为四个维度:一是处处“看见”足球,足球已然上升为一种文化;二是人人喜欢足球,足球要成为最受喜爱的一种运动;三是个个会踢足球,足球要成为一项全体性活动;四是队队能赢足球,不管是班级队、年级队还是校队,要在各级比赛中有一席之地。

  2.一路奋力前行。学校规模逐渐壮大,足球场地不够如何解决?足球校本课程开发,体育与教育如何相得益彰?不断发展的道路上仍有很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一路奋力前行不仅需要勇气,还在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著名球星马拉多纳曾经说过:“能否成为贝利或者更伟大的人,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踢球、训练、不放弃一分一秒。”我们相信,只要一路奋力前行,金小的足球梦就一定会实现。(文|南京市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施震 孙圣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8教育新春发布会部署校园足球未来发展
    微言教育02-01
    ​2月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和2018年校园足球重点工作》。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
  • 北京、上海、南京三市如何规划足球场建设
    当众体育01-18
    ​北京:推动建设一批校园足球场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优秀率达到15%以上;学生体...
  • 吴宁一中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东阳新闻网06-2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正在公示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结果,吴宁一中成功入选。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须在组织领导、条件保障、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符合《全国校园...
  • 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达1.3万多所
    中国网05-27
    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中国教育报策划推出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7年)》(下称《报告》)今天在北京发布。记者了解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7年)》分为顶层设计...
  • 鹤峰打造特色校园 山乡吹起足球新风
    鹤峰县教育局05-18
    第一次看到标准的绿茵足球场、第一次面对强劲的对手、第一次尝试足球赛的精彩、第一次分享成功的喜悦5月14日,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滕佳佳参加完恩施州在利川举行的青运会足球比赛后,...
  • 发挥足球育人功能 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每日甘肃网04-21
    甘肃省体育局局长杨卫调研榆中县中连川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园足球训练现场。4月18日,甘肃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一行对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园足球进行了调研,观看了学生的足...
  • 贵港市新增7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广西新闻网04-14
    记者4月8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教育部公布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中,我市达开实验小学、覃塘区黄练镇中心小学、港南中学等7所中小学新入选。至目前,我市已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
  • 全国已有13381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齐鲁网04-13
    4月13日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议暨2017年健康中国行宣传活动启动会在济宁市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家已建立了立体化、多元化学校体育卫生制度体系。建立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设立中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