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千亿科研经费:如何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1 10:22 围观501次

  在“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

  近年来,中央财政对科技创新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其中企业研发经费逾1.1万亿元,政府下属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研发经费约为3000亿元。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科研经费使用规范、高效,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都在积极出台改革措施。  

  多地多部门出台政策,优化科研经费管理

  今年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中央出台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都对科研资金管理提出要求。

  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对科研经费的管理日益精细化、科学化。去年底,科技部、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监督工作暂行规定》;2012年,教育部、财政部出台《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科研经费的使用要强调鼓励、尊重、约束并行,科技奖励必须有一定的规矩和程序。“你自己私下套取现金装到口袋,任何政策、任何规定都是不允许的。”

  作为科研经费的具体使用单位,中科院出台《中国科学院院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要求对重大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中期评估;重庆大学制定《重庆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将科研经费审计纳入学校常规性重点审计范畴,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

  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在科研经费使用上不断优化调整,形成“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氛围,这既对乱用科研经费等现象起到震慑作用,也对更有效利用科研经费、激励科学人员积极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举剑指三大顽疾

  据了解,从中央到地方,从科研院所到高校出台的相关改革措施,问题导向明显,针对科研经费在实际使用中存在的僵化、碎片化、不规范等问题制定了相应措施。

  ——为制度“松绑”,解决僵化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说,科研经费的报销制度非常繁琐,管得太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医学家樊代明说:“假如预算中的小白鼠是20只,如果有小白鼠意外死亡,则需自掏腰包购买,因为这在预算之外。”

  为解决“管得太死”的问题,北京市在部分课题上探索“变年度定额为周期内总额控制”,为高校在项目实施中留足了纵向调节空间。

  中科院在“璀璨行动”科研项目中探索“后补助”制度,效果明显。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说,为了让经费用在刀刃上,“璀璨行动”改变以往每年按既定额度资助经费的方式,采取设定节点考核的方式拨付经费,由每个团队按照研究进展决定周期使用经费数量,保证科研资金使用更加科学有效。

  ——建设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避免资金碎片化现象。

  不少科研人员曾抱怨,申报科研经费常面临多头管理、重复申请、重复投入等碎片化问题,这即将在2017年建成的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上得到解决。平台由科技部牵头,通过30多个部门参与的国家科技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行资源统筹和协调联动,避免重复申报的烦恼。

  政府放权是该平台的另一亮点。“政府不再具体管项目,通过竞争择优遴选了7家专业机构承接项目管理。它们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正在接受科技界的检验。”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

  ——严格监督通报,改变科研经费不规范局面。

  多年来,科研经费真正用于科学研究和开发的只有一部分,不少则用于开会、出差,有的甚至出现寻租和腐败现象,管理极其不规范。头顶“最年轻工程院院士”光环的李宁,就因私吞数千万元科研经费被批捕。

  从中央到地方,相关部门正通过更严格透明的监管制度,加强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科技部今年4月点名通报海南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6起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湖南、甘肃、云南等地陆续建立了科技报告制度。

  推动科技资金管理升级,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如何确保科研经费花得出、用得好,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五大措施,旨在推动科技资金管理升级。

  一是简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将直接费用中多数科目预算调剂权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二是大幅提高人员费比例。用于人员激励的支出占间接费用比例从原来最高5%提高到20%;三是差旅会议管理不简单比照机关和公务员,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可根据工作需要,合理研究制定差旅费管理办法;四是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对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可自行采购和选择评审专家;五是合理扩大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基建项目自主权,简化用地、环评等手续,对利用自有资金、不申请政府投资的项目由审批改为备案。

  王志刚此前曾公开表示,科研人员有钱花不出的问题正在想办法解决,例如年底必须报销发票,课题结束时经费也转走的情况已经改变,经费只要使用合理、规范,即使课题验收,剩余的科研经费可以留在本单位继续从事科研活动,自主支配。

  “中央释放出的信号表示,将给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支配权,科研经费管理将变得更加灵活,更好地适应科研活动规律和实际需求。”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汪斌说。

  “此次改革的力度很大,解决了科研资金运行多年存在的问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特别是劳务费的比例调整,将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相比于发达国家将大部分科研投入花在“人”身上,我国的科研经费大多投到设备等“物”上。针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前校长许智宏认为,未来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在科研经费管理中得到更大落实,真正体现人才的智力价值。

  汪斌认为,科研经费中人员经费预算比例、科技人员从事科研活动的智力报酬有望大幅提升,激发其科研工作干劲和创新积极性,降低钻科研经费空子的冲动。

  “未来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一定会更加规范合理,不仅为想有所作为的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的自主空间,将经费挪作他用也将越来越没有可能。”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说。

来源:半月谈 作者:孟含琪 袁军宝 余晓洁 韩洁 陈晨 马晓澄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科技租赁如何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率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6
    此前中国科协一项调查显示: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低下成为科技研发环节的一大难题。科研项目立项、经费使用管理、项目审查监管的整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