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客+教育,重点在教学内容的改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2 09:08 围观1102次

  ​

  创客教育的关键是找到以学生为中心、跨学科和基于真实情境的课程内容。

  创客与教育的“碰撞”改变的不仅仅是学习方式,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教学内容的改变。真正的创客教育的课程内容应该是什么样?美国非盈利组织Maker Ed(Maker Education Initiative,创客教育倡议)提出,创客教育的任务是给年轻人创造更多制作的机会,使其通过动手制造,建立自信,培养创造力,点燃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以及综合学习的兴趣。深入解读可以发现,创客教育的课程内容设计包含着以学生为中心、跨学科和基于真实情境下的学习等关键因素。

  创客教育课程内容设计应该基于一个源于真实世界的问题。一个源于真实世界的问题,都是复杂而需要综合应用各学科知识才可以解决的,天然具有跨学科的优势;这个问题应该是学生感兴趣的,最好由学生自己发现和提出,最终也由学生在真实情景下解决。比如我的学生提出想要研究人的睡眠质量,他们用加速度传感器来记录人的翻身次数,需要编程和制作实验器材,在整个过程中不仅要运用计算机和数学知识来统计分析,还得在生物学中找到相关研究用来衡量人的睡眠质量是否良好。教师在其中最大的任务是帮助学生找到这个相对复杂又力所能及的真实问题,然后在学生的研究过程中提供各种帮助,还要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促使学生在“设计-实现-评价”的循环中螺旋上升。

  温州中学先后开发了一系列以学生为中心、基于真实问题的创客类选修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比如“Arduino创意机器人”课程运用开源机器人平台Arduino开发,结合3D打印、打孔器、激光切割等技术和工具,进行机器人的个性化设计。“App Inventor手机编程”课程结合App Inventor软件展开教学,引导学生充分掌握利用手机上的各种传感器,通过编程对这些数据进行建模、应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实验”课程关注的是物联网技术,学生根据各自实际需求,搭建硬件,编写程序,体验物物相连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互动媒体技术”课程则是一门涵盖计算机、智能手机、传感器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关教学内容的课程,学生通过研究互动媒体作品中“有趣”的人机互动技术,最终能够动手设计、制作互动媒体作品,体验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

  清华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和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联合发布的《中国创客教育蓝皮书2015》提出,创客课程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系列课程的组合。温州中学参照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课程体系进行开发,目前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创客教育课程群(详见图1),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理解并改造物理世界的能力,使其具备对技术工程设计与开发过程的理解能力。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谢作如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