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云课堂给你一间“最纯净”的计算机教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4 09:35 围观515次

  信息技术课的操作实践性强,学生活跃度较高,但看似一些不起眼的“小问题”,却时常因为解决不好而成为课堂上的一颗“定时炸弹”。那么,一节“活泼严肃”、“动静结合”的信息技术课应该如何展开呢?湖南省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左家塘校区用新部署的“云课堂”给出了一个完美的答案。

  信息技术课教师的苦恼

  1906年创办的雅礼实验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百年名校。学校是湖南省首批挂牌的八所重点中学之一、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同时也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2014年,雅礼实验中学全面接收原长沙外国语学校左家塘校区,并命名为雅礼实验中学左家塘校区,并于2015年开始正式对外招生。

  近年来,学校在各学科积极展开课堂教学创新,教师纷纷参与“新课改”教学实践并取得了丰厚经验,但学校中的信息技术课教师却被各种硬件和软件问题牢牢锁住了。

  据介绍雅礼实验中学的信息技术教师介绍,教学环境由传统电脑,以及第三方教学管理软件来共同完成教学业务,但由于教学管理软件与电脑是不同厂家提供,经常存在各种各样的兼容性问题。另外,由于机器配置老化、故障率不断提高,在日常教学中常常因为宕机等问题,导致课堂教学被打断。除此以外,最令老师们感到郁闷的,还有三个应用难题。

  第一、现在学生都非常“聪明”,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脱离老师的监管,有的学生一上机就将网卡禁用,想偷着玩游戏,屏幕广播教学失效。

  第二、学生作业情况的统计和管理,由于使用传统的网络磁盘共享模式,从下发、上传、批改,到最后登记到成绩表中进行分析,每一次的作业批改耗时约2到3小时。

  第三、由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引起的“乱”,讨论演变成了“吵闹”,小组交流变成了小组“聊天”,还有部分学生用电脑做其他的事,老师时常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维持课堂纪律。

  基于老师们之前的困扰,学校领导邀请了多家具有教育行业经验的厂商,针对教师需求提供计算教室解决方案,并对外校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在雅礼实验中学左家塘校区建成之后,学校决定部署锐捷网络的“云课堂”方案。

  锐捷云课堂的“动静之美”

  锐捷云课堂方案提供了RCD云服务器、Rain云终端和教学管理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一体化的教学管理软件为老师们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授课体验。从课前一键开机环境准备,到课中的广播教学、文件分发、随堂测试教学业务开展,再到课后的作业布置、批改和一键关机,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效率。此前老师们最关心的几个应用问题,也得到了针对性地解决。

  ■ 让教学监督心中有数

  由于学生自控能力弱,上课期间部分学生会开小差,打游戏,为此云课堂教学管理软件提供了屏幕同步监看。即使学生禁用网卡,老师也能通过管理软件进行屏幕监看,还可以实时查看学生是否在学习本次课程,随时提醒。

  ■ “一键下发”+“一键上交”

  老师只需要在教学管理软件上布置和批改,选择班级、年级,编写作业要求(上传附件、作业要求、设定时间)后,“一键下发”即可完成作业布置。学生可以利用云课堂终端的功能实现“一键上交”,提交到自己的作业空间。同时通过成绩自动分析,教师可以实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效果,很大程度上节省了老师作业批改的时间,也让教学管理更科学有效。

  ■ “朋友圈”+“作业空间”

  云课堂通过独特的“朋友圈”、“作业空间”等功能激励学生全面参与课堂,打造出充满活力的信息技术课。通过灵活分组和按照薄弱点答题的分层教学方式,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进度。另外,以分组竞赛、学生抢答和积分排名体系等多种手段,让学生不断受到激励和鼓励,打造出一节“动静有序”的信息技术课。

  给你一间“最纯净”的计算机教室

  信息技术课堂教学通常要把一堂课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交给学生操作,把着力点放在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因此,这就需要教室尽可能排除外界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搭建一个“最纯净”的学习环境。

  雅礼实验中学相关教师对云课堂的应用效果十分满意,并表示:当不在老师监控视线内时,极少数学生有时会把学习目标放在一边,偷偷打开无关的东西或游戏,等教师走来时匆忙关掉,势必影响学生的课堂注意力,非常不利于他们学习。而锐捷云课堂不仅让教师可以随时监管和融入到学生实际操作环节,最重要的是在每一个环节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不断受到激励和鼓励,从而大大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效果。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乌兰察布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乌兰察布市教育局06-29
    目前,全市正在建设班级、学校、旗县市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到华为云计算中心的汇聚,共接通18条千兆专线,完全可以满足各旗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互联互通。中小学计算机教室普及率达100%,11个旗县...
  • 清河四小新建校计算机教室建设项目完美收官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1
    北京市海淀区清河第四小学(简称,清河四小)建于1960年,学校在“全面发展,办有特色”方针指导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地区的规划改造,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10月,清河四小发...
  • 浙江龙游初步形成“一网三室”教育信息化基础框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龙游县教育局消息,自浙江省实施农远工程以来,龙游县已受益多媒体教室211个、计算机教室14个、网络远程教育主播教室3个,项目学校49所,覆盖了全县所有农村学校及部分城区...
  • 浙江省第二轮农村中小学计算机教室建设项目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浙江省教育厅消息,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在临安、安吉和诸暨三地,举行第二轮中小学农远工程计算机教室建设项目现场培训会。有关市、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农远...
  • 湖北将开专委会审定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6月14日,湖北省教育技术装备处将召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装备项目)政府采购工作第二次专家委员会会议。会议将主要审议政府采购专家委员会工作方案,并研究确定班班...
  • 上海教育技术装备部来京考察本市教育装备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消息,近日,上海市教育技术装备部一行6人在罗一华主任率领下,专程来到北京考察了解北京市教育装备工作和学校硬件建设与配备情况。上海客人在柴旭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