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赛技术:碘化钠的合成流程及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0 10:01 围观847次

  合成碘化钠的方法有:铁屑还原法、铁屑法、硫化钠法、中和法和碳酸氢钠法[1-3]等。这几种方法在合成过程中都引入了新的杂质(如铁、硫等),很难提纯,要进一步提纯,就会影响产率。碳酸钠法[4]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合成方法,但是碳酸钠很难在常温常压下与碘反应。如果采用氢氧化钠代替碳酸钠,由于氢氧化钠的碱性强,在常温常压下就能与碘快速发生反应,从而缩短了合成所需要的时间,而且产率也高。虽然氢氧化钠会带入一定的杂质,但化学试剂碘化钠的纯度要求没有高纯碘化钠那么高,合成出的碘化钠只要稍微提纯,就完全可以达到化学试剂碘化钠所要求的技术指标,因此用氢氧化钠与碘合成碘化钠不失为一种合成化学试剂碘化钠的好方法。

  碘化钠合成流程

  1、投料合成碘化钠溶液

  往反应器中加入 30 kg 的纯水,在搅拌下缓慢加入约 8.2 kg 的 NaOH(工业级,经测定其含量约为 96.5%),搅拌使 NaOH 完全溶解,在反应器的夹层通入冷却水,再缓慢加入 25 kg 的化学纯的单质碘进行反应,合成反应放出大量的热,反应过程保持反应温度在 60~70 ℃,这个温度既能保证反应的快速进行,又能尽量减少碘单质的升华,加完碘后,溶液中含有 NaI 、NaIO 和 NaIO3,往溶液中加入水合联氨(要稍微过量)进行反应,溶液慢慢转变成无色液体,此时测得溶液的 pH 值≈6,这样就完成了碘化钠溶液的合成。

  2、对碘化钠溶液进行提纯

  如果对上述合成好的碘化钠溶液直接进行脱水操作,得到的碘化钠晶体有点偏黄,而且此晶体溶解在水中也有很多不溶物,因此需要进行提纯操作。

  实验所使用的工业级氢氧化钠和化学纯级碘原料,其本身硫酸盐、氯化物等杂质含量并不多,其合成出来的碘化钠溶液不需要用化学方法进行提纯,只需要加入活性炭除色并吸附掉一些机械杂质就可以了。具体操作是:往合成好的碘化钠溶液中加入 1 kg 的活性炭,保持溶液 pH 值≈6,加热煮沸半小时,然后静置 4 h 后过滤即可。由此可见,用该方法合成的碘化钠溶液提纯过程非常简单。

  3、脱水

  提纯后的碘化钠溶液,可立即加热浓缩,然后焙炒至无水,即可得到碘化钠的成品。

  产 率

  用此方法制得的碘化钠成品产率非常高。实验投入 25 kg 碘参与反应,最终得到的碘化钠的成品为 29.3 kg,成品率为 117.2%,与理论值 118.1%非常接近。

  产品质量

  本实验合成的碘化钠成品,要求达到的技术指标是厂定的企业标准,有两个级别,分别是分析纯和化学纯,分析纯的指标要求比化学纯的高。根据上述方法合成的碘化钠,质量非常好,基本都能符合规定的各项指标中分析纯的要求。

  CANSPEC品质提供的性能卓越,其优秀的品质满足您不同实验的多种需求,现货,生化试剂,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科学仪器,实验室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