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案例: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智慧校园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2 09:37 围观3035次

  一、项目背景

  为发挥名校品牌和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效应,促进区域教育高端绿色发展,石景山教育主管部门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携手共创了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京西分校位于石景山区五里坨地区,学校总占地面积62200平方米,是2015年新建成的一所现代化公立学校。

  京西分校智慧校园建设标准要求高,质量要求严,旨在打造北师大附中在石景山区的“京西品牌学校”。在此背景下,康邦科技顶层设计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为学校量身定制了智慧校园建设整体规划。

  二、智慧校园顶层设计

  京西分校智慧校园整体规划采用了康邦教育技术研究院的顶层设计思路。

  康邦科技凭借其在业界领先的智慧校园设计理念,借助在教育行业近20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和技术总结,合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场地要求、校园文化要求等实际情况,就学校的教育教学、素质培养、基础设施及日常管理等做了统一规划,本次整体规划内容如下:

  总体业务架构-梳理学校各项日常活动

  数据与资源架构 -提炼教学资源和管理数据

  系统应用架构-开发应用系统支撑业务活动

  技术与基础设施架构 -采用合理技术搭建信息化基础设施

  支撑保障与运维架构-配套运维保障人员,完善管理制度

  项目架构-科学规划项目,合理分步实施  

  本规划与学校的办学定位紧密结合,通过前期梳理提炼,后期合理安排项目的分布,逐步实现满足学校办学要求的软硬件基础环境。康邦科技不仅着眼于现状,更考虑到未来学校的发展,为学校预留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接口。  

  三、本期实施项目

  在项目设计过程中,我们本着实用为主,适度超前的原则,根据学校自身的发展需求和实际需要,为学校详细设计了六大类共计70个子系统,涵盖了基础类、办公家具类、多媒体类、专业教室类、体育厅馆类、厨房设备类等六个类别的系统。  

  四、本期项目建设

  康邦科技担当了本项目的总设计、总承包、总运维角色,除在一期项目中承担智慧校园核心系统建设的任务外,还协调统筹各分包商进行其他子系统建设,圆满完成了整个项目。

  4.1 数据中心及校园网建设

  京西分校从建校之初提出要为师生们提供现代化的学习条件,为了体现学校“植根于百年名校的沃土,传承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这一理念,我们为学校规划建设了标准化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承载着整个校区最重要的基础网络核心、云平台及智慧校园业务平台。

  数据中心建设效果

  为体现现代化办学特色,本项目校园网络建设采用双核心、万兆互联、冗余备份、安全加固的思想来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实现了主流的千兆至桌面、万兆互联的三层网络架构,同时在校园出口设计部署安全设备,进一步保证了校园网的安全稳定;

  康邦科技设计了覆盖全校区基于802.11ac协议的高速无线网络,校区内实现了无死角覆盖,在校园的教学区、办公区、公共区等区域均可快捷、方便地接入到无线网络,并且配合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加强了无线网络的安全,给移动办公、网络教学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校园骨干网络拓扑图

  康邦科技为学校规划建设了云平台,通过SAN存储区域网络,实现了学校 IT资源的云整合,打造了统一的数据中心平台,平台的整合为下一步智慧校园业务平台的部署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承载平台。

  

  云平台建设效果

  系统的建成使用离不开支撑保障与运维架构,项目设计运用了康邦IT运维管理系统。康邦科技集成现有管理工具,构建了统一运维管理平台,平台与IT服务外包相结合,使人、管理工具完美结合,并且智能关联资产、监控、运维三大核心业务。同时康邦科技为学校配套了专业的运维保障人员,协助学校完善管理制度。  

  康邦IT运维管理系统

  4.2 专业教室规划设计

  专业教室的规划设计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要求,即“学校的硬件建设以北师大附中为参照标准,配备最先进的设施,教室配有交互式电子白板、液晶投影、实物展台、以及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房和科技、艺术等专用教室,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

  京西分校的专业教室包含美术教室、舞蹈教室、书法教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教室、语音教室、视听阅览室、现代工艺技术教室等22大类。康邦采用专网思路,每一间专业教室设计13个信息点位,覆盖校长评估、监控、中控讲台、大屏及教师机、信息发布、无线网络、门禁及一卡通、IP广播及物联网各种系统,为后续的信息化建设预留了充分的接口,并且不影响后续教室装修,结合专网思路实现流量互不干扰。

  同时,本规划也积极响应了学校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其中校长评估、监控系统可以监管到每位同学的成长,通过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可以实时的将宣传校园文化的音视频资源快速传递给每位同学,通过建设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能够为学生们创造一流的学习条件。

  顶层规划建设效果

  专业教室建设效果

  4.3 体育馆建设

  本项目体育馆建设包含篮球馆和游泳馆建设,为了体现学校坚持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康邦科技为学校系统建设了篮球馆和游泳馆的多媒体视听设备、中控室,并且配备了各类专业体育运动器材,为师生们创造了一流的活动场地。

  体育馆建设效果

  五、建设效果

  经过康邦科技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本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各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效果良好。

  通过本项目建设,京西分校具备了一流的办学条件,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成为了石景山区新建示范性学校,为成功创建“京西品牌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康邦科技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