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计算机教育研究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7 09:16 围观291次

  2016年7月23日,由北京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计算机教育研究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吴爱华、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以及来自国内数十所高等院校相关院系、中小学相关课程的领导、一线骨干教师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傅绥燕代表学校对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北大本科教学改革的理念、目标与举措,指出计算机教育不仅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非常重要,也可通过互联网等平台对其他学科的教学方法加以改进并提升教学效果。她希望国家有关方面花大力气支持计算机教育研究。高文分享了近期出访美国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时切实感受。他表示,基金委有责任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一道推动我国计算机教育的创新和研究。吴爱华指出,我国有2000多个计算机相关专业点,在校学生80余万人,因此开展计算机教学技术的研究、提高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的质量尤为必要和迫切。

  作为论坛的重头戏,杜克大学教授、美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委员会(ACM SIGCSE)主席Susan Rodger,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Dan Garcia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Steve Edwards等三位活跃在美国计算机教育领域的资深专家,应邀介绍了美国计算机教育研究的开展、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对计算机教育研究的资助、美国中学计算机教育的开展情况,分享了他们各自多年积累的成果和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教授、北大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教授和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越教授等三位国内计算机教育专家分别介绍了我国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开展情况、我国程序员发展的现状,以及北大、浙大等高校计算机教学平台建设的进展。

  随后,特邀嘉宾和与会代表就“未来的计算机教育研究”进行了主题对话,指出目前在计算机教育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展望了计算机教育技术的未来。

来源:北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