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第34届中国质谱学会学术年会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12 17:34 围观639次

  2016年9月10日,由中国质谱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联合承办的“第34届中国质谱学会学术年会暨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青海省西宁市隆重开幕。本届会议为期3天(9月10日-12日),包含22个大会邀请报告以及8个分会场(生物大分子分析、质谱检测新方法、仪器研发及新技术、组学研究、药物分析、无机及同位素质谱、样品前处理、生物医学),同时设立了青年论坛专场和学术墙报展示。16家仪器厂商积极参与了本次会议并带来了他们最新的技术。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关注质谱技术进展的专家、学者、科研和检测人员到场参与了本届会议。

会议现场

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

  大会开幕仪式由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主持,首先由李金英理事长为大会致开幕辞。李金英表示:质谱学与质谱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着重大创新项目的发展,推动了当今科技进步。质谱技术已经在生命科学、国家安全、新材料与新能源、突发事件应对、基础医学研究与疾病预防、食品与药品安全、海关与防疫等国家重点关注和发展领域里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金英理事长

  本次大会收到的学术报告与论文有300余篇,涉及质谱学、质谱技术及其应用的方法面面。很多文章和报告展现了国际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水准。最后,李金英对会议支持方表示感谢,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质谱事业不断繁荣壮大。

张新荣教授

  中国科学院青海湖研究所副所长吴志坚在会上向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盐湖资源和青海湖研究所现状。李金英向参会代表做中国质谱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四年工作总结报告之后,张新荣向大家明确了中国物理学会的相关章程以及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的候选代表名单。将从96位候选人中选出30名常务理事,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也将在这其中产生。

  在开幕仪式之后,大会正式进入邀请报告环节,今日大会报告由15位专家带来精彩演讲,9月12日大会报告仍将继续。

  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洪渊院士 报告题目《从质谱学的发展看质谱分析面临的挑战》

  陈洪渊简单介绍了质谱技术发展历史,并从多方面分析了质谱学的关键问题。陈洪渊讲到,细胞等前沿生命科学研究要求质谱分析技术具有更高的灵敏度、更少的样品消耗、更高的空间分辨率等,实时在线生物分析和小型化质谱仪等技术将在质谱生命分析中大放异彩。与其他学科结合、蛋白组学、代谢组学、临床针对等方面是质谱生命分析技术的发展方向。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 王海舟院士 报告题目《“绿色制造”的重要支撑技术——全流程监测系统现状与发展趋势》

  王海舟介绍说,全流程检测控制系统包括末端控制、实现转变和全流程源头控制,营造绿色制造及循环经济生态链。并比较了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全流程监测系统现状。国内企业全流程监测系统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如生产质控方面、环境保护方面。国外企业在生产质控方面都更加严格,如在环境方面关注潜在污染物461中化学物质的排放以及其转移变化量及形态。流程工业全流程监测系统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如监测系统设计的全流程视角的统筹考虑不足、一些技术和设备亟待开发。全流程监测系统的发展趋势是集生产质量监测、能源消耗监测、环保监测三大系统为一体。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刘淑莹教授 报告题目《质谱技术在人参分析中的引领作用》

  刘淑莹介绍说中医院研究中传统植物化学方法耗时、费力。以质谱技术为基础的新方法更加快速、灵敏、特异性强。人参皂苷的生物活性成分有很多异构体:差向异构体、位置异构体。刘淑莹讲解了质谱技术在人参皂苷活性成分分析中的应用,包括分子量测定、元素组成、异构体区分等等。研究发现,人参炮制过程中皂苷会发生转化,炮制前后皂苷结构数量也会发生变化,因此生晒参和红参的生物功能也有不同。各种质谱技术为分析人参皂苷提供了分子量、极性、糖残基序列、位置以及皂苷元等结构信息。刘淑莹还介绍了基于DART MS的人参分析等技术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庄乾坤教授 报告题目 《分析化学发展状况与创新研究》

  庄乾坤分析了目前中国分析化学发展状况:我国分析化学部分学科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并行,已经形成“相互扶持、相互合作、相互欣赏、共同发展”的研究队伍,部分学者瞄准目标力争国际领先。而这种情况下也出现了新问题,如研究工作缺乏创新、研究思路同质化、学科方向趋同缺乏基于新原理的方法学的创建、研究对象太浅、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等问题。分析化学新形式下,分析化学应该走好自己的创新之路。另外,庄乾坤介绍了申请项目评价标准,并提到申请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的关键是需要针对某一科学问题设计出科学仪器。

  中央民族大学 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 报告题目《质谱技术与精准医学》

  再帕尔从组学分析与精准医学谈质谱技术与精准医学的关系,发现疾病标志物以及个体的代谢表征,可能推动精准医学及其个体化诊疗发展。50多年以前,新生儿疾病发现已经用于临床,即筛查小分子标志物。现在的新生儿筛查已经能够测定45种代谢物检测。代谢组学发现的潜在生物标志物能够用于快速质谱分析的术中肿瘤诊断与指导,有助于外科医生手术现场判断肿瘤组织的性质及边界。再帕尔还介绍了几种质谱脂质组学分析新方法,已经基于质谱的组学研究平台。

  中国地科院地质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 刘敦一研究员 报告题目《高分辨、高精度TOF-SIMS 自主研发》

  刘敦一在报告中介绍了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他指出高分辨二次离子质谱(SHRIMP)的问世是地球科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地学及宇宙科学对SIMS的新要求,近年来TOF-MS检测器技术的快速发展为TOF-SIMS应用于高精度同位素分析提供了基本条件。刘敦一还介绍了自主研发的TOF-SIMS的硬件设计,并展现了仪器的调试性能。

  国立中兴大学 李茂荣教授 报告题目《Discriminating of Various Vegetable Oils and Adulterated Oils Using Non-Targeted HS-SPME-GC-MS And LLE-LC-HRMS/MS Approach》

  李茂荣介绍了一种非目标的HS-SPME-GC-MS和LLE-LC-HR MS/MS方法鉴定不同种类的植物油和地沟油。他在研究中指出HS-SPME-GC-MS技术用于分析半挥发性和挥发性化合物,LLE-LC-HR MS/MS用于分析非挥发性化合物,并使用此两个方法鉴定出大豆油、橄榄油和葵花油中特征性的化合物,该团队还使用多变量分析方法鉴定出不同植物的植物油。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李书友经理 报告题目《绿色环保无机质谱ICPMS 智能化应对超痕量元素分析》

  李书友介绍了一款用于痕量分析的绿色环保无机质谱ICPMS质谱仪。岛津ICPMS-2030具有智能化软件,方便方法开发和诊断,相对于常规ICPMS,其运行成本降低70%,并且支持网络化管理等优势。

  清华大学 林金明教授 报告题目《液滴制备及其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装置的构建》

  林金明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构建液滴制备及其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装置。介绍了不同的液滴质谱离子化技术及其应用,如瓜氨酸在不同部位的分析、水果中活性分析的直接检测和皮升级液滴制备芯片。团队研发的微流控芯片质谱结合微透析技术用于细胞培养体系的实时化学监控;该团队还研发了微流控芯片-质谱分析平台,能够量化蛋白质非共价作用。

  方向 报告题目《离子阱质谱—完备的气相反应从质量分析器到精确离子操控》

  方向介绍了离子阱反应研究的进展及发展趋势。并展示了了一种离子阱质谱操控新技术,重新审视、梳理离子从产生到湮灭全过程。以离子阱质谱为例,绝大多数样品离子损失。为了解决商业质谱不能解决的问题,该团队自制了QTrap等硬件。并用此技术进行了很多应用尝试,如采用LTQ和自制 Q-HyperLIT进行超低含量玉米素的检测、复杂植物基质中生长素的检测。

  北京大学 刘虎威教授 报告题目《敞开式离子化质谱与表面等离子共振联用分析》

  刘虎威在报告中介绍了一种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与质谱联用的技术SPR-MS将SPR与质谱连接。传统的MALDI和ESI在SPR-MS技术具有一定限制。该团队研发了两种原位界面:SPR-DART-MS和SPR-DBDI-MS。两者均适用于在线SPR-MS分析,且都对非挥发性盐有一定耐受性,后者耐受性更强。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郭寅龙研究员 报告题目《碳纤维离子化技术开发及应用》

  离子淌度与质谱结合能够检测到之前观测不到的反应中间体,有利于深入研究有机反应机理。团队通过这种技术分析了烯胺的形成过程,形成烯胺的顺势和反式的比例关系和胺化反应过程。该团队开发出的常压火焰离子源的离子化(AFI),是最便宜的离子源。无需电压、无需喷雾气、简单、便携̷.能够得到很好的结果,能够直接分析样本溶液、痕量气体,也可直接分析实际样本,如水果皮表面农残。郭寅龙还介绍了团队开发的用氢气做燃气的清洁的常压氢火焰离子化方法及其多种应用。

  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薄涛经理 报告题目《质谱学新方法-突破生命科学研究瓶颈的支柱》

  薄涛在报告中介绍了用于中药分析的UHPLC-QTOF、全二维液相色谱等技术平台。目前的技术平台已经能够实现复杂中药样品的分离分析。薄涛还介绍了安捷伦的离子淌度系统6560QTOF,并介绍了其在脂质组学、药物一致性评价中的应用,如仿制药与原研药的质量一致而CCS值不同,则二者的构想结构存在不同。

  香港浸会大学 蔡宗苇教授 报告题目《Nanomaterials as New Matrices for MALDI-TOFMS Analysis of Organic Pollutants》

  蔡宗苇在报告中介绍了新型的纳米材料作为MALDI-TOFMS基质用于有机小分子污染物的分析。他指出MALDI-TOF MS具有高灵敏度、快速分析、操作简单的特点,但由于有机基质中存在小分子离子(m/z<500)的背景干扰,限制了其在小分子化合物分析领域的应用。他介绍了新型的纳米材料替有机材料作为基质用于有机小分子的分析,包括多孔硅、金属和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金属有机络合物,基于石墨烯的纳米材料等,并介绍了在分析低分子量多肽、核苷和核苷酸、1-硝基丙烷等有机小分子方面的应用。< p="">

  

  清华大学 欧阳证教授 报告题目《生物脂质组学及生物医学应用》

  欧阳证在报告中介绍了团队最新研发推出的小型质谱Mini β,质量范围的扩大令小质谱已经能够实现脂质组学分析。另外,欧阳证介绍了几种脂质血样的前端进样方式、C=C双键PB反应等在脂质分析中的应用。他强调,小型质谱就是要取代复杂样品前处理和色谱分离,并采用原位方式电离。

  

  墙报展览

  

  厂商展位

  本届质谱会9月11日为分会场报告,9月12日将继续大会邀请报告。赛默飞、安捷伦、布鲁克、岛津、SCIEX、沃特世、华质泰科、珀金埃尔默、日立高新、上海磐合、普发真空技术等厂商在此次大会参展。部分参展厂商将在会上举办技术研讨活动。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