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传感器的世界画像和未来发展趋势浅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30 11:01 围观573次

  传感器是人类五官的延长,又称之为电五官。人们为了从外界获取信息,必须借助于感觉器官。而单靠人们自身的感觉器官,在研究自然现象和规律以及生产活动中它们的功能就远远不够了。为适应这种情况,就需要传感器。

  什么是传感器?

  

  传感器(英文名称:transducer/sensor)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

  传感器——万物互联的基础

  传感器技术、RFID标签、嵌入式系统技术是实现物联网的三大关键技术!

  传感器分类

  通常据其基本感知功能可分为热敏元件、光敏元件、气敏元件、力敏元件、磁敏元件、湿敏元件、声敏元件、放射线敏感元件、色敏元件和味敏元件等十大类。    常将传感器的功能与人类5大感觉器官相比拟:

  压敏/温敏/流体传感器——触觉

  气敏传感器——嗅觉

  光敏传感器——视觉

  声敏传感器——听觉

  化学传感器——味觉

  目前对传感器尚无一个统一的分类方法,但比较常用的有如下几种:

  1、按被测物理量分:如:力,压力,位移,温度,角度传感器等;

  2、按照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分:如:应变式传感器、压电式传感器、压阻式传感器、电感式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光电式传感器等;

  3、按照传感器转换能量的方式分:

  (1)能量转换型:如:压电式、热电偶、光电式传感器等;

  (2)能量控制型:如:电阻式、电感式、霍尔式等传感器以及热敏电阻、光敏电阻、湿敏电阻等;

  4、按照传感器工作机理分:

  (1)结构型:如:电感式、电容式传感器等;

  (2)物性型:如:压电式、光电式、各种半导体式传感器等;

  5、按照传感器输出信号的形式分:

  (1)模拟式:传感器输出为模拟电压量;

  (2)数字式:传感器输出为数字量,如:编码器式传感器。

  6、根据能量转换原理可分为:

  (1)有源传感器:有源传感器将非电量转换为电能量,如电动势、电荷式传感器等;

  (2)无源传感器:无源程序传感器不起能量转换作用,只是将被测非电量转换为电参数的量,如电阻式、电感式及电容光焕发式传感器等。

  全球主流传感器厂商

  目前,全世界约40个国家从事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应用开发,研发机构6000余家。其中美、日、德等国家实力较强,产品门类繁多,各种产品累计2万余种。全球著名的公司包括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福克斯波罗公司、美国恩德福克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德国英飞凌公司,英国Bell&Howell公司等。

  ▼全球著名传感器厂商及产品应用领域

  

  

  ▼国内主要传感器制造企业

  

  全球传感器市场分析

  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全球传感器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09年和2010年增长速度达20%以上;2011年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传感器市场增速比2010年下滑5%,市场规模为828亿美元。随着全球市场的逐步复苏,2012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已达到952亿美元,2013年约为1055亿美元。随着经济环境的持续好转,市场对传感器的需求将不断增多,2015年市场规模约达1500亿美元。

  区域布局状况

  目前,从全球总体情况看,美国、日本等少数经济发达国家占据了传感器市场70%以上份额,发展中国家所占份额相对较少。其中,市场规模最大的3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和德国,分别占据了传感器整体市场份额的29.0%、19.5%、11.3%。未来,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传感器的需求也将大幅增加;但发达国家在传感器领域具有技术和品牌等优势,这种优势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因此,全球传感器市场分布状况并不会得到明显的改变。

  

  

  国内传感器市场规模

  我国已有1700多家从事传感器的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其中从事微系统研制、生产的有50多家。同时,传感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社会发展及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工业自动化、农业现代化、航天技术、军事工程、机器人技术、资源开发、海洋探测、环境监测、安全保卫、医疗诊断、交通运输、家用电器等。

  三大传感器生产基地建立

  目前,国内有三大传感器生产基地,分别为:安徽基地,主要是建立力、光敏规模经济;陕西省敏感技术产业集团公司,主要是建立电压敏、热敏、汽车电子规模经济为主要目标;黑龙江基地主要建立气、湿敏规模经济为主要目标。

  传感器产业地域格局

  我国传感器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并逐渐形成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沈阳和西安等中心城市为主的区域空间布局。

  长三角区域:以上海、无锡、南京为中心。逐渐形成包括热敏、磁敏、图像、称重、光电、温度、气敏等较为完备的传感器生产体系及产业配套。

  珠三角区域:以深圳中心城市为主。由附近中小城市的外资企业组成以热敏、磁敏、超声波、称重为主的传感器产业体系。

  东北地区:以沈阳、长春、哈尔滨为主。主要生产MEMS力敏传感器、气敏传感器、湿敏传感器。

  京津区域:主要以高校为主。从事新型传感器的研发,在某些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北京已建立微米/纳米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部地区:以郑州、武汉、太原为主。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模式,在PTC/NTC热敏电阻、感应式数字液位传感器和气体传感器等产业方面发展态势良好。

  此外,传感器产业伴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在其他区域,如陕西、四川和山东等地发展很快。

  传感器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ADAS技术、智能汽车发展将带动传感器市场快速增长

  传感器是无人驾驶的基础硬件,是感知环境的载体。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测算,无人驾驶汽车创造的市场价值将达到420亿美元

  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无人机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而中国将是最大的智能汽车市场。

  谷歌无人驾驶传感器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雷达、超声波及惯性测量单元等

  物联网时代,传感器迎来爆发

  

  总结:传感器的特点包括微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多功能化、系统化、网络化。它是实现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首要环节。传感器的存在和发展,让物体有了触觉、味觉和嗅觉等感官,让物体慢慢变得活了起来。所以,在物联网时代,了解传感器的知识和发展趋势就极为重要了。

来源:物联网开发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今后的几年MEMS和微纳米技术仍是传感器主流制造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整理03-26
    传感器市场机遇与挑战:手持终端的销售势头带动传感器市场大幅增长提高MEMS工艺设计和实用能力成为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市场数据:2011年传感器市场增长速度超过15%今后的几年里,在技术方面,MEMS技...
  • 电子测量仪之传感器产业未来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7
    传感器技术是现代科技的前沿技术,传感器产业也是国内外公认的具有发展前途的高技术产业,它以其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渗透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等特点为世人瞩目。我国自动化方面的专家呼吁:...
  • 工信部:传感器是物联网发展最根本的基础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物联网发展的统筹部署,为进一步加快传感器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制定基于物联网应用的传感器产业发展战略,日前,工信部电子mekksoe信息司在北京召开...
  • 新型传感器产业化加速 国产市场占有率大增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6
    传感器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各种电子产品中,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化,尤其是随着当今国家多种有利政策大力扶持的节能减排产业的发展,传感器市场即将迎来爆发阶段。在这样极为利好的形势下,我...
  • 2012年电子测量仪器之传感器发展重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我国传感器的技术和产品,经过发展,有了较大的提高。全国已经有1600多家企事业单位从事传感器研制、开发、生产。但与国外相比,我国传感器产品品种和质量水平,尚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总体...
  • 中国的传感器市场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工控网消息,中国的传感器市场已被国外品牌所占据,国内品牌若想占有一席之地早已困难重重。而国内品牌的传感器厂商多数以低端产品为主,尽管我国的工业自动化起步较晚,但...
  • 中国传感器向高端化转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百方网近日消息,工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性能产品的带动,同时,产品的发展也要依托经济与行业形势的变化。近几年,专门生产和制造传感器的厂商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
  • 我国6项传感器国家标准即将颁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来自国家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消息,目前,工作组已经完成六项国家标准的公开意见征求,未来将大力推进传感器网络新技术、加快转化研究成果为标准,推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