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第四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在佛山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9 11:20 围观1527次

  11月25—26日,第四届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在我市顺德区成功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主办、佛山市教育局承办,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等单位协办。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信息化教育装备处副处长梁森山、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常务副主任刘学达、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彭红光、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商学兵、省教育装备中心调研员彭永鸣、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及各区教育装备工作分管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21个省市各中小学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工作者、知名教育创客和创新教育“达人”以及相关教育研发机构代表合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

  25日的大会开幕式上,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商学兵首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商局长对佛山市十二五以来的教育发展作了总体概述,重点介绍了我市推进教育装备改革与创新创客教育所取得的工作成效,期待通过本次大会,加强与国内同行的紧密合作,共同为中国中小学STEAM教育的健康发展努力。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彭红光在讲话中强调,STEAM教育是以跨学科综合教育为理念,被誉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综合教育。目前,国内不少地方和学校在积极研究、探索和实践STEAM教育,佛山能扎实推进融合STEAM教育理念的创新创客教育,在全国率先启动“教育创客”培养计划等,成效显著。主办方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常务副主任刘学达在大会发言中阐述了本次会议的宗旨,对佛山市推进创新创客教育的工作实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并代表主办方对各承办、协办、支持单位及与会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商学兵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彭红光在开幕式上讲话

  

主办方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常务副主任刘学达致辞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主持开幕式
并作主题报告《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探索》

  本次会议主题是“构建有中国特色的STEAM教育”,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六个分议题,分别邀请了国内“大咖级”的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作了题为《创客创新教育的佛山探索》的主题报告,从开展创新创客教育的思考、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经验和下一阶段开展创新创客教育的重要举措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工作分享。随后,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作了《探究科技——科技素养教育的兴华创新实践》的主题报告,以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为例,提出“师资是最关键的要素”,分享了在中小学开展科技素养教育的方法和模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蒋家傅作了题为《我国STEAM教育的生态与路径探讨》的主题报告,从国家层面、地方政府、高校与学术机构、企业与社会机构和中小学校五方面探讨我国STEAM教育开展实施的路径,强调当前学校教育最迫切的趋势是回归真实世界的学习,强化基于项目活动的跨学科融合学习。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教授、FAB LAB实验室主任胡铁军作了题为《FAB LAB实验室建设与校本课程开发》主题报告,分享了新华学院建设FAB LAB实验室并开发相应校本课程的经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亦菲博士作了题为《STEAM教育支持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主题报告,重点就STEAM教育、创客教育与核心素养之间的关系及推进策略进行了论述。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创客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谢作如在《STEAM教育与国家课程融合思考》中强调中小学的STEAM教育,要从课外活动最终走向国家课程,从非正式学习走向正式学习;培养学生的技术实践和创造能力相适应。中国知网基础教育事业部产品经理冯晓英作了题为《中国知网“大成编客”助力STEAM校本课程建设》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知网“大成编客”产品在开发STEAM教育校本课程方面的创新应用。本届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市教育局电教站负责人、副站长区建峰在大会的闭幕式上作了工作总结报告、并联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新晖现场发布了《创客教育蓝皮书(2016佛山报告)》。

  

九位创新创客教育名家作专题报告

  

参会的领导专家及创新创客教师代表合照

  25日下午的参观环节,与会代表首先参观了顺德大良顺峰中学的“和创美客”中心,该中心分为科技创客、创客工作室、人文创客和互联网+教室四个区间。大会代表现场体验了3D打印课程、机器人普及课程、机器人创新实验、电子创客课程、动漫创作课程、书法绘画美术创客和互联网+课堂的创新教育实践。随后参观了大良世纪小学的机器人教育创新中心和飞客之家无人机教室,并在操场与学生们一起体验创新创客教育成果。在顺德梁球琚职业技术学校,与会代表集中听取了学校介绍,参观体验了机电专业韩亚兰特级教师工作室创设的融点创客空间和美术设计专业建设的燃点创客空间,并现场观摩了2016年佛山市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参赛作品。26日上午分组研讨会,大会组织了18个创客教师秀和7个主题为“创客教育且思且行”的研讨报告,同时举行了多个创意工作坊展示活动。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创客教育专家委员会现场启动了“创客教育硬件漂流公益活动”,国内知名创客企业MAKE-BLOCK中国区总监梅超群向大良顺峰中学和大良世纪小学校长分别赠送了相应创新实验室装备。

  

现场参观三所学校(顺峰中学、世纪小学和梁球琚职中)并观摩首届佛山市中小学生创客大赛

  

分组研讨会现场

  

创意工作坊现场

  

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创客教育专家委员会
“创客教育硬件漂流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小学校捐赠活动

  十二五期间,佛山市教育装备总投入合共15.7亿元,数字化实验探究装备投入突破5200万元。最新统计年度装备投入超过3.15亿元,持续处于高位投入状态。中小学校装备各项建设指标全面达标,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融合STEM理念的教育装备国际化合作,率先在《佛山市教育装备建设指南(试行)》中推出创意工作坊(即创客空间)的装备标准,率先启动“教育创客”培养计划,立体化、体验式、多样化的教育装备应用环境基本形成,为推进和发展创新创客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优越的条件。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将培养1000名以上优秀教育创客,100位以上创客导师,以及10位以上创客教育名师。同时全市公办中小学校普及至少一间以上的广义的特色化的创新实验室,其中建设100个以上市级示范教育创客空间,全市10个以上有条件的学校将建设市级STEAM科创中心(创新实验室集群基地)。全市将通过创新创客教育行动计划从师资、课程、活动、环境、研究、平台、评价七方面全面推进创新创客教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应用深入的全国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本次大会通过主题报告、分组研讨、创意工作坊、代表性学校参观、学生创客作品展示、创客硬件漂流公益活动等丰富内容和多种形式既有效地展示了我市创新创客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又加强与国内中小学STEAM教育同行的互动交流,受到了参会领导、专家和代表们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有力地推进我市融合STEAM教育理念的创新创客教育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