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停课不停学” 师生尝鲜网络直播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2 09:44 围观638次

  受重污染天气影响,山东多个城市的中小学今天全部停课一天。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一次尝试——网络直播课堂。学生们在家打开手机,打开看山东客户端直播频道,就能感受到山师附小老师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网络课堂。

  雾霾来袭学生停课,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直播课堂

山师附小语文老师程微微正在讲语文写作中的场景描写

程老师给学生讲场景描写写作要点

  应对重污染天气 济南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

  今天,济南虽然下起了雨,但雾霾仍然没有消散,山东省气象台6时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并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受重污染天气影响,济南市内五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一天。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济南市教育局启动二级响应措施,学校可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空气质量状况,做出相应调整,直至暂时停课。昨天,济南市区部分学校停课,有的在中午临时决定停课。今天,济南市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天桥区等五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都停课一天。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各种方式将停课通知和停课期间的安排通知到学生家长,同时,要求做到“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 网络直播课堂让师生们尝鲜

  遇到恶劣天气,在正常上课的时间,学校放了假,如何保证停课不停学,山师附小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一次尝试——网络直播课堂。学生们在家打开手机看直播,就能感受到山师附小老师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网络课堂。

  虽然整个教室空荡荡,但程老师一丝不苟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只要有网络,通过手机,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这堂网络公开课。

  记者来到教学楼里发现,整个山师附小,只有五年级十三班还在上课,虽然老师在台上上课,但是底下却没有一名学生。语文教师程微微正在讲解的是语文作文——场景描写写作要点。虽然整个教室空荡荡,但程老师一丝不苟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只要有网络,通过手机,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这堂网络公开课。

第一次在家中上虚拟课,五年级双胞胎学生张妍和张博感到很新鲜

  第一次在家中上虚拟课,山师附小五年级双胞胎学生张妍和张博感到很新鲜,但也有一些不适应。张研告诉记者,网络公开课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想要回答问题却没法回答,课堂里举手就可以回答问题。

  而在教室里进行的空中课堂,程老师更像是在表演一场没有观众的“独角戏”,比起和孩子在一起,她需要提前调整备课方案。

  程老师称:“本来这个作文课应该是现场进行游戏,让学生去感受那样的氛围,但是没有学生,只是通过一些具体的片段来指导学生去写作,最大的区别就是无法和学生互动。”

来自山师附小的周婕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英语绘本课

  山师附小英语组老师周婕告诉记者,网络公开课需要老师做更多的工作,能够预设到孩子们对涉及问题的反应。

  不管怎样,直播课堂是“互联网+教育”的一种尝试,虽然有些局限性,但在面对各种极端天气,比如暴雨、暴雪、雾霾时,学校临时放假,这种方式能确保“停课不停学”,可以让学生们在家上课,保证了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当然,重度雾霾天气下,如何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需要家长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

  评:优质教育与媒体融合,“埋下”一份责任

  对于应对“停课不停学”而在网上开设的网络直播课堂,齐鲁网评论员评论说,这种优质教育与权威媒体的融合,是“互联网+教育”的一次全新的教学尝试,既能提升教学效率,又能缓解时空矛盾。显然,霾下“停课不停学”,“埋下”的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体现在学校对学生安全健康和教育的“双重责任”,值得称道和学习借鉴。

  毫无讳言,霾下“停课不停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利用“互联网+教育”进行“空中课堂”直播教学,让孩子在家也能跟着老师上课,保持在校学习状态,不仅有利于保障师生群体的身体健康权益,而且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有效避免了学生因雾霾停课在家而无所事事。从现实反馈来看,霾下“停课不停学”这一做法,赢得了多数家长的理解和认可,可谓在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找到了一个“最大公约数”。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