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雅安重建学校全部完工 率先完成重建任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2 09:41 围观391次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一直都是民生大事的重中之重。2016年,雅安教育系统全体人员百尺竿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雅安全市374所重建学校全部完工,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了重建任务。

  2016年,在省教育厅科学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教育系统坚持围绕“教育质量”这个核心,突出“教育改革、教育扶贫”两个主题,加快推进“重建水平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提升、教育信息化提升、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安全和后勤保障能力提升”六大提升,使雅安教育的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

  我们提炼出其重点数据一窥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的八大突出亮点。

  亮点一:教育灾后重建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

  ——374所

  2016年7月20日重建三周年之际顺利完成职教园区建设任务,至此全市374所重建学校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4.96亿元,项目完工率和完成投资率均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圆满完成灾后重建目标任务。

  亮点二:义教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认定

  ——5县

  2016年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五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又顺利通过国家认定,雅安市成为与绵阳市、攀枝花市同步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的市州。

  亮点三:教育扶贫攻坚深入实施

  ——27.29万人次

  全市教育系统启动实施“基础教育巩固、就业创业能力培育、乡村教师专项支持”三个专项行动计划,投入1.25亿元实施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受助学生达27.29万人次,全年减免资助46878人,全市无一人因贫失学。

  ——100%、99.95%和93%

  强化控辍保学措施,推行“县长、乡长、局长、校长、家长”的“五长”责任制度,严格落实生源普查制度和入学管理制度,全市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和三残儿童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9.95%和93%,均达到国家标准。

  ——102347人

  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其中四个少数民族待遇县覆盖到县城义务教育学校,2016年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02347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4项年度教育民生工程完成率均达到100%以上。

  亮点四:示范校(园)创建取得新成绩

  ——4所

  4所学校成功创建示范校园。其中包括:雅安中学成功创建为省一级示范普通高中;雨城二中成功创建为省二级示范普通高中;天全县第一幼儿园、荥经县胡长保幼儿园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

  亮点五: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100万元

  投入1000万元实施“百名校长能力提升”项目,选拔100名中小学校长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培训。

  ——4352人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参训人数达4352人,教师微师培项目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共享,全市1260名教师参加培训。

  ——195名

  “名师工作坊”新组建中小学语文、数学体育、班主任、学前教育等名师工作坊6个、教师交流群6个、吸纳坊员195名。

  ——14000余人次

  教师暑期全员培训强化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技能培训两手抓,参训教师达14000余人次。开展教研活动121科次、参训教师达到9000余人次;举办29个科次2000余名教师参与的高、中考专题研讨会。

  ——100个

  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建成市级精品课程80门、特色学科组100个。

  亮点六:教育综合改革有效推进

  ——4县

  汉源、雨城、名山、芦山等四县积极探索实施资源整合、集团化办学、学区联盟等系列改革。

  ——第二批

  加快推进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校企沟通交流机制,四川省档案校成功申报为全省第二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立足为雅安发展培育技术型人才,新开办6个专业点、新增3个市级重点专业;四川省贸易学校创建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组建雅安汽车职业教育集团,与茶叶、汽修等4个职教集团齐头发展。

  亮点七: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双100%”

  ——双100%

  建成“数字化教室”645间,累计建成3960 间,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覆盖率达100%,全市中心校以上的学校100%实现图书馆(室)信息化管理。并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网络安全培训,邀请省教育厅和高校的专家对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网络管理人员和中小学校长进行了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亮点八:安全稳定得到切实维护

  ——459个

  突出抓好学校食品安全、火灾防控、汛期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和学校安保工作,市、县(区)检查安全工作166次,排查消除隐患459个。

  ——2所

  加大防震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2所学校创建为省级应急教育示范学校。

  ——6个

  立足守牢稳定防线,切实做好重点时段、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组成6个督导组开展民办代课教师诉求问题专项督导,开展教育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171件

  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统一登记、分工办理、及时反馈、定期回头看的管理制度,全年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及各级交办的信访件171件,接待群众来访19批次,9人次;受理电话来访66件次,群众反映的学校收费、师德师风方面等问题得到及时调查处理,教育系统稳定得到维护。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雅安市名山区三举措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雅安市教育局11-29
    拓宽渠道保障学位供给。统筹争取资金1.3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预计增加幼儿园学位1260个,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破解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不足难题。印发《雅安市名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
  • 四川雅安市成功举行2023年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

    四川雅安市成功举行2023年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
    雅安市教育局11-29
    11月22日,四川省雅安市2023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成功举行,全市8所中职学校319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赛出风采。大赛由雅安市教育局、雅安市人力...
  • 雅安市雨城区教育局推进“大阅读”丰厚教育文化底蕴
    四川省教育厅11-13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四川全民阅读·天府书香校园”系列活动暨四川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的通知》要求,雅安市雨城区教育局持续推进“大阅读”工程,引导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
  • 四川雅安市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11-01
    加快数字教育迭代升级。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宽带接入,逐步推进千兆到校、百兆到班。加快实施“班班通”迭代升级计划,将传统交互式黑板替换为智慧黑板,逐年提高智慧黑板的比例。加强“学在天全”...
  • 四川雅安市“ 9·5”泸定地震校舍维修加固项目全面完成

    四川雅安市“ 9·5”泸定地震校舍维修加固项目全面完成
    四川省教育厅09-07
    2022年9月5日,四川省雅安市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雅安市教育系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
  • 四川雅安市细化措施确保秋季开学平稳有序
    四川省教育厅09-04
    细化排查,当好安全稳定“检查官”。聚焦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硬质防冲撞设施、一键式报警装置等关键环节,配置1219名专职保安,及时查漏补缺、补短强弱,确保秋季开学“6个100%”全部达标。联合住...
  • 雅安市雨城区积极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08-07
    日前,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被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授予第二阶段(2019-2022年)“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践区”荣誉称号。雨城区自成为全市首个“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
  • 四川雅安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监测培训工作会

    四川雅安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监测培训工作会
    雅安市教育局06-30
    近日,四川省雅安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监测培训工作会,雅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覃正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23年雅安市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科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