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购买教育服务”落地生根 市场亟待完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4 10:36 围观1242次

  日前,天津市财政局、市教委向社会公布了14类政府购买教育服务项目,依托社会力量专业优势,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保障能力。(天津日报)

  政府购买服务是撬动政府改革的一个新支点,同时又是吹向公共服务和管理领域的清新之风。在国家的力推之下,政府购买服务正从当前雨后春笋般的地方探索,转变为全国性的公共政策、公共服务的重要支柱。

  所谓政府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教育是公共产品,承担向社会公众提供教育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责任是政府义不容辞的,但政府不一定是教育公共产品的生产者。目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多元的、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政府供给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政府受国家财力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只能向社会公众提供基本的、普惠性的教育服务。那么政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平、多元、优质、个性化的教育需求呢?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教育服务就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早在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要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

  2015年1月1日起,财政部正式施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办法》规定基本公共服务如劳动就业、公共教育等5大类服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2016年2月,教育部《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鼓励企业和社会机构根据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和师生教学需求,开发一批专业化教学应用工具软件,并通过教育资源平台提供资源服务,推广普及应用。

  2016年6月,国务院决定成立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是“统筹协调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组织拟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要政策措施”等等。领导小组组长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副组长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足以见得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购买教育服务逐渐落地生根 市场仍需完善

  随着近年来我国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不断地推进,购买教育服务已在很多地区落地生根。比如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深圳正式出台《深圳市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实施办法》,全面实施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工作;湖南省财政厅将省本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将大幅拓宽,普惠性学前教育等293项服务事项,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上海市政府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分级实施购买项目目录管理,推广凭单式购买。

  数据显示,2015年,合肥市市本级购买公共服务110项,总价2.92亿元;兰州市市级财政投入4.5亿元用于政府购买服务;2014年安徽省确定项目建设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以来,数年间,全省共投入47亿元用于中小学信息化建设。

  虽然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体量巨大,但我们需要看到,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教育服务市场。一个完善的教育市场,首先要有提供教育服务的生产者;其次,生产者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最后,存在市场主体性,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市场本身所具有的主体性。从这个意义而言,各地的教育市场还有待完善。

  我国教育中介组织的数量较少,规模较小,发育程度较低,还没有形成专业的教育服务的“生产者市场”,缺乏足够的谈判能力和服务产品的提供水平。一些教育中介组织的发展过于依赖政府的扶持,离不开公立学校的“母体”,其自身发展缺乏来自内在和外在的发展动力。

  曾有调研结果显示,尽管许多购买服务项目已经做到了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招投标信息,但由于目前教育专业组织数量较少,有的项目会出现只有一家机构参与竞标,或者项目直接采用邀标方式进行,致使大多数的购买教育服务都属于非竞争性的购买模式,只有少数项目实施了竞争性购买模式。

  另外,供给滞后于需求也是较为明显的问题,购买内容亟待明确。目前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已涉及的范围包括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教育管理性服务、教育评估性服务、教学辅助性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教育技术性服务等等。各地政府尽管都在积极拓宽购买教育服务的范围和内容,但仅仅限于一些常规性、事务性、辅助性、临时性的工作,主要是帮助政府部门处理一些咨询参谋、评审评估、检查调研等工作,只是对政府日常管理力量不足的一个补充,仍然是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延伸。

  政府购买教育服务产品的种类和数量落后于教育发展水平,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教育公共服务的规模小、覆盖面不够不广,教育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数量和质量离人民群众对教育优质化、多样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此外,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监督和评估机制也亟待健全。虽然各地在开展购买服务中都会注重项目绩效评估,普遍开展专项评估,初步探索建立起多方参与的项目监管模式。但是,目前从总体情况看,服务过程的监督和事后的评估机制还很不完善,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监督主体权职不清,监督不力,缺乏专门机构对其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进行有效监管,没有形成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制,过程监督和绩效评估比较薄弱。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杭州西湖区:夯实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0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通知》《浙江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及其他相关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夯实政府购买...
  • 广西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9
    广西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不得将应由政府自身直接履职的事项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实施,不得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以及违...
  • 扬州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2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财政局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采取多种有力举措,切实组织实施好政府购买服务各项工作。在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方面,扬州市财政局逐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积极...
  • 江苏扬州市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江苏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切实组织实施好政府购买服务各项工作。一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逐步推...
  • 一图解读!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一图解读!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微言教育06-2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如何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撑教育强国...
  •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
    微言教育06-1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 宁夏公布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中国政府采购报06-06
    宁夏财政厅近日公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要求坚持“先有预算安排、后购买服务”的原则,不得将已纳入《目录》的服务事项作为申请财政拨款预算的依据...
  • 划重点!财政部部署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9
    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划出今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的重点领域以及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重点要求等内容。《通知》明确,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