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真空、辐射、冷黑——航天空间环境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6 16:53 围观899次

  浩瀚无垠的太空对人类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载人航天活动已经开展了几十年,人进入太空已有数百次了;陌生,是因为太空环境如此复杂,以至于每次载人航天活动,仍充满着无数变数和巨大风险。面对复杂多变的载人航天环境,航天员只有在地面作好充分试验和训练准备,才能圆满完成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地面试验和训练离不开模拟技术、模拟设备。要了解模拟技术和模拟设备,首先要认识载人航天环境。

  (1)真空环境及模拟

  在载人航天器所处的500千米轨道高度上,空间真空度为10-6帕左右;在1 000千米的轨道高度上,空间真空度为10-8帕左右。

  在进行航天器和舱外航天服空间环境热模拟试验(主要是热真空试验和热平衡试验)时,关注的问题主要是真空环境对试件热特性的影响。真空度达到10-2帕以上时,辐射传热已经成为主要的传热形式,对流和传导传热的效应已经可以忽略。因此,空间模拟设备模拟的真空度达到10-3帕数量级,已经能够较为真实地模拟航天器飞行轨道真空环境的热交换效应,不必追求更高的真空度。只有一些特殊的试验,如真空干摩擦和冷焊试验等,才需要提供更高真空度的试验设备。

  (2)太阳辐照环境及模拟

  太阳每时每刻都在向宇宙空间辐射巨大的能量,太阳光的波长覆盖从10-14米(γ射线)到104米(无线电波)的宽阔区域,不同波长的太阳光,辐射的能量也不同。可见光辐射的能量最大,可见光和红外光的辐射能量占太阳总辐射能量的90%以上。

  在轨道飞行中,航天器和舱外航天服主要接受三部分辐射能量:来自太阳可见光和红外辐射的能量、地球反射太阳辐射的能量和地球大气的热辐射能量。航天器和舱外航天服吸收的这些能量影响其温度及分布,吸收能量的大小取决于其结构外形、表面材料特性和飞行轨道。波长小于300纳米的紫外线,辐射能量虽然只占太阳总辐射能量的极小部分,但会使材料表面的光学性能发生很大的变化。紫外辐射效应主要表现为光化学效应和光量子作用。

  太阳辐射模拟试验可以模拟太阳辐射环境对航天器和舱外航天服产生的太阳光谱热效应和太阳光谱光化学效应。如果仅模拟热效应,则称为空间外热流模拟。模拟空间外热流有两种方法,一类是入射流模拟法,也称为太阳模拟法;另一类是吸收热流模拟法,又称红外模拟法。一般外形和表面材料形状复杂的试件,宜采用太阳模拟法;外形规则,表面材料形状单一的试件,则可采用红外模拟法。如果需要模拟紫外辐照环境的光化学效应,可利用紫外辐照模拟器进行。

  (3)空间冷黑环境及模拟

  宇宙空间冷黑环境的等效温度约为3K,热吸收率为1,可以看作是没有热辐射和热反射的理想黑体。当没有太阳辐照时,宇宙空间是一个完全“冷”和“黑”的空间。在这个冷黑环境中,物体发出的所有热能被完全吸收,因此也被称为热沉环境。冷黑环境对航天器和舱外航天服的热性能有极大的影响,研制航天器和舱外航天服,必须在模拟的冷黑环境中进行充分的热真空和热平衡试验,验证其热设计和热性能是否满足要求。

  为了模拟空间冷黑环境,通常使用铝、铜或不锈钢材料制成的构件,将其内表面涂上高吸收率的特制黑漆,并将液氮通入构件内部,这种装置称为热沉。目前,世界各航天国家均采用这种以液氮作冷源的热沉来模拟空间冷黑环境,因为热分析理论计算和试验数据分析表明,用77K液氮温度和吸收率为0.9以上的热沉来模拟空间冷黑环境,模拟误差仅为1%左右,完全能够满足冷黑环境模拟试验的要求。另外,追求更低的温度是不必要的,而且会大大增加技术难度和模拟设备的投资。

  

点击进入上海和晟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和晟仪器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我司热真空试验箱通过客户验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3
    浩瀚无垠的太空对人类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载人航天活动已经开展了几十年,人进入太空已有数百次了;陌生,是因为太空环境如此复杂,以至于每次载人航天活动,仍充满着无数变数和巨大风...
  • 热真空试验箱的故障分析诊断与排除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6
    引言热真空试验箱是在地面上模拟太空环境的环境模拟试验设备。近几年来,热真空试验设备在航天航空业产品的研制和定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热真空试验箱由于结构复杂,在运行中有时会出现一些异常现...
  • 上海和晟与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达成合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6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下属一家大型国有军工企业,位于上海市闵行经济开发区,主要承担多种型号的运载火箭的总装研制生产、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发射设备的研制生产和空间飞行器的...
  • 上海和晟热真空试验箱 落户杭州全盛机电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6
    杭州全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最早专业从事精密导电滑环及控制杆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现拥有五十多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公司位于杭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