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深化创客教育 第26届计算机表演赛揭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8 09:10 围观1781次

  2017年1月1日,第26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简称“表演赛”)正式开赛。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科技普及教育活动,表演赛对于儿童青少年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对于计算机普及教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表演赛在去年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客教育活动,积极助力创客教育的发展。今年,表演赛继续深化创客活动:创客挑战赛主题改为人工智能方向;基础类赛事也增加了创客相关内容,考核创客基本技能。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第26届表演赛具体有哪些改变。

  一、创客挑战赛将围绕人工智能方向展开:

  作为表演赛的重中之重,创客挑战赛主题将从去年的物联网智能家居变为人工智能方向。在全新的内容方向的基础上,创客挑战赛将继续为小选手们提供应用最新科学技术产品、锻炼创客技能的机会。

  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同时它也是一门包含内容广泛的科学。利用人工智能来开展实践学习,有利于学生理解认知科学、数学、神经生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方面。人工智能与创客的结合,为创客教育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在赛事内容设置方面,第26届赛事中创客挑战赛主要会围绕人工智能以下两个方向展开,其中包括:识别技术(表演赛主攻方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视觉(表演赛主攻方向:图像处理、传感器方向)。它们都拥有入门相对简单、开发难度较低、扩展性强的优势,让小选手们通过参与赛事获得更多的收获。

  

  二、基础类赛事将就新的内容/主题优化整合:

  表演赛针对网络基础赛等赛事项目也进行了优化整合。今年的基础赛事,将会增加创客相关内容,从创客基本技能等考验选手。

  在网络基础赛中,3D仿真机器人调整为智能编程任务赛,来考验学生创客的基本技能。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结合相关电子元器件对其进行程序设计,完成赛事指定的创客任务。

  多媒体赛事项目保持不变,但也更加偏向人工智能方向,“智能游乐设施”“星际移民”“我用科技来帮你”等内容成为今年的比赛主题。在全新的赛事主题方向基础上,多媒体赛事将为小选手们带来更加全面的锻炼机会。

  教师微课大赛项目中,设置了《创客进行时》这个全新的课程,该项目旨在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适应新时代的教学改革。

  

  表演赛在创客教育活动的深化过程中,通过全新的赛事主题和内容,为小选手们提供接触信息科技前沿内容的平台,挖掘新科技与教育之间融合所带来的无限可能。在新一届的赛事活动中,孩子们将感受到更加全新的科技体验和深层次的创客技能,而这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