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青奥会将给世界一个惊喜:索契之后看南京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2-25 17:49 围观256次

  索契冬奥会圣火虽然已经熄灭,但奥林匹克精神仍在人们心中传递。还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奥运大家庭又将在中国南京聚首——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义,这也将是时隔6年之后,五环旗再度在中国飘扬。

  索契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不一样”的俄罗斯,今年8月,南京也将给世界一个惊喜。索契之后看南京!这里不仅传承和发展奥运理念和奥运精神,还将展示这个古老而又青春国度的全新形象。

  看青奥如何传递奥运精神

  将于8月16-28日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青奥会,是有别于奥运会的体育文化教育盛会,这个以14-18岁青少年为参赛主体的运动会,特别强调突出文化、教育和体育的融合,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了解和继承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

  国际奥委会一直强调,青奥会并不是迷你版或“青春版”的奥运会。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这是青奥会有别于其他所有运动会的最大特点,“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冬奥会,竞赛和成绩总是被放在首位的,但青奥会不同,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如何通过青奥会,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奥运、参与奥运、传递奥运。甚至可以说,青奥会的成功与否,不在于哪个国家和地区拿了几块奖牌,更在于能否在青少年中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对运动员来说,赛场上要自强不息、超越自我,赛场外多参加文化教育活动,促进不同民族、地区人们的友谊才是更重要的。”

  南京青奥会还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激励三代人。杨卫泽表示,这个口号脱胎于伦敦奥运会的“激励一代人”,他解释说,提出“激励三代人”的理念是希望青奥会在影响青年人的同时,还将影响到他们的父母以及他们将来的子女,从而让奥运精神、奥运理念、体育习惯深植于更多人心中。

  在竞赛之外,南京青奥会将组织大量文化教育活动,让运动员们参与其中。如今南京100所“同心结”学校已开始着手设计“文化小屋”,青奥会期间,每个国家和地区都会有各自的文化小屋展示区,运动员们将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中加强了解、增进友谊。青奥组委还透露,在竞赛单元里会出现“洲际队”的概念,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将在部分集体项目中联袂出战,这同样是增进交流互动、团结友谊的最佳平台。

  看南京如何播种“试验田”

  从开幕到闭幕,索契冬奥会给了世界很多惊喜。“青奥会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参照,又具有迥异于其他运动会的独特之处,这是困难,同时也是机会,我们创新的空间很大,有信心带来不一样的惊喜,”杨卫泽说。

  在索契冬奥会期间进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6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在听取了青奥组委的陈述汇报后,提出一系列新设想,希望青奥会能成为一块“试验田”。国际奥委会委员海博格表示,南京的陈述充分展示了组委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每个人都对南京青奥会更有信心,相信也能完成这些“试验”。

  记者了解到,南京青奥会目前整体工作已经进入筹办攻坚阶段,4月底将全面完成准备阶段各项工作,完成小轮车、曲棍球、沙滩排球等新建、临建场馆与青奥村的建设任务,各场馆团队也将分批进驻,并从5月开始转入赛时运行阶段。

  南京青奥组委副秘书长戚鲁表示,为了保证筹备工作万无一失,南京青奥组委会将南京青奥会筹备过程中需要完成的工作细化成610个里程碑,并对照日程表一一落实。

  与此同时,青奥组委一些全新的设想也浮出水面,如火炬传递将通过手机和电脑客户端进行网络传递,开闭幕式将充分吸纳孩子们的想法和意见,文化教育活动将延展到赛场和青奥村内外等等。杨卫泽说,在坚持“制度管人、协商办事、规范执行”的原则下,南京青奥会将坚持确保以专业的制度、让专业的机构、用专业的人才来做专业的事,并将不同的文化习惯、工作方法融入各项具体活动中,力求突出创新、创意。

  看青奥如何展示中国新形象

  应邀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首位出席境外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此举也被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生动体现。

  南京青奥会是十八大以来中国首次举办奥林匹克赛事,“中国梦”的巨大感召力将与青奥会的青春活力交相融合。在北京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习近平就表示中国将认真履行承诺,办好这届盛会。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还邀请巴赫前来参加青奥会开幕式。

  南京青奥会同样可以作为公共外交平台,南京也期待能通过青奥会全面展示中国形象。“这和出去参加运动会不同,我们的运动员在索契,胜不骄败不馁,用良好的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对外展示中国形象。但举办一届运动会,这种形象的展示是全方位的,既体现在我们的筹备工作中,也展现在我们的办赛能力上,在运动会的每一个小细节上,在我们的城市面貌上,在每个市民身上……”杨卫泽表示。

  索契冬奥会上处处洋溢着的俄罗斯文化和艺术气息,令每个关注冬奥会的人都印象深刻。文化历来是展示国家形象的最佳窗口之一,杨卫泽表示,从伦敦、索契的经验看,南京青奥会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青奥会既要展示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更要展现充满青春活力的当代文化,既要展示城市面貌、环境、场馆等硬形象,更要展现文明素质、体育精神等“软形象”,要让每个关注青奥会的人对中国能有全方位的新认识。

  南京青奥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刘以安表示,南京还针对城市建设与改善民生进行规划,实现办会与城市建设、惠及民生的统一,并利用筹办青奥会的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将青奥城所在区域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标志区,加快金融、会展、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也都是中国形象的一部分。”

来源:体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少吸PM2.5 城市不能总靠申奥办奥“治污”
    华奥星空09-11
    日前,南京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公布的数据显示,整个8月份,南京市民比平时少吸了3764吨PM10和1750吨PM2.5,下降比例达到44%和36%。南京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组组长王体健,向媒体“揭秘”了...
  • 从青奥会“首金”了解澳洲体育教育
    宣城新闻网09-02
    2014年青奥会仍在激烈地比赛中持续着,此届青奥会“首金”被来自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治曼平原的布里塔妮?达顿摘取,同时布里塔妮?达顿也为焦点人物。布里塔妮?达顿,1997年生,学历12年级(相...
  • 南京埋下奥林匹克“种子” 待北京“收获”
    华奥星空08-29
    南京青奥会接近尾声,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眼中,赛会的组织工作“完美无瑕”,整体氛围特别棒,这让世界再次见识了中国人出色的大赛组织能力和热情好客的传统,对北京申办冬奥会是“有力的支持...
  • 青奥会圣火缓缓熄灭 南京,留下了什么?
    华奥星空08-29
    8月28日电28日,燃烧了十余天的青奥圣火缓缓熄灭,南京青奥会随之落下大幕。留恋之余,人们不禁会问,这届盛会留下了什么?4年前,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申办青奥会成功,而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 加强体育教师培养 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青年网08-25
    学校体育教育需要转变观念,搭建平台,丰富课程,合格的体育教师不可或缺。因此,不少南京青奥会的参加者建议,要加大体育教师培养,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孩子动起来,学校首先要动起来...
  • 境外媒体看青奥:运动习惯要从小养成
    河北新闻网08-18
    “你好,南京。青奥,我们来啦!”青奥会开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陆续抵达南京。据青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介绍,截至目前,青奥会共有3710名记者报名注册,其中境外媒体机构达420多家,境外记者人...
  • 听洋老外说青奥
    中国青年网08-14
    “青奥会,我们来啦!”这两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陆续抵达南京,青奥期间,他们将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世界传递南京青奥的精彩瞬间。据青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介绍,截至目前,青奥会共有3710名记者...
  • “南京——迪拜,迎青奥乒乓交流”火热展开
    体总网02-18
    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迪拜体育委员会、阿联酋乒乓球协会13日共同举办乒乓球活动,旨在推广乒乓球运动在阿联酋的普及和夏季南京青奥会的城市宣传。推介活动在著名的迪拜购物中心举行,作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