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校园体育怎能因噎废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01 16:47 围观117次

  还有一个星期,谢赞辉就要前往一家单位顶班实习。谢先生夫妇满心期待儿子的生活开启新的一页。但厄运在本月24日降临。当天上午10时12分许,参加广州市黄埔区职业技术学校校运会800米竞赛的谢赞辉在距离终点200米处倒下,不治身亡。该校领导表示,正考虑取消明年的校运会,其它一些学校也有此打算。

  因为有学生在800米比赛中猝死,学校就痛下决心,准备取消运动会,这是典型的因噎废食,大错特错。毕竟,这种意外事故非常罕见,概率极低。而校运会对于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又有着重要的作用。学校怎能为了不出事,就置绝大多数学生的需求于不顾,一取消了之呢?

  如果仅仅是个别学校有这种想法,那还不足以为虑。问题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因为一些体育项目存在潜在风险,许多学校都不约而同的将这些项目赶出了学校运动会。特别是运动门槛低,在锻炼人的意志力、忍耐力、爆发力等方面有着显著作用的中长跑项目,更是越来越难见踪影。譬如在2012年的华中科技大学的秋季运动会上,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就“不见了”,运动会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

  更让人忧心忡忡的是,这种“恐惧症”其实早已波及到中小学体育课堂。为了减少麻烦,保证绝对安全,许多中小学都纷纷放弃了那些有危险性的传统体育项目,譬如铁饼、标枪、吊环、双杠、长跑等。现在的中小学体育课上,老师组织学生训练的项目只剩下有限的几个,甚至于除了上级主管部门需要组织抽测的项目,或升学考试要考的项目之外,其它的一律打入“冷宫”。在这种情况之下,学生的综合体能呈现整体下降趋势也就不可避免。得不到充分的体育锻炼,你让学生如何茁壮成长?

  那么,面对学校体育工作这种“削足适履、以求太平”的困境,破解之道在哪里呢?我们认为,一方面学校应端正教育思想,从提高学生体质的大局出发,坚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绝不“前畏狼,后畏虎”,搞“选择性锻炼”,甚至搞“圈养政策”。另一方面,学校应建立健全对特殊体质学生的排查制度,通过询问、体检等途径,将身体有疾患、不宜参加运动的学生筛查出来,做到防患于未然。

  不仅如此,还应设计好各种急救预案,确保一旦有学生在运动中发生意外,就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治。

  而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为学校开展正常的体育运动保驾护航。如果有学生不幸在学校组织的体育运动中发生意外,受伤、致残或者身亡,只要学校能提供证据,证明自己已经尽责,那就可以不负责任,所有赔偿由国家承担,就算是国家为换取学生强健体质所花的成本吧。事实上,这样的意外事故并不多,国家赔钱的机会相当有限,这么一点钱,我们的财政完全出得起。

  没有了后顾之忧,学校在开展体育运动时,也就不至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了。(华龙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