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开放公共体育设施,为何三年仍停留纸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15 16:08 围观271次

  暑期来临,大批学校体育场馆因学生离校而闲置,郑州市民张先生兴冲冲地想去健身,却屡次碰壁。一方面是群众锻炼健身的强烈需求和愿望,另一方面是机关、学校、企业体育场地设施大量闲置,这种尴尬的局面在《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出台3年来仍无明显改善。

  201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中明确规定,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应当向社会开放,鼓励国家机关、学校等单位向公众开放内部的体育设施。但最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发现,开放进展缓慢,“僧多粥少”普遍存在。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史展翔说:“以郑州市学校为例,体育场地设施对公众开放的比例非常低,估计不超过20%。”

  为何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难度大?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主管人员,发现公共体育场馆、机关学校体育设施对公众开放存在诸多“拦路虎”:一是公共体育场馆实行市场化运营自收自支,势必要收费开放,但许多城市的消费观念达不到;二是责任划分问题,运动中发生安全事故由谁负责,这是学校、机关等场地所属方的最大顾虑;三是正常工作学习秩序的维护问题。

  “建设时是公益性的,现在为啥开放不了?因为运营时政府卡住了。”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梅宝菊直言,各级政府投资、体育部门主管的公共体育场馆是公益性的,最应该对公众开放,但运营时要求自收自支,政府只拨一点费用,场馆人员的工资都难以维持,如果全天候对外开放,水电费、保洁费、设施维修费等是不小的负担。

  有市民表示,由于工作压力大,越来越注重锻炼身体,如果提供场地健身,适当收费是可以接受的。对此,梅宝菊认为,省会城市消费市场大,收费开放可以操作,但省辖市及以下群众拿钱进场馆消费的意识达不到,所以不少场馆的功能只剩下承办大型活动。

  梅宝菊建议,要想把公共体育场馆真正变成公益性,让公众享有权益,政府必须在制度政策上完善起来,要么纳入全供,要么以政府买单的形式购买服务。

  另外一类是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的体育场馆设施,尤其是学校因数量多、体育设施较完善、假期时间长而颇受公众期待,但开放难度更大。承担督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河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胡庆元介绍,这面临三方面的客观难题。

  一是学校管理,正常教学秩序如何保障?有些学校的教学区和活动区界限分明,但大部分是一体的,一旦对外开放就会带来管理难题。二是经费问题,大量社会人员涌入可能会加速场地器材磨损,产生维修费用和其他管理费用。三是安全责任划分问题,这也是最关键的难题。

  去年,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室外游泳池里淹死了一个酒后游泳的校外人员,学校耗费大量精力财力,最后赔付50万元才了结。经此事故,场馆就彻底封闭再也不对外开放了。胡庆元说,事故方和场地所有方责任如何划分还不明确,学校顾虑很大。另一方面,近年来频出暴徒入校伤害学生事件,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对校园安全管理也是一大挑战。

  在河南省体育场,仅有的几个篮球场总是人满为患。这里是郑州为数不多对公众开放的场馆之一,虽然常常要在场边等1个多小时,但市民没有更好地选择。群众的健身需求不容忽视,场馆所有方的顾虑也是客观现实,究竟如何才能保障公众拥有锻炼场所?

  梅宝菊说,这不是体育局一家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统一协调教育、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共同拿出方案。比如,城乡建设部门已从总体规划上控制,要求新建小区的体育场地设施达到一定规模。

  史展翔建议,一靠政府法律法规推动,二要解决场馆开放的后顾之忧,从经费到安全责任划分都要明确,三是公众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到场馆活动时守纪律、爱护设施。(新华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