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加强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12 17:01 围观304次

  11日,长春市政协召开加强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专题议政会。市政协主席崔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晶莹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市现有中小学校1691所,在校学生74.7万人,体育教师3001人。多年来,我市通过强化制度、创新载体、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使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从2007年起,我市启动实施了“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实践和探索大课间活动模式,一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课堂。同时,开展足球、篮球、冰雪运动进校园等体育运动,每年受益青少年超过百万人次。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出现下滑趋势,近视、肥胖、心理疾病等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市政协把加强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列为专项研究课题,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成立课题组,采取点面结合、点线结合、信息资料和实地踏查结合、座谈讨论和问卷调查分析结合的方式,历时4个月,对19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对555所学校分9个维度、44项指标进行问卷调查,获取重要参考数据4995个,为课题研究提供了科学数据,并形成了4份专题调研报告。

  会上,市政协委员张瑞林、姚国华、刘学兵、韩晓峰分别代表政策保障与法规、师资队伍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模式与考核评价监督机制、总体情况课题组作了发言。基层校长代表赵景莲、学生家长代表郝继龙、二道区人武部负责人宫振彪分别从学校、家长、征兵三个不同角度作了即席发言,对进一步做好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崔杰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身体素质关系家庭幸福、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实现中国梦需要强健的一代,增强青少年体质刻不容缓。市政协专题研究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就是希望引起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的重视,共同担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让孩子健康成长。崔杰还结合大家的发言,着重强调了完善中小学体育教育政策法规、建立健全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创新体育教育模式、推进学校体育基础设施达标、切实保障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在公园开辟学生体育活动空间等问题。崔杰表示,围绕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反响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题议政,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职责所在,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将继续围绕事关城市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问题专题议政,既立足当期,又关注长远;既抓住“热点”,又兼顾“冷门”;既摸清情况,又拿出办法,更好地议政建言、献计出力。

  张晶莹对这次专题议政会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议政会选题准、研究深、论述精、建议实,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符合长春实际,为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提供了有益参考,开拓了工作思路。市政府将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和落实,切实推动全市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良性发展,全面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

  会议由长春市政协副主席贾丽娜主持。市政协秘书长唐晓明参加会议。(长春日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