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场馆外包学生被拒门外 教育部门:以馆养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02 14:51 围观232次

  台六游泳馆

  “一到暑假,中小学校的体育场馆就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对社会人员进行收费培训,这是被承包出去了吗?”记者调查了解到,教育部门为了“以馆养馆”,确实把一些学校的体育馆承包给了社会经营者,这些租出去的场馆运营情况也不一样,如台六游泳馆,鞍山二小羽毛球馆、游泳馆等还在正常对外开放,而平安二小、福林小学羽毛球馆都早已“关门”。

  1 中小学校体育馆公开对外

  暑假即将来临,家长们开始着急给孩子找各种兴趣班。游泳馆、羽毛球馆又将成为孩子假期里的另一“课堂”。在选择运动场馆时,社会上纯民营的体育场馆家长们考虑得较少,而学校体育馆则比较受青睐。

  “社会上那种体育场馆,进去锻炼的群体太多,不适合孩子们进去锻炼,而学校的体育馆大部分都是只允许学生进去,有的大人能进去的,也都是周围的居民,相比要安全一些。”家住南山社区的张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办了一张鞍山二小“假日时光”羽毛球馆的卡,晚饭后没事就溜达过去打打羽毛球。

  目前,青岛市哪些中小学的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记者进行了调查。6月28日,在台六游泳馆外,记者看到了暑期培训招生横幅。“我们台六游泳馆的教练都是有资质的,都是国家中级教练员,教学水平肯定没问题。而且我们是只面向学生的游泳馆,对孩子们来说安全上有保证,馆里有看台,家长们可以随时进来看。”台六游泳馆的负责人介绍,台六游泳馆是目前费用比较高的,暑期班一共18节课,每节课1个小时,收费总共是980元。

  鞍山二小的游泳馆也是对外开放的。暑假一共22节课,收费是880元,比台六游泳馆要便宜一些。鞍山二小还有羽毛球馆也对外开放,而且经营者和游泳馆的经营者还不是一个人。

  记者了解到,虽然家长们青睐学校体育馆,但不少学校体育馆都“倒闭”了。比如平安二小的羽毛球馆、上清路小学的羽毛球馆、福林小学羽毛球馆都已经“关门”好几年。

  一位曾经承包经营者告诉记者,“每年给教育部门交一笔租金,就能盘下学校的体育馆,并且对外经营,但是经营的时间受限制,一般周一到周五只有中午的2个小时和晚上的4个小时是对外开放的,所以客源并不理想,尤其是中午的时段。”

  青岛近几年新建的学校,大都配备着体育馆,有体育馆的学校不少都把体育馆承包出去。而在老城区的一些学校,运动场地有限,有的学校还需要租用体育场地。如青岛实验初中,借助校园在海边的优势,学生们每天坚持跑大坝。而一些场地有限的学校,牺牲了学生的阳光运动。

  青岛二中分校这几年一直在重建,学校临时搬到原来的聋校,活动场地很小。为了让学生们正常参加阳光运动,学校每年花费近30万元,租下了马路对面的中联阳光公园体育场。平日里学生上体育课、每天下午的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还有运动会,都是在租来的场地上进行的。

  2 盈利情况能不能公开?

  对于中小学校体育场馆的使用,家长们看法也不少,中小学校的体育场馆对外出租,并且面向市民收费,有的家长认为这对于学生的正常使用有影响。有的则认为可以在休闲时间多了一个运动去处,避免了资源浪费。

  市民左先生认为,现在青岛市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都比较完善,很多学校都配上了体育场馆,这些场馆应该充分让学生使用,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在这个基础上,有些学校的场馆出租、外包、对外收费。可是有的学校,在校学生要使用场馆,还需要参加兴趣特色课才可以。“我觉得,学校体育场馆是政府提供资金建设的,在校学生应该有免费的使用权利。不应该因为利益而盲目外包,剥夺了学生的使用权。”

  而对于一些在学校体育馆里办了卡,坚持运动的家长来说,学校体育馆对外开放是件好事儿。鞍山二小的学生家长张先生就经常在周末领着孩子在学校羽毛球馆打羽毛球。“我们住的近,周末没什么事,不能老在家里看电视,也不能光学习,领着孩子一起打球,还是亲子活动,能拉近和孩子的关系,收费也算合理,太正规的收费比较贵,也没必要去。”

  不过张先生认为,学校应该把场馆的盈利情况公开化。“一到周末或者假期,学校的体育馆也算是人满为患,这些钱都交给谁了,我们也不清楚,应该是经营者挣去了,那么学校那边又能拿多少钱,这个还是公开比较好。涉及到钱的问题,容易引起误会。”

  3“承包”是为了以馆养馆

  对于学校的体育馆被出租、被承包,学校本身实际上并不参与其中。鞍山二小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可以正常使用体育馆,每周孩子们的游泳课、体育课都可以在体育馆里上,但游泳馆、羽毛球馆的出租运营情况,学校并不参与。“是由区教育局的房产管理中心具体负责体育场馆的调配,各个学校本身并不参与,也不了解经营者的运营情况。”

  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学校的体育场馆、运动场地不是全都面向社会开放,而是允许一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对外开放。这其中,校园安全问题是教育部门最大的考虑。“一面向社会开放,那么进出场馆的人就多了,这对在校学生的安全问题是一个考验,再比如放假期间,如果有人在学校运动时受伤了,责任承担问题也难以判断,所以不少学校选择不对外开放运动场地。”

  而还有一些中小学校,在满足了学校学生使用的需要后。把场馆出租、承包给了社会经营者。“体育场馆运作成本大,教育部门允许学校开放,并收取费用,目的就是以馆养馆。因为对于体育馆的维护,没有专项开支,所以场馆经营的钱,都用在了场馆维护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承租的经营者,教育部门都有严格的审查。“经营者必须有相关资质,而且我们要求他们必须在上课时间外的时间进行经营,教练员、安全员都得有证才能上岗。”至于承包出去后的经营状况,并不在教育部门的管理之内。(半岛都市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