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生体质差 教授设计276种体育游戏吸引锻炼(组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14 10:16 围观215次

  海南居民体质两头翘中间平中小学生耐力下降不容乐观

  海南省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日前出炉,与上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相比,我省居民中,3-6岁幼儿及20-69岁居民的体质总体状况呈良性发展态势。

打手背

斗鸡

蜈蚣行

盲人篱笆

  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由10个部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体质检测指标涵盖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多个方面。其中,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幼儿、成年人、老年人体质监测工作;教育部牵头组织实施儿童青少年体质监测工作。

  在实施幼儿、成年人、老年人体质监测工作时,我省在海口、琼海、儋州和乐东4个市县抽取监测对象,完成了约48.5万个有效数据的采集,全部有效样本量为7439人。与全国各省市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对比表明,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我省幼儿、成年人、老年人体质的总体达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排在上海、广东、浙江、广西之后,位居全国第五;体质综合指数为102.94,高于全国水平(100.39),排在上海、江苏、广西、广东、浙江、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七位。

  然而,对于我省7-19岁的中小学生群体而言,体质监测结果不容太过乐观。就综合指数来说,大致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就耐力指数来说,在全国大致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专家分析

  自然环境利于居民养生学生锻炼不足致耐力下滑

  有专家认为,海南省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排名靠前,其主要原因是得益于以下一些有利因素。如海南的自然环境优越、气候条件良好、适合居住、近年来海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条件快速增长;海南省喜欢清淡食品,饮食习惯更为科学,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海南人越来越重视群众性健身体育活动;海南人生活节奏相对较慢,心理压力较小;海南人多数不肥胖,且身材相对娇小均衡,身体机能负担较轻,这些原因使得近年来海南居民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郝文亭教授多年来从事学生体质健康研究,先后主编了《学生体质与体育教学改革研究》、《海南省学生体质健康研究》等书籍。他的研究表明,近年来海南省中小学生的多项身体素质指标有所下滑,其中包括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等。这与中小学生锻炼时间不足、锻炼力度不够有直接关系。

  郝文亭的研究还显示,在引体向上、耐力、柔韧等方面,农村中学的学生明显优于城市中学的学生。对此他表示,城市中学要更重视抓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的质量,学校要重视体育课的作用,加大体育课的容量,内容安排上要选择具有一定运动负荷、符合年龄特点、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项目。

  郝文亭建议,各学校应加强对学生速度素质、力量素质、心肺功能的锻炼及其引导,可以考虑对体育教学内容加以调整,增加一些可以提升速度、力量、耐力素质的练习。就提升耐力而言,关键在于持续时间长,运动强度在中等以下即可。长时间跑步是提升耐力的最有效方式,而长时间走路、跳绳、骑自行车、打球其实也可以达到提升耐力的锻炼效果。

  记者调查

  学校场地有限或课时不足一小时集体锻炼有难度

  教育部曾多次下文,要求中小学校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除此之外,在教育部2011年7月下发的《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中,还有一项要求:对于当天没有体育课的学生,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但记者调查发现,对于上述要求,目前能做到的学校似乎并不多。而相关调查也表明,全国平均大约只有两成的学校能做到。

  据调查,我省众多学校每周仅为小学生或初中生安排2节体育课,有的学校甚至把每周2节的体育课安排在一起上。而且,体育课质量不高,做个简单游戏就收场“乘凉”,达不到小学生通过体育课锻炼身体的目的。

  在走访中小学校的过程中,甚至还有校长对记者说,“我们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每周开齐了2节体育课。”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负责人认为,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不够体育课有人为的原因,也有客观条件的制约。一些学校称课时紧张,没有多余的时间留给体育课,实际上,这与校领导是否重视体育有关。客观原因是,众多城区学校包括一些优质学校在内均因场地狭窄或没有运动场地,上体育课成了难题。农村学校不缺乏体育场地,却又因经济条件制约,普遍缺乏体育器材。

  在海口老城区,有很多学校因为场地狭小被称为“麻雀学校”,如海口第三小学、第十小学、第八小学等多所学校因为学校操场太小或根本没有操场,不得不让学生到海口人民广场上体育课。

  在调查中,还有很多体育教师反映,《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对学校体育器材拥有量有一整套的标准,达标的学校并不多。许多城区学校所能提供给学生的运动器械也就是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跳绳,而在农村,由于体育器材缺乏,体育课上,只安排学生跑步和极少数运动。甚至是“一个哨子两个球,老师学生都自由。”

  专家支招

  挖掘传统体育游戏吸引学生主动锻炼身体

  “孩子体质差,一降温就感冒,小小年纪就成了近视眼,可怎么办啊?”很多家长为此感到焦急。

  “由于学校场地有限、资金有限,缺少体育器材,如何才能让学生玩得好?”很多校长对此颇感头疼。

  郝文亭教授给广大体育教师提议,要设计更丰富的体育活动形式吸引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特别是小学生,因为年龄小,还没有自愿锻炼身体的觉悟,需要体育老师多费点心思,培养出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锻炼身体。

  郝文亭教授说,自古以来,游戏就是一种吸引人们参与娱乐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有效手段,新的体育课程改革需要体育游戏来支撑。体育游戏有利于学生的视觉、听觉、四肢及肌肉运动的协调,有利于培养动作的准确性、灵活性,提高耐力、坚持力、控制力和适应能力,促进骨胳、肌肉的发展。

  为解决场地局限等问题,海师大体育学院的两位教授张雅玲、郝文亭共同主编了一套《室内体育游戏教程》,其中收集了276种室内体育游戏。其中,发展反应能力游戏有36种,发展身体力量游戏有62种,发展平衡、协调和灵敏素质游戏有48种,集中注意力游戏有22种、发展智力的游戏有78种,培养协作能力游戏有15种,活跃课堂气氛游戏有15种。

  还记得斗鸡、丢沙包、抢凳子等游戏吗?在这套教程中,收集有很多已经被现代人在电脑时代所淡忘的游戏。也有很多属于新设计的游戏,如渔翁与渔鹰、盲人篱笆等。

  郝文亭教授乐意通过向中小学校体育教师赠送教程的方式来传播“阳光体育运动”的理念。他说,必要的时候,可以组织中小学体育教师展开培训,让更多的孩子在游戏中分享参加体育运动的乐趣。

(南海网)

来源:南海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